<返回更多

Linux环境中的Top命令详解

2023-08-23    JasonTang
加入收藏

简介:linux中的Top命令是一个特殊的指令,可以查看主机的运行情况,包括CPU、MEM等信息。比如在Linux的CPU状态信息中发现,有“%us、%sy、%ni、%id、%wa、%hi、%si、%st”等状态信息,这些参数的作用是什么,有什么含义?本文将通过实例一一说明。

本文主要介绍Linux系统中的Top命令各个参数的主要作用,详细内容请参考下文

 

一、Linux系统

1、登录Linux系统

 

2、查看Shell环境

 

二、Top命令

1、Top简介

说明:top命令经常用来监控Linux的系统状况,比如cpu、内存的使用情况。

比如执行指令# top

 

2、Top指令各选项说明

(1)、系统运行时间和平均负载

 

执行top指令后,顶部显示内容与uptime命令相似的输出

这些字段显示:

17:44:22 — 当前系统时间

102 days, 21:58 — 系统已经运行了102天21小时58分钟(在这期间没有重启过)

1 users — 当前有1个用户登录系统

load average:1.71, 2.95, 3.62 — load average后面的三个数分别是5分钟、10分钟、15分钟的负载情况。

备注:load average数据是每隔5秒钟检查一次活跃的进程数,然后按特定算法计算出的数值。如果这个数除以逻辑CPU的数量,结果高于5的时候就表明系统在超负荷运转了。

(2)、任务

 

Tasks — 任务(进程),系统现在共有754个进程,其中处于运行中的有1个,753个在休眠(sleep),stoped状态的有0个,zombie状态(僵尸)的有0个。

(3)、CPU 状态

 

这里显示不同模式下所占cpu时间百分比,可以使用't'命令切换显示。

10.9% us — 用户空间占用CPU的百分比。

2.3% sy — 内核空间占用CPU的百分比。

0.0% ni — 改变过优先级的进程占用CPU的百分比

85.3% id — 空闲CPU百分比

0.0% wa — IO等待占用CPU的百分比

1.4% hi — 硬中断(Hardware IRQ)占用CPU的百分比

0.0% si — 软中断(Software Interrupts)占用CPU的百分比

(4)、MEM状况

 

这两行显示内存使用率,有点像'free'命令。第一行是物理内存使用,第二行是虚拟内存使用(交换空间)。

物理内存显示可以用'm'命令切换。

64403.5m total — 物理内存总量(64G)

9002.6m free —空闲内存总量(9G)

39417.2m used —使用中的内存总量(39G)

15983.6m buffers — 缓存的内存量 (16G)

swap交换分区

0m total — 交换区总量(0M)

0m used — 使用的交换区总量(0M)

0m free — 空闲交换区总量(0M)

23692.1 cached — 缓冲的交换区总量(24G)

(5)、进程(任务)的状态监控

 

PID:进程ID,进程的唯一标识符

USER:进程所有者的实际用户名。

PR:进程的调度优先级。这个字段的一些值是'rt'。这意味这这些进程运行在实时态。

NI:进程的nice值(优先级)。越小的值意味着越高的优先级。负值表示高优先级,正值表示低优先级

VIRT:进程使用的虚拟内存。进程使用的虚拟内存总量,单位kb。VIRT=SWAP+RES

RES:驻留内存大小。驻留内存是任务使用的非交换物理内存大小。进程使用的、未被换出的物理内存大小,单位kb。RES=CODE+DATA

SHR:SHR是进程使用的共享内存。共享内存大小,单位kb

S:这个是进程的状态。它有以下不同的值:

%CPU:自从上一次更新时到现在任务所使用的CPU时间百分比。

%MEM:进程使用的可用物理内存百分比。

TIME+:任务启动后到现在所使用的全部CPU时间,精确到百分之一秒。

COMMAND:运行进程所使用的命令。进程名称(命令名/命令行)

关键词:Linux      点击(11)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Linux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