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啥是非对称加密

2021-01-26    
加入收藏

现在想象一件事就是你准备给一个人发一个信是个信,你要保证除了他之外的人是在传递过程中不能看到

于是你想你就可以把它做一下加密,然后发送出去

但是一般的加密都是对称加密,加密跟解密用的是同样的密钥,那你想让对方知道如何解密的话,你就要把那个秘钥告诉对方

你这个时候要怎样传输密钥呢

你传输的秘钥肯定也不能被其他人知道,所以这个秘钥你也要加密。

于是问题又回到了原点

这个问题怎样解决呢

非对称加密是一种解决方式

还是继续前面那个送信的例子,那你就可以向全世界公布一种制造只有你能打开的锁的方式

这样的话全世界都知道你的锁是如何制造的,那他当然也知道他就可以做一个这样的锁,把信放在所里锁起来发给你

但是因为只有你会打开,所以呢就算比其他人拿到也没有办法

你拿到那个锁之后,就可以把这个信轻松读出来了

那么既然非正常加密这么好,那么我们现在为什么不在所有的情景都用非对称性加密呢 ?

让我们来讲一下非对称性加密有哪些缺点

1.计算量大

以后有算法篇的话,这个我们可能会讲,他的计算会比一般的对称性加密复杂很多,所以呢他可能会比较慢。这是为什么一般的通讯中都会在第一次通讯的时候使用非对称加密加密传输对称性加密的密钥,然后之后的通信都用对称加密进行

2.中间人攻击

首先你要知道什么是攻中间人攻击

是因为这不是关于中间人攻击的文章,所以我这边就简写了

简单来说就是在你跟你要通信的对方中间有了一个人,比如说是如果是写信的话,可能就是那个邮递员他很坏,他想把你的信给换掉了,改成他要发的内容 ,然后这大概就是中间人攻击(其实说的有点笼统了啊,应该都能看懂吧 )

而在对称加密的一个场景中,只要中间人没有那个秘钥,实际上它是基本无法实施人攻击的 (这里其实写的不太严谨,但……)

但是对于非对称性加密而言工作就容易的多,其实主要可以在两点进行

一是你在传授锁制造方法的时候,他有可能会把那个锁制造方法换成他的锁的制造方法。(因为我们之前说过这个非对称性加密一般是用来传输对象性加密的秘钥的,所以呢,你懂的 )

二是和制造方法是公开的,所以呢黑客也可以制作出这种所来,这样的话他就可以把信给替换掉

最后

其实这还能再多写点儿,但是觉得这个篇幅够了,如果以后有机会的话可能会读第二篇或者是一些算法篇之类的。看热度吧,可能还是一两个人会回复,或者一个回复都没有

我把上面的一些名字给变一下,实际上我所谓的那个制造锁的方法其实就是咱们所谓的那个公钥。但是用来加密的,然后那个解锁的方法就是只有你会的那种方法,其实是私钥是用来解密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