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Shell 脚本中 3>&1 1>&2 2>&3 的含义

2020-09-15    
加入收藏

whiptail 简介

用了一下 whiptail 工具实现在 shell 脚本以图形界面方式进行交互,据其 使用文档 上的说明,这个工具好古老啊,竟然是 1998 年开发出来的。

Shell 脚本中 3>&1 1>&2 2>&3 的含义

whiptail 简介


其基本语法为:

 whiptail  [  --title  title  ]  [ --backtitle backtitle ] [ --clear ] [
       --defaultno ] [ --fb ] [ --nocancel ] [ --noitem ] [  --separate-output
       ] [ --scrolltext ] box-options

有三种返回状态:

据该命令的返回状态进行脚本控制,因为以前写自动部署脚本时用 input 接收用户输入的,实际上其实是需要用户在固定的几个选项中选择的。 whiptail 的菜单正好可以实现接收用户选择的功能,所以练习了下菜单。

菜单选项

参考这篇 《交互式shell脚本对话框》 中的 menu 部分的代码,菜单使用语法为:

whiptail --title "<menu title>" --menu "<text to show>" <height> <width> <menu height> [ <tag> <item> ] . . .

编写一个收集用户选项的测试脚本:

#!/bin/bash
OPTION=$(whiptail --title "Menu Dialog" --menu "Choose your favorite programming language." 15 60 4  "1" "Python"  "2" "JAVA"  "3" "C"  "4" "php"  3>&1 1>&2 2>&3)
exitstatus=$?
if [ $exitstatus = 0 ]; then
    echo "Your favorite programming language is:" $OPTION
else
    echo "You chose Cancel."
fi

执行脚本:

Shell 脚本中 3>&1 1>&2 2>&3 的含义

自定义菜单

3>&1 1>&2 2>&3 含义

上面这个测试脚本中, 3>&1 1>&2 2>&3 是什么意思呢?
反复试了一下,去掉这一整个语句,或者去掉某几个,脚本执行都会处于悬停状态,只有加上完整的这个语句,才能正确执行。那么它的含义是什么呢?

找到 这个链接 问的正好就是这个问题,这里翻译整理一下:

1、linux 的标准输入输出流只有三种,即 0-stdin 、1-stdout、2-stderr
2、&标准流 是一个指向标准流的指针,如果没有 & ,就是创建的一个普通的文件句柄。
3、>&标准流 指将某个文件重定向到另一个流
4、这里的 3>&1 ,的含义是:先创建一个文件句柄 3,将其重定向到1(out),再将 1 重定向 2 ,最后再将 2 重定向到 3 。这么绕了一圈就是初学编程时交换两个变量的过程,将 error 的内容重定向到 out 了,out 重定向到 error 。

这三个命令的作用类似这个简单的 swap 函数:

int swap(int a,int b){
   int temp = a;//临时容器装 a,空出 a 容器
   a=b;//将 b 放入 a 容器,空出 b 容器
   b=temp;//再将临时容器中的内容放入 b 容器
}

这里为什么要交换 out 和 err 呢?

可能是这个 menu 命令不关注本身的 out 信息,但是却关注其 err 信息,它的正常选项会返回给 OPTION ,然后根据命令的退出状态处理脚本的逻辑。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