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CSS实用技巧,很少人知道

2022-09-22  今日头条  小鸡快跑889
加入收藏

今天来看几个鲜为人知但很实用的 css 技巧!

1. 毛玻璃特效

可以使用 CSS 中的 backdrop-filter 属性来实现毛玻璃特效:backdrop-filter 属性可以为一个元素后面区域添加图形效果(如模糊或颜色偏移)。因为它适用于元素_背后_的所有元素,为了看到效果,必须使元素或其背景至少部分透明。

.login {
  backdrop-filter: blur(5px);
}

效果图

2. 将文本设为大写或小写

大写或小写字母可以不必在 html中设置。可以在 CSS 中使用text-transform属性来强制任何文本为大写或小写。text-transform 属性专门用于控制文本的大小写,当值为uppercase时会将文本转为大写,当值为capitalize时会将文本转化为小写,当值为capitalize时会将每个单词以大写字母开头。

/* 大写 */
.upper {
  text-transform: uppercase;
}

/* 小写 */
.lower {
  text-transform: lowercase;
}

效果图

3. 实现首字下沉

我们可以使用::first-letter来实现文本首字母的下沉::first-letter选择器用来指定元素第一个字母的样式,它仅适用于在块级元素中。

p.texts:first-letter {
  font-size: 200%;
  color: #8A2BE2;
}

效果图

4. 实现正方形

我们可以通过CSS中的纵横比来实现一个正方形,这样只需要设置一个宽度即可:

.square {
  background: #8A2BE2;
  width: 25rem;
  aspect-ratio: 1/1;
}

aspect-ratio 媒体属性可以用来测试视口的宽高比。当然上述例子比较简单,来看看MDN中给出的纵横比的示例:

/* 最小宽高比 */
@media (min-aspect-ratio: 8/5) {
  div {
    background: #9af; /* blue */
  }
}

/* 最大宽高比 */
@media (max-aspect-ratio: 3/2) {
  div {
    background: #9ff;  /* cyan */
  }
}

/* 明确的宽高比, 放在最下部防止同时满足条件时的覆盖*/
@media (aspect-ratio: 1/1) {
  div {
    background: #f9a; /* red */
  }
}

这里通过媒体查询在页面视口不同纵横比时,显示不同的背景颜色。关于纵横比,还有很多用途等着你去探索!

5. 图片文字环绕

shape-outside 是一个允许设置形状的 CSS 属性。它还有助于定义文本流动的区域:

.any-shape {
  width: 300px;
  float: left;
  shape-outside: circle(50%);
}

效果图

shape-outside 属性定义了一个可以是非矩形的形状,相邻的内联内容应围绕该形状进行包装。默认情况下,内联内容包围其边距框; shape-outside提供了一种自定义此包装的方法,可以将文本包装在复杂对象周围而不是简单的框中。

6. :where() 简化代码

当对多个元素应用相同的样式时,CSS 可能如下:

.parent div,
.parent .title,
.parent #article {
  color: red;
}

这样代码看起来可读性不是很好,:where() 伪类这时就派上用场了。**:where()** 伪类函数接受选择器列表作为它的参数,将会选择所有能被该选择器列表中任何一条规则选中的元素。

上面的代码使用:where()就可以这么写:

.parent :where(div, .title, #article) {
  color: red;
}

代码是不是看起来简洁了很多?

7. 实现平滑滚动

可以使用CSS的scroll-behavior属性来实现在网页上进行平滑滚动,而无需编写复杂的 JAVAScript 或使用插件。可以用于页面锚点之间的滚动或者返回顶部等功能。

html {
  scroll-behavior: smooth;
}

当用户手动导航或者 CSSOM scrolling API 触发滚动操作时,CSS 属性 scroll-behavior 为一个滚动框指定滚动行为,其他任何的滚动,例如那些由于用户行为而产生的滚动,不受这个属性的影响。在根元素中指定这个属性时,它反而适用于视窗。当该属性的值为smooth时就可以实现页面的平滑滚动。

8. 悬停放大

想要实现图片的悬停方法效果,使用下面的CSS代码即可:

img:hover {
  transform: scale(1.5);
}

transform属性应用于元素的2D或3D转换。这个属性允许将元素旋转,缩放,移动,倾斜等。当值为scale就可以实现元素的 2D 缩放转换。

9. 背景混合模式

在CSS中可以使用 background-blend-mode 来实现元素背景的混合:

.blend-1 {
  background-image: url(https://duomly.nyc3.digitaloceanspaces.com/articles/coding/alps-lake.jpg);
  width: 100vw;
  height: 500px;
  background-size: cover;
} 

.blend-2 {
  background-image: url(https://duomly.nyc3.digitaloceanspaces.com/articles/coding/alps-lake.jpg);
  width: 100vw;
  height: 500px;
  background-color: #20126f;
  background-size: cover;
  background-blend-mode: overlay;
}

效果图

上面的图片是单纯的一张图片背景,下面的图片是背景图片和背景颜色混合而成的。background-blend-mode 属性就用于定义了背景层的混合模式(图片与颜色)。支持的背景混合模式:正常|乘法|屏幕|叠加|变暗|变亮|颜色减淡|饱和度|颜色|亮度;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