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原生运行安卓App,真的比模拟器更加优越?

2021-10-08    雷科技
加入收藏

2010年,谷歌宣布正式退出国内市场,随后,各大厂商推出的手机也不再预装GMS(谷歌移动服务)。

 

与海外Android/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安卓用户不同,国内安卓用户对软件的需求不需要基于来自GMS框架下的google Play(谷歌商店),因为国内的安卓手机都有自己的应用商店。

 

虽然国内安卓手机自带的应用商店更适合国内用户使用,但是由于该商店内的App不受Google Play的软件审核,使得各种流氓软件大行其道。

原生运行安卓App,真的比模拟器更加优越?

 

11年过去了,没想到微软这次选择拥抱谷歌,在自家最新的Win 11系统内的Microsoft Store(微软商店)引入了原生安卓App。

 

微软之所以选择与谷歌合作,可能是因为受到苹果的影响,凭借自研M1芯片,实现了macOS与IOS之间的部分互通。

 

不过,想要实现跨平台互通,苹果也不是一下子就能做到的,因为在M1芯片问世之前,苹果的Mac系列产品使用的是英特尔的芯片。前者是ARM架构,后者则是X86架构。理论上来讲,两种不同架构下运行的应用是互不兼容的,需要给予开发者一定的适配时间来完成软件过渡。

 

苹果的做法是,通过代码转译的方式来帮助Mac上的软件过渡到ARM生态。那么微软又是怎么实现跨平台软件互通的呢?

原生运行安卓App,真的比模拟器更加优越?

 

Win 11能够运行原生安卓应用多亏了英特尔?

 

上面我们有提到,英特尔芯片属于X86架构,手机上的芯片是基于ARM架构。也就是说,想要在Win 11上运行安卓应用,同样需要像苹果那样搭建一个“沟通的桥梁”。

 

比较有趣的是,架起这座桥的不是微软,也不是谷歌,而是英特尔。此前,微软表示,他们凭借英特尔Bridge技术,成功将安卓应用带到了Win 11上。

 

英特尔Bridge技术是一种运行时的后编译器,允许安卓应用在X86设备上原生运行。换句话来说,英特尔Bridge技术原理与苹果的Rosetta 2类似,都是通过实时代码转译的方式,使得手机应用可以在电脑上运行。

原生运行安卓App,真的比模拟器更加优越?

 

有在电脑上运行手机应用需求的用户应该知道,在Win 11加入对安卓应用的支持前,可以利用安卓模拟器的方式运行手机应用。简单点来讲,安卓模拟器是基于谷歌的开源代码进行编译,然后再结合电脑的虚拟技术来模拟安卓应用运行的环境。

 

但是安卓模拟器有一个很明显的弊端,那就是比较吃电脑配置,尤其是在模拟运行《和平精英》《帕斯卡契约》这类手游时,如果你的电脑硬件不达标,可能会出现卡顿、画面卡死等问题。而且,由于是在虚拟环境下模拟运行手机应用,电脑本身的性能会有部分折算,并且长时间使用模拟器,可能会让电脑发热更严重。

 

如果以代码转译的形式在电脑上运行手机应用,虽然算不上百分百的原生运行,但是能够在系统自带商店下载安装安卓应用,使用起来会方便许多。

原生运行安卓App,真的比模拟器更加优越?

 

需要注意的是,微软商店内的安卓应用来源于亚马逊应用商店,而非Google Play。一般来说,亚马逊应用商店内的安卓应用,同样会经过Google Play认证。也就是说,无论是Google Play还是亚马逊应用商店,上面的App都是原生安卓应用,两者唯一的区别只是软件的分发平台不同罢了。

 

对于国内用户来说,可能并不在意Win 11是如何运行原生安卓应用的,最关心的莫过于在国内市场能否体验到这项功能。

 

国内用户无缘体验Win 11运行原生安卓应用?

 

经实测发现,国内Win 11内的微软商店并没有设立安卓App专栏,搜索关键词也没有显示对应的应用。这也就意味着国内用户可能无法在Win 11上运行原生安卓应用。

 

其实,能不能在Win 11上运行原生安卓应用,对于国内用户而言,影响都不大。因为市面上有很多替代方案,比如安卓模拟器、手机厂商推出的投屏和屏幕镜像功能、第三方手机镜像软件等。

原生运行安卓App,真的比模拟器更加优越?

 

说实话,可能不是所有安卓应用都可以在Win 11上运行。这就好比苹果的M1版Mac,尽管它和iphone搭载的芯片都是基于ARM架构,但是电脑里App Store能够运行iOS应用也是有限的。

 

手机上的App是否可以在电脑上运行,以及会不会上架应用商店,取决于该软件的开发者愿不愿意。因为转译这种方案并不是万能的,哪怕有些App已经上架电脑的应用商店,在转译运行过程中,也有可能遇到很多问题,比如黑屏、报错等。

 

真正的原生运行手机应用,是需要开发者针对X86或ARM架构进行软件适配,推出相应的版本。单从技术的角度来看,不管是英特尔还是苹果的转译技术,都无法做到在不损失电脑性能的情况下,满血运行手机应用。

原生运行安卓App,真的比模拟器更加优越?

 

电脑转译运行手机应用还有一个比较明显的问题,那就是应用商店内可能没有你想要使用的安卓应用App。相较之下,可能安卓模拟器的体验会更好,毕竟只要是手机上有的应用,基本上都可以在电脑上模拟运行。

 

所以,哪怕国行版Win 11不支持运行原生安卓应用,国内用户也不用把这项功能看得太重。不过,话也不能说死,说不定微软会针对国内市场做出相应的功能调整,选择与国产厂商,或者国内的安卓软件开发者,也有可能是国内第三方安卓应用平台合作,在自家应用商店中推出更适合国内用户使用习惯的安卓App。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国内的微软商店也会上架安卓App,只是国内用户可能需要通过一些特别的手段才能使用这项功能。

原生运行安卓App,真的比模拟器更加优越?

 

事实上,Win 11运行安卓应用和macOS运行iOS应用还不太一样,因为前者拥有多个系统版本,例如ARM版、X86版等,后者则是会全面拥抱ARM生态。也就是说,考虑到Win 11有多个版本,微软可能更适合以转译的形式在电脑上运行手机应用。

 

而苹果更多地是将转译作为软件过渡的工具,等待开发者推出ARM版的应用,Mac系列产品的软件彻底迁移至ARM生态,自然也就不再需要转译工具了。

 

不过,与苹果相比,微软想要彻底打通windows与安卓之间的壁垒,技术难度会更大,毕竟除Mac外,市面上其他运行Win 11的电脑所搭载的芯片架构都各不相同,不好统一把控,除非未来所有电脑都开始搭载ARM架构的芯片。很显然,这是不可能实现的事,因为一旦所有电脑转向ARM生态,意味着英特尔打造的X86帝国也会随之崩塌。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