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android系统架构

2022-08-07    看我小评论
加入收藏

Android系统的层次架构非常清晰,其平台由应用程序、应用程序框架、系统库、Android运行时以及linux内核5部分组成。

 

AppLICATIONS(应用程序)

Android平台默认包含了主要的应用程序,包括电子邮件、短信、日历、地图、浏览器、联系人等,这些程序都是用JAVA语言来编写的,当然也可以用自己编写的软件来替代Android提供的程序。

 

APPLICATION FRAMEWORK(应用程序框架)

Android应用程序框架是开发人员进行开发的基础。它包括9大部分:视图系统、内容提供器、窗口管理器、活动管理器、通知管理器、位置管理器、资源管理器、电话管理器和包管理器。

 

应用程序框架各部分功能

**视图系统(View System):**用来构建应用程序的基本组件,包括文本框、按钮、列表等,甚至内嵌的网页浏览器。

**内容提供器(Content Provider):**提供了程序之间数据的共享机制。

**窗口管理器(Window Manager):**管理所有的窗口程序。通过窗口管理器提供的接口我们可以向窗口中添加、删除View。

**活动管理器(Activity Manager):**管理应用程序生命周期,并提供导航回退功能。

**通知管理器(Notification Manager):**使所有的程序能够在状态栏显示自定义的警告。需要注意的是,在手机上状态栏位于屏幕的顶部。

**位置管理器(Location Manager):**用来提供位置服务。其中包括两种技术:GPS定位技术和网络定位技术。

**电话管理器(Telephone Manager):**管理所有的移动设备。

应用程序框架

在Android平台中,开发人员可以完全访问核心的应用程序框架所包含的API,可以自由地利用设备硬件优势,访问位置信息、运行后台服务、设置闹钟、向状态栏添加通知等来开发出更多实用和新颖的程序。同时,Android平台在设计时就考虑到了组件的重用,基于这种机制,用户就可以方便地替换平台本身所提供的各种应用组件。开发人员在开发Android平台上的应用程序时,也可以使用新的软件组件,并将该软件组建放入Android的应用程序框架中。

LIBRARIES(系统库)

包括核心库和Android运行时两部分。
核心库:
安卓包含一个C/C++库的集合,供安卓系统的各个组件使用。其通过安卓的应用程序框架提供给开发者。包括系统C库、媒体库、界面管理库,图形库,数据库引擎、字体库等。


ANDROID RUNTIME(Android运行时)

Android虽然采用Java语言来编写应用程序,但是它并不使用J2ME来执行Java程序,而是采用Android自用的Android运行时。Android运行时包括核心库和Dalvik虚拟机两部分。

 

**核心库(Core Libraries):**核心库已经包含两部分内容,一部分为绝大多数Java程序语言所需要调用的功能函数,如java.io等;

另外一部分是Android的核心库,如android.os,android.NET等。

**Dalvik虚拟机:**Dalvik虚拟机是google公司自己设计的用于Android平台的Java虚拟机。它是专门为移动设备而设计的,在开发的时候就考虑到了用最少的内存资源来执行。在设计的时候Dalvik虚拟机很多地方参考了Java虚拟机的设计,但是它并不支持Java虚拟机所执行的Java字节码,也不直接执行java的类文件,通过通过”dx”工具转换成.dex格式。在Dalvik可执行(.dex)格式中Dalvik虚拟机可执行文件对内存的需求被优化到最小。

注意:Dalvik虚拟机与Java虚拟机的最大不同在于Java虚拟机是基于栈(stack-based),而Dalvik基于寄存器(register-based)。基于寄存器的虚拟机的其中一个优点是所需要的资源相对较少,在硬件上也会比较容易实现。

系统库的各个部分的功能:

**Surface Manager:**在同时执行多个应用程序时,Surface Manager会负责管理显示与存取操作之间的互动,并且为应用程序提供2D和3D图层的无缝融合。

媒体函数库:基于 PacketVideo OpenCORE;该库支持录放,并且可以录制许多流行的音频、视频格式,还有静态影像文件,包括MPEG4, MP3, AAC, AMR, JPG, PNG。

**SQLite:**它是一个对于所有应用程序可用,轻量级的关系型数据库引擎。

**Free Type:**提供点阵字和向量字的描绘显示。

**Web Kit:**一个最新的web浏览器引擎用来支持Android浏览器和一个可嵌入的web视图。WebKit是一个开源的项目,许多浏览器也都是用WebKit引擎所开发成的。如诺基亚S60手机内的浏览器。

**SGL:**提供Android在2D绘图方面的绘图引擎。

**SSL:**媒体框架,提供了对各种音频,视频的的支持。Android支持多种音频,视频,静态图像格式等。如MPEG-4,AMR,JPG,PNG,GIF等。

**Lib C:**一个从 BSD 继承来的标准 C 系统函数库( libc ),专门为基于嵌入式Linux的设备定制。

LINUX KERNEL(Linux内核)

Android平台中的操作系统采用了Linux2.6版本的内核,它包括了显示驱动、摄像头驱动、Flash内存驱动、Binder(IPC)驱动、键盘驱动、wifi驱动、Audio驱动以及电源管理部分。它作为硬件和软件应用之间的硬件抽象层,使得应用程序开发人员不需关心硬件细节。但是对于硬件开发商而言,如果想要Android平台运行到自己的硬件平台上就必须对Linux内核进行修改,为自己的硬件编写驱动程序。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