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Android开发精通Framework是真的可以为所欲为

2022-02-10    像程序那样思考
加入收藏

近十几年来,随着以Android系统为代表的智能手机普及与发展,互联网行业早已进入“移动”的时代。但是现如今的“风口”已经从移动转向,整个移动互联网行业正处于增量下降、存量厮杀的阶段。面对技术更新迭代加速,前景不太明朗,很多开发者都感到了有些焦虑和迷茫。并且,在如此的大环境下,整个行业头部企业,越来越重视产品的体验与成本,对中高级的开发者的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

现在大厂面试时,我们经常会被问到这些问题:

每当这时候,内心真是一万只槽泥马奔腾而过……

Android开发精通Framework是真的可以为所欲为

 

大部分Android开发者一遇到这种面试题就直接懵逼了,不少人不是没有看过相关的解答,但也都只是浅尝辄止,没有深入掌握其中原理,面试的时候自然会被问个措手不及。

Android开发精通Framework是真的可以为所欲为

 

下面这张图想必大家都看过,google官方提供过一张经典的平台架构图,从下往上依次分为:linux内核、硬件抽象层、Native层、JAVA Framework层、App层,每一层都包含大量的子模块或子系统。

Android开发精通Framework是真的可以为所欲为

 

可以看到具体app的下面就是Framework层的支撑。所以掌握Framework层非常有助于我们开发出一个性能良好的App,另外在大厂的面试过程中,Framework也是高阶面试时必问的问题。

Framework 知识广泛应用在Android各个领域中,重要性显而易见。成为一名Android Framework高手,也是目前招聘过程中非常稀缺的人才,可以成为你的敲门砖。

Framework始终穿插在 App 整个研发生命周期中,不管是从 0 到 1 的建立阶段,还是从 1 到 N 打磨阶段,都离不开Framework。

在所有的Framework知识中,要数最重要的还是AMS,主打和Activity,Service,ContentProvider,Broadcast等交互:

Android开发精通Framework是真的可以为所欲为

 

看一下上图,Activity启动,涉及到ActivityThread,AMS,H类,上述过程还涉及到多次跨进程调用,涉及到各种binder的知识。

搞清楚这些:我们就可以去研究各种黑科技,例如在做插件化的时候,你需要占坑Activity等,hook代码等都是在和AMS斗智斗勇;在做性能优化的时候,你也要了解AMS是如何调度Activity的,消息队列是如何运转的。

但AMS本身比较复杂、难以理解,许多工作多年的Android开发者也很难弄清AMS的作用。于是,系统的整体运行过程就成为了大厂面试的重灾区。

比如下面这张Android启动流程图,不少人都看过,但少有人沉下心去仔仔细细的研究过。

Android开发精通Framework是真的可以为所欲为

 

作为过来人,我发现很多学习者和实践者都在 Android Framework上面临着很多的困扰,比如:

总之,一旦遇到问题,很少人能够由点及面逆向分析,最终找到瓶颈点和最优解决方案,而Framework是Android开发的深水区,也是衡量一个Android程序员能力高低的标准。

如果你还没有掌握Framework,现在想要在最短的时间里吃透它,那么必须要跟着正确的学习路线一步步深挖学习!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