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低延迟架构体系初探:如何从硬件到应用开发提升性能?

2022-10-25    科技资料库
加入收藏

几年前,在通信领域的技术咨询经历,初步了解到预分配内存管理机制,其对于性能的改善是多么的明显。最近,也从点点滴滴的金融科技的领域,看到了高频交易所需要的低延时架构技术(当然了,国内在该领域受限于特色背景),也有点如出一辙的味道。而在未来,“元宇宙” 可能会换个新的名词,但是呢,它依旧也需要一系列的低延迟架构设计模式。

在探索的过程中,有感于一系列反直觉的架构模式/设计模式。于是乎,作为低延迟架构领域的 “门外汉”,便结合着自己的理解,以及手头上的资料和书籍,做一个初步的整理和调研。

作为一个“新手”,难免如出现错误理解,也欢迎各位读者指正。

低延迟技术概览

低延迟(low latency)(https://www.phodal.com/blog/explore-low-latency-architecture/)顾名思议是计算系统或网络以最小延迟提供响应的能力。从数据的角度来考虑,如果我们想最大程度降低延迟,那么就需要关注到每一个层次的数据处理。所以,它会涉及到一系列方方面面的领域,诸如于:

 

 

受限于我在这个领域的了解有限,应该还要包含其它的内容,有待未来进一步探索。作为大学专业是通信领域相关的工程师,对于网络传输与硬件侧,我还是相当有兴趣的。

当然了,一些奇技淫巧并不在我们这里的讨论范围,诸如于数据包提前处理机制。


系统编程策略

操作系统

在操作系统侧,基本模式是定制型的操作系统,这也特别好理解。其次,底层的模式是:基于 linux 内核的定制型操作系统搭配特定的硬件,以及特定私有的网络协议栈。由于 Linux 的网络性能不好,所以内核旁路技术的目的是:不再让内核(TCP/IP 协议栈)处理数据包。用自己实现的相同功能的代码来处理,从用户空间直接访问和控制设备内存,避免数据从设备拷贝到内核,再从内核拷贝到用户空间。所以在大量的高频交易 (HFT) 解决方案里,使用带有 OpenOnLoad 框架的 Solarflare 网卡成了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再往上则是,围绕于 Linux 内核的其它定制,诸如于内存分布管理、进程调度、优化数据结构以利用处理器缓存等。

语言

从现有的应用情况而言,C、C++ 基本上是在低延迟领域的代表性语言。当然,在不并需要那么严苛速度的场景下,诸如国内环境,那么 JAVA 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语言 —— 快速呼朋唤友。毕竟,资深的 C++ 程序员是稀缺的。

良好的设计模式 + 整洁的代码,配合上经过特制的 JVM 和架构,同样工程造价Java 程序的速度还是可以接近 C++。

内存管理策略

在传统的通信领域里,一种常见管理内存的方式是:预分配内存,它可以减少分配内存所需的时间,进而提升性能。也因此,编写一个自定义的 malloc 便是这个领域的好选择,而诸如于采用 google 的 TCMalloc,又或者是 Jemalloc 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既然,C/C++ 语言有内存分配的问题,那么自动 GC 的 Java 语言也有相似的问题。在 GC 的过程中,为了进行准确的计数,应用程序线程需要暂时“冻结”,也就是 GC 停顿。应对于此,通常有两个做法:无 GC 又或者是更好的 GC 算法。而要对 JVM 进行优化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直接采用诸如于 Azul Systems 的 Zing 引擎,又或者是 GraalVM,还能支持 AoT 编译的 VM —— 可以将字节码转换为机器码,以提升性能。这又造成了另外一个问题,AoT 意味着失去了自适应即时(JIT)编译,会影响到我们习惯的各种依赖注入等特性。简单来说,你可能用不了 Spring,或者你的 Spring 应用需要迁移。

这方面研究的路很长,都有待我在未来有空进一步展开研究。


应用软件架构侧

从架构层面来考虑,基于事件驱动架构的无状态软件架构,诸如于 LMAX 架构这样的框架就能提供非常不错的参考。其主要由三部分组成:高并发框架(Disruptor)、事件溯源(Event Sourcing)、完全内存(in-memory)驻留风格等。其中,关于持续久化部分是相当反直觉的,既然事务性数据库是个瓶颈,那就不用数据库,将事件流记录到文件系统。以内存为中心,持久化的事件作为辅助,便是这种架构模式的一大特征。


应用开发

Java 框架

回到上面说的 AoT 和 JIT 的问题,如果我们想到一个启动更快的框架,那么我们就不能使用 Spring 框架。于是乎 现代化的微服务架构框架 Micronaut、Kube.NETes 原生的 Java 框架 Quarkus,提供了两种不同的思路。Micronaut 在编译时依赖流入,可以加快应用程序的启动,降低内存的使用,进而提升响应速度,也可以利用 AoT 带来的性能加强。当然,这也意味着编程模式上会有一系列的变化。

高性能数据结构

在 Java 侧,为了构建高性能的 Java 应用,还需要在大数据结构上做一些优化,诸如于集合操作(List、Set、Bag),像 Agrona、fastutil 便是针对于 Java Collections Framework 做的扩展。同样,高盛的 JVM 架构组在多年前贡献给 Eclipse 基金会的:Eclipse Collections,便是一个旨在提升集合操作的 Java 库。


可视化侧

在可视化方面,如果有大量的图表需要展示,那么就需要考虑将密集计算下沉到 WASM 的方式。在这一点上 Perspective 提供了一个非常不错的思路,使用 Rust 结合高性能的 C++ 数据结构设计,提供 GUI + WASM 的封装,以实现更快的计算速度。

PS:待我在下一篇文章中进一步展开。


其它

数据处理。理论上,我们还应该考虑对于数据的处理,诸如于不同存储介质应对实时数据、历史数据等等。


小结

在参考资料上,推荐一下《Developing High-Frequency Trading Systems》,它是我在编写此文时,尝试云覆盖更多维度时,所查找到的比较系统介绍的书籍。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