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不懂并行和并发?一文彻底搞懂并行和并发的区别

2021-06-24    linux技术栈
加入收藏

先举例子来理解这2个概念的区别。

老师让两个同学去办公室谈话。如果这两同学(进程)是并列跨过办公室门(CPU)的,那么就是并行。如果同学A先进同学B后进入(或者先B后A),或者两人并列同时进入,但是在办公室外的路人甲(用户)看来,同学A和同学B同时都在办公室内,这是并发。

不懂并行和并发?一文彻底搞懂并行和并发的区别

 

其实这个例子不合理,因为真正的并行是多核CPU下的概念,但上面这个简单的例子非常有助于理解。

如果举例要精确一点,那么大概是这样的:进办公室有两个门(两CPU),如果两同学分别从不同的门进入,不管先后性,两者互相独立,那么是并行;如果两同学不管以什么方式进入,在路人甲看来,他两同时都在办公室内,就是并发。

不懂并行和并发?一文彻底搞懂并行和并发的区别

 

我不信到现在还不理解并发和并行。

并发和并行的理论性解释

为什么操作系统上可以同时运行多个程序而用户感觉不出来?

这是因为无论是单CPU还是多CPU,操作系统都营造出了可以同时运行多个程序的假象。实际的过程操作系统对进程的调度以及CPU的快速上下文切换实现的:每个进程执行一会就先停下来,然后CPU切换到下个被操作系统调度到的进程上使之运行。因为切换的很快,使得用户认为操作系统一直在服务自己的程序。

再来解释并发就容易理解多了。

并发(concurrent)指的是多个程序可以同时运行的现象,更细化的是多进程可以同时运行或者多指令可以同时运行。但这不是重点,在描述并发的时候也不会去扣这种字眼是否精确,并发的重点在于它是一种现象。并发描述的是多进程同时运行的现象。但实际上,对于单核心CPU来说,同一时刻只能运行一个进程。所以,这里的"同时运行"表示的不是真的同一时刻有多个进程运行的现象,这是并行的概念,而是提供一种功能让用户看来多个程序同时运行起来了,但实际上这些程序中的进程不是一直霸占CPU的,而是执行一会停一会。

所以,并发和并行的区别就很明显了。它们虽然都说是"多个进程同时运行",但是它们的"同时"不是一个概念。并行的"同时"是同一时刻可以多个进程在运行(处于running),并发的"同时"是经过上下文快速切换,使得看上去多个进程同时都在运行的现象,是一种OS欺骗用户的现象

实际上,当程序中写下多进程或多线程代码时,这意味着的是并发而不是并行。并发是因为多进程/多线程都是需要去完成的任务,不并行是因为并行与否由操作系统的调度器决定,可能会让多个进程/线程被调度到同一个CPU核心上。只不过调度算法会尽量让不同进程/线程使用不同的CPU核心,所以在实际使用中几乎总是会并行,但却不能以100%的角度去保证会并行。也就是说,并行与否程序员无法控制,只能让操作系统决定

再次注明,并发是一种现象,之所以能有这种现象的存在,和CPU的多少无关,而是和进程调度以及上下文切换有关的。

理解了概念,再来深入扩展下。

 

串行、并行和并发

任务描述

如图:

不懂并行和并发?一文彻底搞懂并行和并发的区别

 

任务是将左边的一堆柴全部搬到右边烧掉,每个任务包括三个过程:取柴,运柴,放柴烧火。

这三个过程分别对应一个函数:

func get { geting }
func carry { carrying }
func unload { unloading }

串行模式

串行表示所有任务都一一按先后顺序进行。串行意味着必须先装完一车柴才能运送这车柴,只有运送到了,才能卸下这车柴,并且只有完成了这整个三个步骤,才能进行下一个步骤。

和稍后所解释的并行相对比,串行是一次只能取得一个任务,并执行这个任务。

假设这堆柴需要运送4次才能运完,那么当写下的代码类似于下面这种时,那么就是串行非并发的模式:

for(i=0;i<4;i++){
    get()
    carry()
    unload()
}

或者,将三个过程的代码全部集中到一个函数中也是如此:

func task {
    geting
    carrying
    unloading
}

for(i=0;i<4;i++){
    task()
}

这两种都是串行的代码模式。画图描述:

不懂并行和并发?一文彻底搞懂并行和并发的区别

 

并行模式

并行意味着可以同时取得多个任务,并同时去执行所取得的这些任务。并行模式相当于将长长的一条队列,划分成了多条短队列,所以并行缩短了任务队列的长度。

正如前面所举的两同学进办公室的例子,串行的方式下,必须1个同学进入后第二个同学才进入,队列长度为2,而并行方式下可以同时进入,队列长度减半了。

并行的效率从代码层次上强依赖于多进程/多线程代码,从硬件角度上则依赖于多核CPU。

对于单进程/单线程,由于只有一个进程/线程在执行,所以尽管同时执行所取得的多个任务,但实际上这个进程/线程是不断的在多任务之间切换,一会执行一下这个,一会执行一下那个,就像是一个人在不同地方之间来回奔波。所以,单进程/线程的并行,效率比串行更低。

对于多进程/多线程,各进程/线程都可以执行各自所取得的任务,这是真正的并行。

但是,还需要考虑硬件层次上CPU核心数,如果只有单核CPU,那么在硬件角度上这单核CPU一次也只能执行一个任务,上面多进程/多线程的并行也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并行。只有多核CPU,并且多进程/多线程并行,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并行。

如下图,是多进程/多线程(2个工作者)的并行:

不懂并行和并发?一文彻底搞懂并行和并发的区别

 

并发

并发表示多个任务同时都要执行的现象,更详细的概念前面已经说面的够具体了。

其实,很多场景下都会使用并发的概念。比如同时500个http请求涌向了web服务器,比如有时候说并发数是1000等。

有时候也将并发当成任务,比如500并发数意味着500个任务,表示的是在一个特定的时间段内(约定俗成的大家认为是1秒)可以完成500个任务。这500个任务可以是单进程/单线程方式处理的,这时表示的是并发不并行的模式(coroutine就是典型的并发不并行),即先执行完一个任务后才执行另一个任务,也可以是多进程/多线程方式处理的,这时表示的是并发且并行模式。

要解决大并发问题,通常是将大任务分解成多个小任务。很典型的一个例子是处理客户端的请求任务,这个大任务里面包含了监听并建立客户端的连接、处理客户端的请求、响应客户端。但基本上所有这类程序,都将这3部分任务分开了:在执行任何一个小任务的时候,都可以通过一些手段使得可以执行其它小任务,比如在处理请求的时候,可以继续保持监听状态。

由于操作系统对进程的调度是随机的,所以切分成多个小任务后,可能会从任一小任务处执行。这可能会出现一些现象:

看图非常容易理解:

不懂并行和并发?一文彻底搞懂并行和并发的区别

 

上图中将一个任务中的三个步骤取柴、运柴、卸柴划分成了独立的小任务,有取柴的老鼠,有运柴的老鼠,有卸柴烧火的老鼠。

如果上图中所有的老鼠都是同一只,那么是串行并发的,如果是不同的多只老鼠,那么是并行并发的。

总结

并行和串行:

串行:一次只能取得一个任务并执行这一个任务

并行:可以同时通过多进程/多线程的方式取得多个任务,并以多进程或多线程的方式同时执行这些任务

注意点:

并发:

并发是一种现象:同时运行多个程序或多个任务需要被处理的现象

这些任务可能是并行执行的,也可能是串行执行的,和CPU核心数无关,是操作系统进程调度和CPU上下文切换达到的结果

解决大并发的一个思路是将大任务分解成多个小任务: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