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npm简介

2021-04-15  今日头条  编程实践
加入收藏
npm简介

 

做前端开发,如果项目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就离不开npm了。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npm的知识。

1、npm的含义

npm,Node Package Manager的缩写,也就是“节点的包管理器”。

顾名思义,npm是一个软件包管理器,主要进行JAVAScript的包管理。通过npm,我们可以很方便地进行JavaScript包的下载、升级,我们也可以把我们开发的JavaScript包共享给其他使用者。

我们可以简单地把npm当成一个JavaScript语言的Maven,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2、npm与Node.js的关系

如果你是一个初学者,你会发现:我们使用npm之前,必须安装Node.js;当我们安装完Node.js之后,我们几乎不使用Node.js,只使用其中的npm。

进一步细思,你就能得出结论:npm好像和Node.js没啥关系!

确实,npm和Node.js原本是没啥关系的:

(1)最初,npm和Node.js是不同的作者开发的;

(2)也许,你会认为npm的第一个字母是Node,名字来源于Node.js;可是,Node.js最初的名字却是Web.js。

npm在Node.js中提供,完全是市场因素。

npm开发出来后,它的作者Isaaz曾经联系过jQuery、Bootstrap的作者,希望他们提交自己的软件包给npm进行管理,但是jQuery、Bootstrap的作者不理睬。

于是Isaaz联系Node.js的作者,当时Node.js并不火,而且缺一个包管理器,二者一拍即合,并且Node.js愿意将npm集成进来,npm成为Node.js的一个组件。

从此,Node.js和npm相互扶持,让Node.js火遍全球,也让npm的用户不断增多,目前npm管理了60万个软件包,平均每天有上亿次下载,曾经对npm爱理不理的jQuery、Bootstrap也加入到了npm。

3、npm的组成

npm由三个独立的部分组成:

网站:即npmjs官网,我们可以直接访问

注册表(registry):是一个保存软件包的数据库

命令行工具 (CLI):CLI是Command Line Interface的缩写,即命令行接口的缩写,程序员一般通过CLI使用npm。

4、npm的安装

由于现在npm是Node.js的一个组件,我们只要在网上下载Node.js,并进行安装,即可得到npm。

5、npm的版本查询

在命令行下,执行npm -v命令,即可查询npm的版本:

npm简介

 

6、使用npm安装一个模块

(1)全局安装,使用下面的命令:

npm install <Module Name> -g

模块安装在Node.js目录中,可以直接在命令行下使用。

(2)本地安装,使用下面的命令:

npm install <Module Name>

在当前路径下安装模块,安装后,模块放在当前路径的node_modules子目录中。

7、如何对npm自身升级

对npm自身升级,使用下面的命令:

npm install npm -g

从命令行来看,就是使用npm命令,安装全局的npm。

npm简介

 

8、开发中常用的没有参数的npm install的含义

我们使用Vue进行前端开发时,经常使用没有参数的npm install命令,例如:

npm简介

 

这个命令我们常常在建立Vue工程后使用,功能是读取当前目录中的package.json文件,然后下载其中要求的模块到node_modules子目录中。

说明:我们在建立Vue工程时,会生成package.json文件,这是package.json文件的相关内容:

npm简介

 

9、如何解决国内npm下载缓慢的问题

阿里巴巴公司提供了cnpm,该工具和npm的使用方法一模一样,但是注册表在国内,因此下载比较快。cnpm使用npm进行安装,命令如下:

npm install -g cnpm --registry=<阿里巴巴的cnpm注册表url>

上面的命令中,“阿里巴巴的cnpm注册表url”是:在“registry.npm.taobao.org”前面加上“https”前缀,生成的url。

命令执行完成后,可以用cnpm进行各种操作。

10、查看安装的所有模块

查看全局安装的所有模块,使用npm list -g命令:

npm简介

 

查看本地安装的所有模块,在本地目录中,执行npm list命令:

npm简介

 

11、npm run命令

在我们开发中,常常使用npm run serve来启动服务:

npm简介

 


npm简介

 

命令执行后,我们就可以通过浏览器查看开发的前端程序。

我们执行npm run serve命令后,npm在当前路径的package.json文件中查找命令脚本,然后执行命令脚本。这是一个package.json文件的脚本命令部分:

npm简介

 

可以看到,文件定义了serve、build、lint三个脚本命令。

npm的知识还有一些,但是了解上面的知识,就可以进行初步的Vue前端开发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