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曾经风光无限的 JSP,为什么现在很少有人使用了?

2020-07-06  CSDN  
加入收藏
曾经风光无限的 JSP,为什么现在很少有人使用了?

来源 | 愚公要移山(ID:fdd_sxu_nwpu)

jsp技术作为曾经一度火爆的技术,在最近几年确实使用率越来越低了,这篇文章带你一块探究一下jsp的从生到死。

jsp技术的诞生

在很久很久以前,那时候我们的开发都是通过servlet来完成的,这个servlet是什么呢?我们先来认识一下:

servlet用JAVA语言编写的服务器端程序。主要功能是和浏览器进行交互,生成页面展示。

长下面这个样子:

public class HelloWorld extends HttpServlet {  public void doGet(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IOException {  response.setContentType("text/html");  PrintWriter out = response.getWriter;  out.println("<html>");  out.println("<head>");  out.println("<title>Hello World</title>");  out.println("</head>");  out.println("<body>");  out.println("<h1>Hello World!</h1>");  out.println("</body>");  out.println("</html>");  }  }

我们可以看到前端所展示的页面,需要我们servlet去一个标签一个标签去生成,如果一个页面超级复杂,动不动几千行代码,那这个servlet效率也就太低了。而且整个servlet代码也会十分臃肿而且可读性非常差。

这时候怎么办呢?sun公司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于是便倡导很多公司一块来创建了一种能够动态生成html的新技术,不久之后jsp便诞生了。有效率的解决了上面servlet所出现的问题。

 

jsp的发展

既然jsp技术能够解决刚刚servlet代码里面所出现的技术,我们来看一下是如何解决的:在这里我们举一个小例子,就是前端jsp向服务器servlet发送请求图书页面的功能。

首先我们看一下servlet:

public class List_book extends HttpServlet {  public void doGet(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IOException {  //声明一个ArrayList.用来存放Book类中的数据  ArrayList<Book> list = new ArrayList<Book>;  for(int i=0;i<10;i++){ Book book = new Book;  book.setName(res.getString("name"+i));  book.setAuthor(res.getString("author"+i));  list.add(book);  } //将list数据发送到.jap文件中  request.getRequestDispatcher("ListBook.jsp").forward(request, response);  } }

我们会发现,现在的servlet没有一点html代码了。我们只需要把数据交给jsp。此时我们的页面展示就交给jsp来做了。现在我们来看一下jsp长什么样子:

<%@ page language="java" import="java.util.*" pageEncoding="utf-8"%><%String path = request.getContextPath;%>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HTML 4.01 Transitional//EN"><html> <head>  <meta http-equiv="pragma" content="no-cache"> <meta http-equiv="description" content="This is my page"> <script></script>  </head>  <body>  <% ArrayList list = (ArrayList) request.getAttribute("list"); %>  <h2 align = "center">图书列表</h2>  <table border = 1px align = "center">  <tr><th>图书名称</th><th>图书作者</th></tr>  <!-- 继续使用jsp语句 循环放入存放于list中的Book实体类中的数据 -->  <%  for(int i = 0;i<list.size;i++){  Book book =(Book)  list.get(i);%>  <tr><th><%=book.getName %></th><th><%=book.getAuthor%></th><tr> } %> </table>  </body> </html>

这就是jsp,我们可以在html页面中写一些java代码。对于我们程序员来说,在开发当中静态的页面我们只需要用html和css写一些标签来展示即可,对于那些动态的部分我们就可以使用java代码。

那么jsp和servlet是不是就是这种协作的关系,本质上有什么区别呢?

其实jsp只是servlet的一种特殊形式,每一个jsp页面就是一个servlet实例,通俗一点的话来说:jsp就是servlet,只不过servlet把一些业务功能剥离开来交给了或者是形成了jsp。明白了吧。在我们的项目编译的时候就是把jsp编译成了servlet。

你们会发现,这样做其实挺好的,市场也验证了一切,很快jsp技术流行开来,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业务越来越复杂,jsp也开始跟不上时代了。

jsp的危机

我们先看一个对话场景:

java程序员:终于写完了功能,是时候在界面上展示了。

前端程序员:你功能写完了,我没有数据,在页面什么没法展示呀

java程序员:数据我写好了,你在jsp中调用XX方法就能获取了,

前端程序员:我已经在jsp中写好了这个方法,你为什么自己写了?

于是乎,无穷无尽的争吵还在继续当中。

这就是jsp的弊端,为什么呢?我们可以来总结一下:

(1)动态和静态资源放在一起,一旦服务器出现状况,前后台一起玩完,用户体验极差。

(2)一旦jsp出现了问题,就需要前端后端发开人员一块来分析解决,效率低。

(3)jsp无法使用Nginx等。

(4)jsp页面复杂,难以修改。

(5)第一次加载jsp需要编译成servlet,时间久,而且业务量大的时候,jsp负担太大。

(6)jsp对于开发人员简直就是一个挥之不去的痛,太难了!!!

鉴于以上缺点,于是另外一套机制横空出世了,这就是前后端分离。什么是前后端分离呢?

前后端分离其实就是后端工程师只关注于后端页面的开发,不再处理前端问题。前端工程师只关注于自己的页面开发。需要数据交互的时候,两者会有一份接口文档。

就这样这种思想架构很快的流行开来,这也就是为什么jsp落寞的真正原因。从此java从jsp转向了restful结构,springMCV也开始流行开来,并逐渐占领了市场。前后端分离有什么优点呢?我们来总结一下:

(1)动态和静态资源分开存储。

(2)出现bug能很快定位是前端还是后端。

(3)支持nginx。在高并发状态下极其优秀。

(4)直接请求页面,不用编译,速度效率都提上来了。

(5)从此前端和后端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了!!!!
 

jsp的落幕

又随着时间的推移,jsp的时代基本上一去不复返了,因为我们又走入了移动互联时代,这时候的客户端可不是前端页面了,还包括手机汽车、电视等等各种设备,这种情况下,前后端必须要分离了。jsp基本上彻底告别了它的舞台。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