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一文看懂开源许可证,能不能商用再也不抓瞎

2020-05-07    
加入收藏

在github中闲逛,宝藏多福利好。不过心里或许总有小忐忑,这么多开源项目,我的产品里能不能用呀!

其实想知道项目能不能用看下项目的开源许可证就清楚了(即使是非软件产品比如数据、媒体、资料等也可以通过开源许可证知道它们的可用范围)。

一文看懂开源许可证,能不能商用再也不抓瞎

开源许可证

先举两个例子,这两位应该是最常用的许可证了:

如果你的工作是在开源社区开发项目,使用社区常用的许可证就可以了。

如果希望商用则特别要注意下,许可的范围。以下都是常用许可证类型的概要信息:

一文看懂开源许可证,能不能商用再也不抓瞎

Apache Licese @ opensource.org

一般开源许可证中会说明以下权限、使用条件和责任限制:

一文看懂开源许可证,能不能商用再也不抓瞎

CC-BY-4.0

此外还有一些属于非软件许可证:

  1. 数据,媒体等内容:CC0-1.0,CC-BY-4.0和CC-BY-SA-4.0是开放许可证,用于从数据集到视频的非软件内容。这里CC-BY-4.0和CC-BY-SA-4.0 不应用于软件产品。
  2. 文献资料:任何开源软件许可证或媒体开放许可证也适用于软件文献资料。如果您为软件及其文档使用不同的许可证,请确保指定文档中的源代码示例也已获得软件许可证的许可。
  3. 字体:SIL Open Font License 1.1 保持字体开放的同时,允许它们在其他项目自由使用。

如果您的项目包含软件和其他部分的混合,您可以通过说明明确各个许可证适用于项目的不同部分。


总结一下:开源许可证存在的主要意义就是保护项目贡献者和使用用户。倘若没有许可证保护,企业和开发人员一般就不会接触项目,开源社区也很难繁荣起来。如果要更全面的了解和选择开源许可证,可以去大本营查看所有已批准的许可证包括:如专用许可证、被取代的许可证或失效的许可证。

按名称排序(按字母顺序):https://opensource.org/licenses/alphabetical

按类别排序:https://opensource.org/licenses/category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