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网络出口到底是该选择路由器还是防火墙?

2019-11-15    
加入收藏

随着技术的发展,路由器和防火墙很多功能已经重叠,大家都支持,比如:路由功能(静态路由/RIP/OSPF/BGP等)、NAT、ACL、DHCP等等。那么网络出口究竟选择路由器还是防火墙呢?

术业有专攻

防火墙:本质是安全设备,虽然集成了很多路由功能,但很多路由器高级功能它也无能为力,比如MPLS VPN、MPLS TE。多业务接入,比如运营商甩过来的是ATM、POS线路。

路由器:现在路由器也集成了部分防火墙的基础安全功能,但重点还是在路由,MPLS VPN/TE、广域网优化等还是防火墙无可替代的功能,而且表项更加丰富,能支持超大规模网络。

路由器防火墙应用场景分析

1. 一般中小型企业、政府政务外网、中小学等网络出口都会选择防火墙,简单省事,性能要求不高,买一台设备啥功能都有(现在主流都是下一代防火墙,集成防火墙、行为管理、负载均衡、流量控制、VPN等各种功能)

网络出口到底是该选择路由器还是防火墙?

 

中小型网络使用防火墙出口较多

2. 特定行业出口必须选择路由器,比如公安内网、电子政务内网、法院/检察院内网(第一是政策要求,第二是为了实现对等通信,比如公安内网里面,要求公安部能够访问到最底层的民警,严禁在网络内部接入防火墙,如果中间加些防火墙,很多流量就被干掉了)

网络出口到底是该选择路由器还是防火墙?

 

特定行业/网络 出口必须使用路由器

3. 大型企业/高校校园网 网络出口基本也使用路由器,专门负责路由、NAT功能,一般也会部署防火墙,专门负责安全功能,术业有专攻!(其实很多中小单位也是这张架构,可能防火墙/路由器都是2台冗余,出口多运营商多链路)

网络出口到底是该选择路由器还是防火墙?

 

大型网络 路由器与防火墙并存(术业有专攻)

运营商/公安/金融骨干网设备都是运营商,参考图片如下:

网络出口到底是该选择路由器还是防火墙?

 

中国电信Chinanet 骨干节点都是高端路由器

路由器/防火墙使用总结

  1. 一般中小型单位 互联网出口使用防火墙,简单实用,功能多还便宜。(或UTM、行为管理、负载均衡、广域网优化、多业务路由器等设备都可以,基本都是功能多合一)
  2. 特定行业必须用路由器,政策要求和业务需要。
  3. 大型网络防火墙和路由器分开,如果都用防火墙,性能可能扛不住。其实现实中很多中小型网络也习惯路由器和防火墙分离,术业有专攻!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