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企业为何要重视Web应用安全?

2023-01-17    互联网资讯看板
加入收藏

Web应用是由动态脚本、编译过的代码等组合而成。它通常架设在Web服务器上,用户在Web浏览器上发送请求,这些请求使用HTTP协议,经过因特网和企业的Web应用交互,由Web应用和企业后台的数据库及其他动态内容通信。

它的一般“表现形式”就是Web应用程序,即是一种可以通过Web访问的应用程序,程序的最大好处是用户很容易访问应用程序,而且用户只需要有浏览器即可,不需要再安装其他软件。现在,很多企业员工的日常工作都是通过浏览器进入相应的Web应用程序来完成。

而且,Web应用程序通常以软件即服务(SaaS)的形式出现,是全球企业的基石。SaaS 解决方案也彻底改变了企业的运营和提供服务的方式,并且是几乎所有行业(从金融和银行到医疗保健和教育)的基本工具。

但是,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业务应用系统被部署到互联网平台上,这吸引了网络犯罪团伙的强烈关注,以Web攻击为代表的应用层安全威胁开始凸显。

通过利用网站系统和Web应用程序的安全漏洞,攻击者可以轻松获取企业Web应用系统及服务器设备的控制权限,从而进行网页篡改、数据窃取等破坏活动,严重损害企业的业务发展。

例如,Web应用程序常见的安全漏洞有以下这些漏洞:

1、SQL 注入

攻击者利用漏洞在企业的数据库中执行恶意代码,可能会窃取或转储企业的所有数据,并通过后门服务器访问内部系统上的其他所有内容。

2、XSS(跨站点脚本)

在这里,黑客可以针对应用程序的用户并使他们能够进行攻击,例如安装特洛伊木马和键盘记录器、接管用户帐户、进行网络钓鱼活动或身份盗用,尤其是在与社会工程一起使用时。

3、路径遍历

这些可以允许攻击者读取系统上保存的文件,允许他们读取源代码、敏感的受保护系统文件并捕获配置文件中保存的凭据,甚至可能导致远程代码执行。影响范围从恶意软件执行到攻击者获得对受感染计算机的完全控制。

4、身份验证中断

这是会话管理和凭据管理中弱点的总称,攻击者伪装成用户并使用劫持的会话ID 或被盗的登录凭据来访问用户帐户,并使用其权限来利用 Web 应用程序漏洞。

5、安全配置错误

这些漏洞可能包括未修补的缺陷、过期的页面、未受保护的文件或目录、过时的软件或在调试模式下运行软件。

实际上,保障Web应用安全已经成为行业的普遍认知。但研究人员发现,目前也有很多企业对Web应用安全防护还存在许多认知误区,这随时可能引发严重的安全问题和事故。

例如,一些企业认为自己只是普通的企业组织,所使用的Web应用程序不会被攻击。但事实上,大多数网络攻击是自动化的、没有特定目标的,因此每个企业(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可能成为攻击者的目标。

因为现在的网络攻击大都是由有组织的犯罪团伙发起,它们每天都在全球网络上进行自动攻击嗅探,一旦机器人程序发现了可被利用的安全漏洞(比如Log4Shell),其所在的企业就在劫难逃。每个企业都应该为防范Web应用攻击做好充分的准备和预案。

再如,一些企业认为其网站已经使用了HTTPS协议,因此Web应用程序应是安全的,但HTTPS只保护用户数据免受窃取和篡改,却无法防范恶意流量等威胁;

一些企业认为如果Web应用程序仅在企业内部网络上运行就是安全的。但事实是,网络攻击者可以通过受攻击的Web服务器系统间接攻击Web应用程序,即使在内部网络中也是如此;

一些企业认为只允许通过VPN访问的Web应用程序是安全的,但实际是,VPN是保护互联网隐私的强大工具,但不是保护Web应用安全的完整解决方案,如果攻击者设法访问了 VPN(比如使用被盗的凭据、泄露的员工账户或某种社会工程伎俩),任何Web应用程序都可能很容易受到攻击。

此外,一些企业还认为部署WAF(Web应用防护系统)就可以阻止针对Web应用程序的攻击,但是,WAF并不能成为Web应用系统防御的唯一防线,攻击者会专门针对WAF寻找相应的绕过策略。

WAF可以过滤HTTP流量以检测并阻止可能存在的攻击企图,对于临时阻止突然爆发的零日漏洞很有价值。但它们却很难检测出所有可能的攻击,只要系统中存在未被发现的安全漏洞,攻击者就有可能会找到绕过WAF 规则的方法。

总之,由于应用需求的提升,导致Web应用程序变得更加复杂,使得Web面临的电子欺骗、篡改、否认、信息泄露、拒绝服务、特权升级等安全威胁的风险也有所增加,因此,企业很有必要重视Web应用安全,确保员工的办公安全、企业的数据资产安全。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