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淘宝直播排位赛规则有变

2023-12-14    电商报官方账号
加入收藏

淘宝直播排位赛规则有变

淘宝新增排位赛管理规则,是福是祸?

对直播行业而言,各大平台提供的直播排位赛一向是主播出圈、品牌推出爆品的最重要手段,没有之一。

2018年左右,后来淘宝的一哥一姐李佳琦和薇娅,当时还在一个环境不堪、设备简陋的“类直播间”里,挥汗如雨地参加着当年的淘宝主播排位赛。最终,他们从众多主播中脱颖而出,逐渐成为直播行业的风云人物。

鼎盛期的李佳琦和薇娅,创造了一天狂卖100多亿的佳话,这样的带货纪录至今无人可以打破。

对于那些想在直播行业做到风生水起的中小主播而言,平台方提供的直播排位赛就是他们实现身份跃迁的一块最重要的跳板。

淘宝直播排位赛规则有变 来源:淘宝直播公众号

所以,为了利用这块跳板把自己弹射到一个更让人仰望的高度,一些参赛主播或明或暗地在排位赛的场内场外添加了一些不必要的戏分,反正就是不管使用什么手段,都要让自己在直播排位赛的排名更上一层楼。

平台方显然也注意到这个不正常的现象。

近日,淘宝官方出台了新的《淘宝直播排位赛管理规则》,该规则将于12月12日正式生效。

这个新的规则最引人注意的地方,是加大了对主播违规的处罚,犯事的主播将直接取消参赛资格!

比如说,新规要求,近30天(含)内存在4次及以上中度/重度一般违规的主播,将不能参加淘宝直播排位赛。

说实话,对大多数主播而言,在直播间推销自己产品的过程中,不免会使用夸张、变形的语言,做出一些有违商业伦理的行为,一个月内能做到4次“一般性违规”,非常有挑战性!

此外,近一个月出现3次上中度/重度严重违规,近一个月有一次及以上特别严重违规的,排位赛期间在粉丝和流量上被查实是数据作弊的,杀无赦!统统不能参加排位赛。

总体来看,新规则专门“另立华章”,重点对主播的违规行为“量大刑”,这样做的目的,无非是让直播过程更规范。

新规则的影响绝对不容小视:一些不符合新规则的主播,连直播排位赛都进不了,“成名”更是遥遥无期,很可能面临着事业上的严重考验;而那些从善如流,很快适应了新的规则的主播和品牌,有可能抢先拿到新规则带来的新一波直播红利!

淘宝直播排位赛规则有变

此前就有端倪:

“收到风声”的明星主播纷纷隐退

淘宝为什么在这个时候祭出新的直播排位赛规则?其实此前就有端倪了。

近年来,随着短视频、直播的发展,直播带货成为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直播带货带来的市场规模也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扩大。

所谓无利不起早,不同身份,不同职业的人都纷纷加入直播带货的行业,连那些平时看上去高高在上的明星也躬身直播间,在直播间卖力地吆喝。

但是,大多数主播在上岗前,没有经过正规的培养,对各平台的直播规则理解得也不透彻,就这样一窝蜂地进入直播间,由此带来的“后效”也让人大跌眼镜。

就拿明星直播来说,一开始,很多人对明星带货的方式感到新奇。能在直播间和“另一个世界”的明星近距离接触,顺便买一点东西,也成为很多人的生活方式之一。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少明星艺人就暴露出在带货上的不足甚至是无知。

比如说,明明是劣质的产品,明星敢于在直播间言之凿凿地保证他卖的绝对是真货;还有的明星在直播间张口就胡吹:现在大火的某部剧集或电影,导演一开始请的是他来做主角,他因为要为粉丝奉献好产品,婉拒了导演,现在让谁谁谁大火了一把!

这样的事见多了,很多人这发现,原来在赚钱面前,所谓的明星艺人,可以连艺德、操守望什么都不要了!

近年来,因为带货的品质出现问题,而且代言伪劣产品的明星是越来越多了,社会上对明星带货的质疑声也是越来越大了。

在此情况下,一些明星主播被迫选择了退出直播行业。

比如说,此前,曾经的芒果台一姐李湘就在微博发文称“我已退休了”,她的这一纸声明才让很多网友意识到,原来李湘是真的很久没有带货了。

淘宝直播排位赛规则有变 来源:李湘直播间

网友的反应也很真实:没有明星带货,我们的生活并不会发生什么改变。

其实不止是李湘,如今,明星主播纷纷退出直播,已经成为新的社会热点了。

数据显示,从2020年以来,至少有500多明星艺人加入到直播带货的行业,带货成绩出色的包括贾乃亮、华少、刘涛、陈赫、李晨等人,其中,刘涛在聚划算的直播首秀的交易总额就达到惊人的1.48亿元。

然而,这样的好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到了2021年年底,明星带货的光环已经暗淡了不少,明星主播带货的交易额也出现了断崖式下滑。

一年花了百万以上的代价和明星主播签约,平台从流量等方面尽力倾斜,还是不能求证一个最好的结果,从平台的角度而言,这笔账,明显是亏了。

所以,最近大批明星主播开始退出直播,也显然和自己“对赌”的成绩差强人意,难以继续合作下去有很大的关系。

更大的问题在于:有些明星的入驻,还是平台方一力邀请的;如今,明星主播的人设屡屡翻车,平台也应该背负起相应的责任。

但不管怎么样,不少平台都开始设定新规则,加大对违规主播的处罚,已经迈出了直播规范化的重要一步。

淘宝直播排位赛规则有变

告别流量时代,直播规范化才有行业未来

不管是明星主播纷纷退出直播行业,还是淘宝新出台的直播排位赛规则,都清晰地指明了一个事实:直播行业的流量模式不可能再持续下去了,直播规范化才有行业未来。

在很多人看来,直播这个行业就是吃流量饭的。

所以,一个主播的带货能力,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他在平台有多少粉丝。

比如说,李佳琦在全网的粉丝数量高达1亿多人,这也是他的带货纪录至今无人超越的主要原因。

而要说到在一个平台上粉丝数量最多的主播,却不是李佳琦,而是疯狂小杨哥,光是抖音上就有1亿多粉丝!

淘宝直播排位赛规则有变 来源:抖音App

以至于如今在一些短视频平台,粉丝没有达到千万级的主播达人,都不好意思称自己为大主播。

而为了赢得更多粉丝的关注,这些达人或主播一般会通过以下手段来吸粉。

首先,前期专心做内容。

大小杨、李子柒、广东夫妇等人,一开始都是做内容的好手。他们拍的一些段子,或者搞笑,或者让人身心安静,迅速以出色的内容聚集起极大的人气,粉丝数量飞速上涨。抖音的一些头部主播,都经历过这个过程。

其次,打榜、连麦。

在一些平台,可以通过打榜、连麦的方法提高主播的粉丝体量。也就是说,只要你肯投入更多的金钱,就能和平台最红的主播连线,如果在连线过程中你还展示出不一样的内容,粉丝们也会大量关注你,就算你当时只是一个不知名的菜鸟主播。某平台的很多头部主播们,都是通过这种方式练成的。

还有,买粉、数据造假。

通过买粉让自己的账面有料,直播中再搞一点数据造假,运气好的时候也能提升一下自己的知名度,吸引一些不明真相的粉丝过来关注自己,也是一些“想出名,趁早啊”的主播使用的常用手段。

但问题是,就算已经成为头部主播,一些主播在直播间表现出的素养,还是非常让人堪忧的。

比如说,我们不反对一些主播有其独特的带货风格,但是,一些超头部主播在主播间带货时为了吸引观众,不惜采用了一些夸大,甚至低俗的手段,让直播这个行业的形象大大受损。

还有一些主播在直播间公开怼人,公开约架,公开中伤对手的行为,已经引起很多人的反感,但是,长期以来,平台却一直容忍甚至纵容这些“戏码”的存在。

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最终“抹黑”的,是整个直播行业,甚至有可能让直播行业陷入万劫不复的不归之路。

看来,直播规范化这事,已经刻不容缓了。

作者 | 查理

关键词:淘宝直播      点击(8)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淘宝直播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