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深圳直播带货主播有多少?7583人!

2023-11-20  深圳特区报  
加入收藏

在刚刚闭幕的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中,读特融媒体记者认识了一位主播“小姐姐”梁桂玲。梁桂玲驻在会展中心2号馆某生发产品展厅,每天在直播间为参展商直播带货。

当时,恰逢“双11”这场买买买狂欢落幕,伴随而来的是大批艺人停播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直播带货进入“下半场”的讨论不断涌现,不少人甚至断言“直播带货不香了”。为此,记者专门跟访了梁桂玲,通过她透视深圳直播带货这一行业。

深圳直播带货主播有多少?7583人!

梁桂玲(右)在高交会上做直播。

虽逢行业“多事之秋”但业界人员有信心

“那些‘大头’退出了,其实对我们这些中下层的商家主播来说会更友好,因为流量分出来了,那就会有更多人关注到我们。”一名在深圳从事直播电商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她口中的“大头”,指的是最近备受关注的直播带货艺人。据21世纪经济报道,近3年来的直播带货热中,不少明星艺人由于不善带货和品质问题,出现人设翻车、直播翻车。且一些明星艺人带货销量和他们的咖位严重不符,也让一大批明星艺人选择退出直播间。

直播带货陷入多事之秋,明星淡出只是其中一个方面。今年3月,网传做服装批发的杭州四季青市场发布禁止部分市场内商户直播的公告,虽然最后市场管理方澄清“没有禁止,商户是否带货看其意愿”,但也引发了网友对直播带货打击实体经济的讨论。10月,印度尼西亚贸易部发声明称,“为保护线下商家和市场,禁止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进行电子商务交易”,再次把直播带货推上风口浪尖。

但这些都没有影响深圳从业人员的信心。“前段时间有刷到‘疯狂小杨哥’退网的传闻,其实就算他不播了,他还培养了一批达人,他们会出来播,这个行业还是有发展空间的。”在深圳从事直播带货工作的梁桂玲相信,直播电商不会被全部停掉,尤其是在深圳做直播带货,机会大于风险。

公共法律服务让从业人员有保障

何以舆论直指“直播带货不香”了,梁桂玲还是能保持信心?记者经过访谈了解到,这源于她干这一行的切身经历,令她对深圳这个行业有信心。

27岁的梁桂玲来自广东茂名,2019年大学毕业后到深圳做起电商主播。一个月前,她入职这家科技企业,这是她从业以来更换的第五家公司。“电商主播一般流动性很大,因为做直播的属性基本上很难在一个岗位长久坚持。”梁桂玲介绍,主播上班时间不稳定,尤其是在“起号”(即把新账号的流量做起来)阶段,为了测试流量常常不断调整直播时间,有时候甚至要通宵直播。

工作保障也是梁桂玲跳槽的考虑因素。她表示,在规模比较大、部门比较齐全的公司,工作时间往往会长一些,但如果是只有几个人的小公司,则很难久留,“因为这样的公司通常不签劳动合同,有的还会拖欠工资,也没有五险一金。”

梁桂玲曾有过被骗的经历。当时,刚入行的梁桂玲想多尝试,到其他城市寻找工作机会。在熟人介绍下,梁桂玲进入当地一家公司,还没签劳动合同就被要求开始直播。一个月后,公司和介绍人互相扯皮,都不愿意发放工资,梁桂玲只能找律师帮忙,最后案子败诉,不仅没要到工资,还交了一笔诉讼费。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回到深圳后,梁桂玲的一位主播朋友也开展过维权行动,但是境遇却与她大不相同。“在深圳可以请公益律师,有专业力量支持;我当时所在的城市只能自己花钱去找人,而且还不靠谱。”梁桂玲说,此后她留在深圳继续干主播这一行。

像梁桂玲这样在深圳做直播带货的主播不在少数,据大数据监测机构浪潮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深圳带货主播数总计达7583人。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深圳公共法律服务为直播带货这一行业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比如为主播分析直播带货背后的法律风险、为消费者提供“避坑指南”等等。

专业课程为从业人员赋能

梁桂玲从事电商主播以后,曾经孤僻、内敛的性格逐渐变得开朗起来,“因为我找到了自己的自信点。”

梁桂玲在工作中总结了一套快速抓住消费人群痛点的方法。她告诉记者,整个直播过程主要分为三大部分:为什么买这件商品?为什么在你们家买这件商品?为什么要今天买?

深圳直播带货主播有多少?7583人!

主播在深圳水贝万山抖音直播基地给珠宝商家做直播带货。

“一般来说,差不多三天时间,我就能把所有产品特点消化完,之后还要去把竞品的特点找出来。”梁桂玲说,一名合格的主播不仅要了解自家产品,还要了解业内同类产品,只有知己知彼,才能更好地讲出自家产品的优势,“这么高的单价你讲不出个所以然,人家是不会相信你的。”

直播带货看似简单,但“门道”不少。在面对当下直播带货市场环境的转变,若想在直播电商领域脱颖而出,主播还需要更加了解自己所带货品类的产品知识,提供更加专业的推荐和解说,以建立起自己的专业形象和品牌影响力。这一点,梁桂玲为大家“指路”入门之道。

据了解,在深圳,直播带货已经走进校园,成为一个新的专业。2022年,深圳技师学院与抖音数字学堂合作,开设网络营销和直播电商微专业,项目课程包括短视频创作与运营、直播营销、网店运营和新媒体营销实战等。“当时在校内招生反响特别火爆,第一期计划招收36名学生,但报名的有400多人。”深圳技师学院商贸学院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教研室主任林静表示,学校紧跟行业发展新形势,网络营销和直播电商在今年正式成为学校的新专业,开始对外招生。

“很多人一讲到直播电商就只想到主播,其实它还包括很多细分的岗位。”林静介绍,专业的直播电商团队还需要直播运营人员、负责上架商品和数据监测的中控、控制整场直播节奏的场控、配合主播与直播观众互动的客服和负责流量投放的投手等等,所以学校采用项目教学和校企双导的培养模式,让学生在团队合作和轮岗实践中掌握直播营销的综合技能。

林静表示,过去大家拿起一部手机就能拍视频做直播,但当直播变成品牌营销的标配时,它对专业化的要求将会更高,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也会不断增加。

政策扶持为行业保驾护航

“在深圳做直播带货,你能明显感觉到机会很多。”梁桂玲在深圳卖过衣服、茶叶、3C数码、保健器材等商品,“几乎各行各业都在做电商,不论到哪个行业都有机会接触到直播。”

据大数据监测机构浪潮公司数据显示,2022年,深圳直播带货296.5万场,吸引消费者观看302.62亿人次,参与直播的商品网络零售量8.8亿件,形成网络零售额1649.2亿元,全省排名第一。同时,2022年深圳全年直播网络零售额在全国排名第三,仅次于上海、北京。

直播电商经济在深圳蓬勃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今年3月,深圳发布《深圳市推进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加快直播电商基地建设、鼓励电商平台创新发展、打造直播专业服务生态等11项重点任务,推动深圳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直播电商新高地。

生态链日趋完整 行业影响力逐渐提高

社会公共服务的有力保障、专业课程的赋能、政策的保驾护航,无疑为深圳直播带货行业提供了发展的坚实基石。在此基础之上,记者调查发现,深圳直播带货行业园区、基地不断涌现,已经逐渐形成产业的有效聚集以及完整和的生态链和行业影响力。

位于宝安区福永街道的智美·汇志产业园是深圳市首批电商直播创新示范基地,现代简约风格建筑、多元主题街景设计,“一街一廊,一步一景”,慕名前来打卡的游客和市民让这片曾经的旧厂房工业区,成为直播电商行业里大名鼎鼎的“网红园区”和“流量街区”。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等新经济业态蜂拥至此落地生根,让智美·汇志产业园成为设施配套齐全,直播电商、短视频拍摄多元应用场景齐备的专业园区。据新华社今年7月报道,目前这里已服务影视拍摄、电商直播、新媒体运营三大行业客户案例3000+,线上曝光超1亿。

11月17日下午,记者走进位于深圳水贝万山珠宝产业园的抖音电商直播基地,看到有不少电商从业者聚在直播间里,为直播带货做策划和准备。

深圳直播带货主播有多少?7583人!

水贝万山抖音直播基地的质检中心,有不少商家在排队等候产品质检。

记者了解到,深圳水贝抖音电商直播基地于2020年6月1日开始运营,提供开通抖音电商珠宝直播权限、商家培训、QIC质检等多项服务,目前已有3500多家商户入驻基地,2022年的商品交易总额(GMV)达35亿。

在QIC质检仓一体化中心,记者看到许多携带售出商品的商家在排队等候质检。“这个队伍不算长的,双十一期间队伍长度是现在的两倍,排到了电梯口。”该直播基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10月24日至11月13日,直播基地平均每天产生订单量达1.5万,“从检查到发货算下来一般是5-6小时,我们保障当天进仓的商品当天就能发走。”

“很多人说直播带货不行了,但实际上我国电商直播用户规模仍在增长,直播电商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深圳市水贝商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曦表示,直播带货能为企业带来精准营销、精确推广、深入互动等益处,有助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在深圳,推动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的多项举措,正助力直播站上流量风口。

关键词:直播      点击(6)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直播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