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物联网芯片性价比之王,全志F1C200S F1C100S系列芯片介绍

2020-07-05    
加入收藏

很久以前发现了一颗性价比极高而且比较好玩的SOC,加群请仔细阅读本博客

那就是全志F1C100S F1C200S,其中F1C100S内置32MB DDR1内存,F1C200S内置64MB DDR1内存。

而他们能从淘宝轻松的买到,如果找靠谱的店家或者找代理商的话,F1C100S 是10块钱一片,F1C200S是13块钱一片。

从淘宝买一定要注意分辨是拆机还是库存还是正规代理货源,千万别图便宜,拆机良率可能20%;

根据用量,找代理商价格100s是9元多,200s是13块左右。

这么10来块钱,32MB 和 64MB 的外扩内存都买不到啊,用来驱动RGB屏幕啥的,STM32赶紧靠边站。

其实F1C100S F1C200S F1C500S F1C600 R6都是一个芯片,他们都是QFN88封装。

资源方面,

ARM926ejs内核,主频默认408MHz,据了解做产品出货的一般在600M左右,也有720M出货的。

有人说可以跑到900MHz,但我没有成功,uboot还没起来就挂了。

带有100M的SPI接口,2个SDIO接口,1个USB OTG接口,还有CSI摄像头接口,LCD RGB显示屏接口,音频接口。

I2C I2S UART PWM等等。

因为引脚比较少,所以复用严重,但也是有考虑的,如果IO不够用,就使用I2C扩展IO。

物联网芯片性价比之王,全志F1C200S F1C100S系列芯片介绍

 

我们玩的以F1C100S和F1C200S为主。

目前能从网上找到的只有F1C200S和F1C600的寄存器手册。其实他们里面的内容都是一模一样的。

目前能找到F1C200s和F1C600的完整数据手册和寄存器手册,当然完整是相对的,基础外设的寄存器都是开放的,高级解码部分是不开放的。

关于F1C100S/F1C200S的资料,可以从挖坑网获得,whycan.cn(资料非常零散,找出自己需要的不易)

里面真是花式玩F1C100S,下面按照系统区分来列举一下:

1.流出的全志官方C600的BSP ,linux-3.10。支持硬解码编码,但不支持TVIN。可以从github搜到源码,因为C600面向的是智能音箱,所以bsp部分并没有默认支持显示屏,需要自己趟坑修改。其他问题不知。

2.全志官方的RTOS,名叫melis 2.0。这是全志自己的小系统,支持所有外设,硬件解码编码,TVIN,TVOUT各种外设,学习难度也是很大的,开发环境也是很难,如果能玩转,出些产品还是可以的。不过一般没人去研究他哈。(坑网可以获得)

3.全志官方的linux,名叫tina。有针对F1C200S的tina版本,3.0或者3.5,内核版本是linux3.10,这个软件支持部分比较丰富,还有比较完善的指导文档。不过这个资料是需要和代理商签NDA的,也就是保密协议,个人或小公司应该是不会被理会的吧。

4.社区支持的有linux-4.15,linux5.2,不支持硬解解码编码。其中荔枝派用的就是这个,有很多东西也是他们维护的。

5.XBOOT,九鼎xboot大佬支持的XBOOT,xboot是可以理解为裸机程序也可以理解为一个小系统,可以用来引导linux,也可以用来直接lua开发(很多人玩裸机或rtt从这里提炼驱动),直接用xboot开发也是比较方便的,在xboot群里有人做公司产品的。

6.RT-thread,这个最开始是RTT支持荔枝派做的,后来RTT有了融资,考虑盈利,把这一部分闭源了做了柿饼pie(串口屏),在网上还能找到之前的资料。原来RTT官方支持的现在不能找到了,不过想玩RTT的饼子们,可以从github找第三方移植的RTT,现在支持了lcd和音频,资料还是不错的。有一个领头人@staunchheart ,他想玩RTT,大家可以找他一起完善 ,他已经可以用RTT的IDE studio进行开发了呢)

7.UCOS,这是xboot群的大佬,自己移植的ucos,把TVOUT都支持了,移植了NES模拟器,并做了掌机开发板,现在淘宝有售,名字叫小淘气科技,价格也很贵哟,人家可是付出了多少个夜晚研究出来的,有需求的希望支持一下,让做技术的人生活的更开心。

8.裸机keil开发,这是坑网达克罗德大神自己写的,在坑网上有资料,还可以用jlink调试开发。

玩F1C200S的人大部分是想用来带屏的,所以GUI是大家关心的。 列举一些大家使用的GUI。

1、周立功的AWTK

2、开源的littlevgl GUI

3、Qt

4、minigui

总之,这款片子被大家玩起来了。我也做了个核心板。

粗略算过,不算flash,核心的BOM成本在15块钱。如果全部自己手焊的话,一块板子不到20。

这是我画的板子,做了几十个挂淘宝已经卖完了。欢迎大家一起来玩,一起交流。

现在下图中的板子已经淘汰了,我又设计了新板子呢,而且在做手持机。现在没有可卖的了。我自己都快没有可以用的了。

 

物联网芯片性价比之王,全志F1C200S F1C100S系列芯片介绍

 


物联网芯片性价比之王,全志F1C200S F1C100S系列芯片介绍

 


物联网芯片性价比之王,全志F1C200S F1C100S系列芯片介绍

 

上图中最底部的两个板子就是最新的核心板,增加了LCD接口,也能接通用40PIN的显示屏了。但我没有 继续做下去,毕竟核心板并不好玩,做来卖也是赚不了几十块钱,而且很麻烦。

所以要玩就玩的好, 想必各位买板子回去也是想接各种东西进行测试的,所以为什么不做一个集成的板子呢!

于是PDA开始设计。

物联网芯片性价比之王,全志F1C200S F1C100S系列芯片介绍

 

PCB板也已经做好了。

物联网芯片性价比之王,全志F1C200S F1C100S系列芯片介绍

 

另外3D图也设计了一下。

因为视频不好上传,就不上传了,发个截图吧。

同时呢, 为了方便烧写 固件什么的方便一些,我做个了windows下的图形烧录工具(其实就是封装了一下sunxi-fel)

1、支持监测插入电脑的芯片型号,判断是F1C100S还是F1C200S,

2、支持监测spi flash的容量

3、支持烧录文件到spi flash

4、支持读取spi flash数据以文件的方式存储

5、支持烧写文件到DDR

6、支持读取DDR中数据以文件方式存储

7、支持读写指定内存地址的32bit数据(可以读写ddr,也可以用来设置寄存器啥的)

8、我觉得最好的功能还就集成了USB驱动部分,DKTool驱动就是本工具使用的驱动,

另一个则是烧录全志官方BSP固件用的工具。

(全志BSP生成的固件内包含了很多东西,比较复杂,搞不懂)

 

烧写工具还有很多BUG需要完善,所以不在这发布了。可以到群里去找。

4层板的PDA正在进行中,还制作了钢网,OK了后续再更新

物联网芯片性价比之王,全志F1C200S F1C100S系列芯片介绍

 


物联网芯片性价比之王,全志F1C200S F1C100S系列芯片介绍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