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以“IoT+AI”切入环卫后市场,「酷陆科技」为环卫运营商提供高效物联网数据服务

2020-05-17    
加入收藏

人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环卫运营,起早贪黑的环卫工人、穿梭在大街小巷的环卫车、分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垃圾桶以及各类垃圾回收、运输、处理的服务企业一起组成了这个庞大的系统。

但目前环卫运营行业数字智慧化程度整体不高,多数企业仍然依靠人力、经验进行运营,难以利用数据进行降本增效。36氪近日接触到的「酷陆科技」,就是一家为环卫运营商提供高效物联网数据服务的科技企业。

具体来说,酷陆科技主要为环卫运营商和环卫设备主机厂提供软硬件结合的系统解决方案。酷陆科技CEO罗舟路告诉36氪,目前目标市场仍存在以下两大痛点:

“针对此,酷陆的核心思路是利用物联网技术收集相关环卫运营数据,并运用AI算法处理,得出高效运营方案。”罗舟路说,“最终目的是要帮助提升运营商的综合调用效率,降低设备闲置率和折损率。”

在数据采集端,酷陆科技自主开发了相关硬件设备,包括用于垃圾桶定位、满箱报警的酷陆云桶芯片,用于环卫人员管理的酷陆云环以及用于环卫设备智能维保及故障预警服务的酷陆云盒。其中,酷陆云盒可以搜集核心机电液指标波动状态,同时可以进行采样数据多维图形化算法分析,获得设备指纹,设备指纹是环卫设备的实时状态标识。

以“IoT+AI”切入环卫后市场,「酷陆科技」为环卫运营商提供高效物联网数据服务

环卫分布数据

系统层面,酷陆科技结合自身超过25年的环卫设备技术积累,通过运用设备指纹技术,建立了环卫业内首个环卫设备故障指纹数据库,将设备指纹与环卫设备故障指纹数据库进行检索比对,再利用算法进行AI诊断,即可完成设备故障诊断,同时给出维修指导建议。

在服务端,酷陆科技首先是对硬件进行部署,之后以“酷陆云”软件服务的方式为客户提供SaaS服务,“酷陆云”汇集了所有数据信息,以及各类核心算法。通过这一云端系统,运营商可以直观地看到区域垃圾分布信息、人员调度情况、设备的轨迹数据、维保安排等运营数据,基于此,运营商可以在平台上实现实时运营状态监控、实时远程指挥调度;此外,平台还汇集了运营项目状况的所有数据,通过数据积累分析为环卫资源调配做出决策依据。

同时,“酷陆云”还可实现环卫设备衍生配件的数字化管理、精准备选备件,环卫车辆故障的提前预警,帮助维修厂快速完成精准设备故障诊断。

“根据我们统计的用户反馈,采用了酷陆的方案后,设备故障导致误工时间缩短了35%~45%,设备工作效率提升了50%~55%,设备维保成本降低20%~25%,综合成本降低10%~15%。”罗舟路告诉36氪。

以“IoT+AI”切入环卫后市场,「酷陆科技」为环卫运营商提供高效物联网数据服务

酷陆科技运行预警界面

提及核心竞争力,罗舟路认为,酷陆科技的主要竞争壁垒在于“数据”,酷陆团队在环卫设备数据上有长时间的积累,同时能够将设备数据与项目运营数据结合起来,帮助运营商建立具备高效调度,维保等多功能数字化运营体系。

盈利模式上,酷陆科技的主要收入来源于整体项目落地的解决方案收费以及后续数据服务的服务性收费。

团队方面,酷陆拥有完整的机械和算法团队,CEO罗舟路硕士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曾任美国高通公司高级项目主管,高通美国总部钻石之星核心员工;CTO曹潮曾任中联重科环境环卫电气部门主管及智能化工厂技术负责人,主持中联重科多个重大项目的研发和试制;COO刘鑫是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硕士,曾任美国Rocal公司供应链中心负责人,为包括安捷伦、嘉德诺、亚马逊等多个大型企业提供供应链解决方案。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政府对于环卫运营的投入越来越大,全国环卫市场规模也在扩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城乡环境卫生建设的财政支出达到2500亿元,过去三年保持16.7%左右的复合增速。东方证券也有研报指出,2019年全国环卫市场总规模达到2200亿元,预计2020-2021年的增速将分别达到11.9%和7.6%。环卫行业首年服务订单金额也在逐年提升,2017、2018年分别为301、491亿元,同比增长34.5%、62.9%。

目前,环卫运营行业内诸如侨银环保、玉禾田等上市公司毛利都在20%~30%之间,仍有很大动力和需求采用数字化运营等模式提高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