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无网无电支付?数字人民币解锁新功能,可解应急场景燃眉之急

2023-01-11  北京商报  
加入收藏

你是否遇到过手机没电,但又着急支付的情况?如今,数字人民币已让手机无电无网支付成为可能。

1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数字人民币无网无电支付功能正式上线,在部分Android/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安卓手机用户中,数字人民币App硬钱包的“支付设置”,已经新增 “无网无电支付”入口,另外,北京商报记者同时了解到,这一创新功能,后续还将面向更多机型及场景有序开放。

应急场景可解燃眉之急

外出时手机没电,又没有充电宝应急,想坐车回家还没带现金;在地铁闸机口因手机没电无法进站,眼看着地铁呼啸而过;天气太热想去便利店买水,但又碰上手机没电,结果无法支付;在停车场着急离开,手机无电无法支付,最后耽误行程……还有无数个类似因手机没电造成的尴尬场景,相信你肯定遇到过。

在如今的全民移动支付时代,现金已经越来越少见,但手机支付方便的同时,也总有人会遇到没电的窘况,而无网无电支付,也正是为解决此类特殊情况,应运而生。

所谓数字人民币手机终端无电支付,其实就是指用户在手机关机的情况下,仍然可以使用手机“碰一碰”收款终端完成支付。具体操作上,需要在手机系统升级后,用户开通数字人民币App中的无电支付功能,并设置好关机后可支付次数和额度。

目前,主要包括小米、VIVO等部分机型支持该创新功能,不过,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后续还将面向更多机型及场景有序开放。

“这是行业一直希望看到数字人民币能够推出的功能之一,比如双离线支付和碰一碰支付等,为使用便捷性演进了一大步,这也将有利于数字人民币后续的推广和普及,更加体现出数字人民币在普惠金融和应对极端条件下的存在价值。” 博通咨询首席分析师王蓬博如是评价。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金天同样说到,数字人民币在应用场景创新上,既可以实现在自然灾害、社会突发事件、电力设备大面积故障等应急状态下,满足非现金社会的交易支付需求;另外,也为处于就医、交通、运动等特殊场景下手机电力不足或不方便开启手机的用户,提供了支付便利。

增强支付服务的可获得性

“终于能解决我没电的大问题了”“什么时候开放到更多地区?”“试点看来又向前进了一大步”……就数字人民币无电支付新功能,北京商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不同用户同样给出了热情反应,并期待能落地到更多地区。

尽管适用于小众场景,但在业内看来,这一创新功能的推出,有利于增强支付服务的可获得性,尤其是作为数字形态的法定货币,无网无电支付功能,也进一步体现了数字人民币具备现金的便利性。

早在2022年3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曾召开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座谈会强调,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要坚持体现“人民性”,要在拓展金融服务覆盖面、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支持数字政务建设、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为国内零售支付市场提供的公共产品,其初心就是推动金融普惠的发展,所以,我们在数字人民币的试点过程中,一直努力落实金融普惠的理念。数字人民币在设计上增强支付服务的可获得性。” 正如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以下简称“数研所”)所长穆长春此前公开所言,此次数字人民币无网无电支付功能的推出,有利于实现数字人民币的全场景支付,提升零售支付服务的可达性和社会总福利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功能也受到了不同人群的肯定。目前,数字人民币按照载体可以分为软钱包和硬钱包,软钱包主要基于移动支付App使用,硬钱包则基于安全芯片等技术,以卡、可穿戴设备、手机等载体使用。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认为,一般来说,硬钱包的优势一是操作简便,碰一碰即可支付,方便老年人等特定人群使用,二是可实现离线交易,在缺少网络的环境下使用。此次无网无电支付可以理解为硬钱包的一种技术功能,将成为数字人民币移动支付方式的重要补充。

王蓬博则补充,“除了对老年人适用外,同时也会受到年轻群体的欢迎,尤其是在地下室、停车场、山区甚至是地理灾害等特殊场景,都会比较受到重视,但具体还是要看其出现后的产品形态”。

还有哪些创新空间?

2022年,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上架,这标志着数字人民币试点更进一步走向了大众。基于App,此次无网无电支付的功能迭代,则再一次推动了数字人民币创新试点进程。

截至目前,数字人民币已覆盖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共26个试点地区。根据数研所此前公布的数据,数字人民币在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领域已形成一大批涵盖线上线下、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截至2022年8月31日,全部试点地区内累计交易笔数3.6亿笔、金额1000.4亿元,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商户门店数量超过560万个。

不过,任何事物的推进都需要一个过程。在业内看来,目前,无电支付的推广也并非一蹴而就,除了官方功能的更新外,还需要手机厂商、应用场景、受理环境等多方联动破题。

“这一过程中其实也会为各厂商及配套服务机构创造更多市场机会。”金天说道,对数字人民币后续创新试点,从以往推广效果看,数字人民币除了为国内小额零售支付提供便利外,后续也有望在国内产业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扮演更加积极和重要的角色。

王蓬博预测,后续数字人民币在功能创新上或将 “两条腿”走路,一方面依托现有的移动互联网条件,开展便捷化产品改造,另一方面也将联合手机厂商等,重新打造产品闭环。

“个人觉得元管家中的智能合约服务值得期待,可以继续深度挖掘,通过数字人民币来解决货币支付中的一些问题。”于百程则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刘四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