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青年理财消费大数据显示:女性更具眼光和魄力

2020-05-03    
加入收藏

“85后会用钱,90后爱用钱,95后敢用钱。”这是很多人对三个代际人群的印象,但随着85后成为社会中坚力量,90后三十而立,95后走入职场并崭露头角,他们最真实的理财和消费行为是怎样的?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平安银行以其活跃客户为依托,通过挖掘和分析85-90、90-95以及95后三个代际人群的资产、理财、消费、贷款等多维度数据,推出了青年理财消费大数据,从中一窥中国青年的理财偏好及消费习惯。数据显示,经济实力强劲的85-90,消费行为更成熟投资决策更大胆,“稳中求进”是他们的理财标签;极具个性并且追求精致生活的90后,“凌晨活跃”是他们的消费主张;95后偏好信用卡超前消费,在理财方面他们资本和经验最少。

85-90后百万资产人数占比是95后的3.6倍

数据显示,85-90相较于其他年龄层更有钱,百万资产客户人数占比是95后的三倍多,而90后的平均资产是95后的近两倍。根据流动资产分布男女情况对比显示,平安银行女性客户的资产均值更高,百万资产以上客户占比也更高。随着年龄的增长,青年一代膨胀的不只是肚子还有口袋钱包。在一线城市奋斗的青年们拥有更高的工资,他们理财的需求也会更强烈。

图片

“稳健”是关键词,女性更具眼光和魄力

数据显示,一线城市青年的资产均值更高,百万资产客户占比也最高。他们对于高风险的理财产品接受能力更强,在理财品类上的偏好也更多样。活期理财是将近六成青年的首选,灵活、稳健是关键,其次是定期理财以及定期存款。尽管各年龄层的经济实力悬殊,但“稳健”却是大家统一认可的理财关键词,毕竟钱不是大风刮来的,守财有时和赚钱同样艰难。

图片

数据显示有近9成的95后存款占比高达90%,关于如何理财,这群青年还在摸着石头过河,在风险测评方面,他们的选择更为谨慎。

图片

在社会上勇闯更久的85后,在理财方面则表现得相对更“大胆”。选择了“进取型”及“激进型”的客户中,85-90占比是95后的3.4倍,而该群体在投资理财选择上也更为多样,选择外币理财的人数高于90-95及95后。

值得注意的是,青年女性的理财表现更具有眼光与魄力,女性拥有可支配理财资金更多,有理财行为的青年女性是青年男性的1.5倍。除了流动性,高起投点、高收益的也是女性理财考量的重要因素,购买私募产品的青年女性是男性的1.3倍,购买定期理财的女性是男性的2倍。与此同时,从外币理财的性别占比来看,女性也略高于男性,分别占59.5%和40.5%。

图片

95后更偏好信用卡超前消费,吃喝玩乐是人生乐趣

青年生活娱乐消费中,奶茶、电影、旅行已成为重要的 “三件套”。以“活在当下”为人生信条的95后,虽然持有信用卡的人数占比最低,但是人均月度信用卡消费金额却是借记卡的1.43倍,并且61.1%有生息行为产生。

图片

超前消费似乎已成为当代青年新的生活方式。数据显示,在信用卡消费偏好上综合百货、餐饮是所有青年开支最大的两个项目,服装鞋靴也是95后重要消费支出,位居消费偏好TOP5,对于生活压力更小的95后,超前消费、吃喝玩乐是人生乐趣;而对于已经成家的85-90、90-95,则要为五金、家具及室内装修买单。

图片

而在贷款方面, 85-90有贷款行为人数是95后的近4倍,其中汽融贷款占比44.3%,信用贷占比45.5%。此外,三线城市青年贷款人数远超一二线城市的青年。

点亮“夜经济”,超15%的90、95后喜欢在凌晨消费

除了负债消费是当代青年的新生活方式以外,调研数据发现,“夜生活经济”。

也被正在被他们点亮。青年普遍消费的高峰期在下午,超过15%的90后以及95后喜欢在凌晨消费;从性别上看,青年男性的夜间消费行为更多;一线城市是夜生活经济的输出主力。

图片

同时,95后近6个月平均转账次数达71次,平均转账对手方40个,是85-90的三倍多,侧面说明社交相对更广泛。

图片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