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一文读懂ETF与开放式基金的区别

2024-03-27  媒体速报  
加入收藏

导语

近两年,市场受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结构性调整尤为明显。在此背景下,ETF以其投资分散、交易灵活、费用低廉、组合透明度高等优势,吸引了大量资金涌入。然而,面对ETF热潮,投资者需保持冷静,避免盲目跟风。今天我们就来简要对比ETF与开放式基金的主要区别,帮助投资者更好地定位符合自身投资偏好的产品类型。

ETF全称 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巧妙地融合了“交易”、“开放式”、“指数”三大特征。“交易”意味着它可以像股票一样在交易所进行买卖,所以ETF又称为“交易所基金”。“开放式”表明ETF本质上仍属于开放式基金,具备其“公开募集、无固定存续期限、份额不固定”的基本特点。然而,相较于投资策略广泛灵活、既涵盖指数追踪又包括主动管理的开放式基金,ETF更专注于追踪“指数”。由此可见,ETF与开放式基金一脉相承但又各有千秋。下面我们就展开介绍二者的三个主要区别,分别为“投资管理方式”、“交易方式”、和“费用成本”。

投资管理方式

ETF作为一种被动管理的指数基金,通过复制标的指数的成分证券来追踪指数表现,旨在获取市场或行业的贝塔收益。尽管ETF与指数基金在投资策略上存在共通之处,但在实际执行层面,两者大相径庭。ETF是从其授权交易商直接获取一篮子证券来实现复制。当指数成分发生变化,管理ETF的基金公司会通知授权交易商通过托管银行向其交付新增证券。相应地,托管银行也会将需要剔除的证券交还给授权交易商。指数基金则须在市场上使用现金买卖目标成分证券,以完成复制和调仓。此外,由于ETF采用实物申赎机制,其仓位比例通常较高,甚至可实现满仓复制,而指数基金则需保留一定比例的现金以应对潜在的投资者赎回需求。

若将ETF与主动管理基金进行比较,我们不难发现,二者在投资管理上的差异主要体现为主被动型基金的区别。前者紧贴指数投资,旨在实现与指数相近的收益表现,持仓透明且分散程度高。后者依靠基金经理主动管理,追求超越市场的业绩表现,持仓特征易受基金经理投资风格及策略的影响,且基金经理任职的稳定性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基金长期业绩的持续性。

交易方式

ETF虽被称为交易所基金,但其交易并不仅限于交易所内。确切来说,它涉及两个交易市场——场外的一级市场和场内的二级市场。与开放式基金现金申赎机制不同,ETF在一级市场的申赎是通过一篮子证券来实现的,且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或资金实力雄厚的个人投资者(统称为“授权交易商”或“做市商”)。这是因为ETF的最小申赎单位通常包含数十万甚至上百万份额,对普通投资者而言门槛较高。但幸运的是,二级市场为广大个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便利交易ETF的渠道。在交易所的交易时段内,投资者可以随时以竞价方式买卖ETF份额,且最低交易单位仅为1手(相当于100份ETF份额)。此外,ETF的交易周期有T+0(如债券ETF,黄金ETF,跨境ETF,交易型货币基金)和T+1(如股票ETF)两种。相较于开放式基金最早的T+2机制(当天15:00前申购),ETF显然提供了更高的交易灵活性和资金使用效率。

不同的交易机制对基金规模和价格的影响也不尽相同。在ETF交易中,普通投资者在交易所买卖的份额实际上来自授权交易商转售的其在一级市场持有的份额。因此,交易所内的交易量并不会直接导致ETF本身份额和规模的变化。相反,开放式基金的份额和规模会因投资者的申赎行为而直接受到影响。至于价格方面,两个交易市场决定了ETF存在两种价格——一级市场的每日净值以及二级市场的实时成交价。ETF每日净值的确定方式与开放式基金相似,主要取决于底层投资标的市场价格。实时成交价则会受指数涨跌,二级市场供求关系,以及ETF流动性等多重因素影响围绕净值上下波动(偏离净值的部分被称为“折价”或“溢价”)。然而,由于套利机制的存在,这种场内外价差通常会被平抑,意味着交易所的实时成交价在很大程度上与净值也并无二致。

费用成本

ETF与开放式基金在费用方面同样表现出明显区别。首先,就交易成本而言,普通投资者在交易所买卖ETF,仅需支付证券公司相应的交易佣金,这一费率通常为万分之三左右,但具体佣金率因证券公司而异。相比之下,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费一般介于0.8%至1.5%之间,赎回费通常低于1%。尽管部分开放式基金会对长期持有人免除赎回费(如持有5年以上免除后端赎回费),并且不同销售渠道也会提供申赎费率的折扣,但总体而言,其交易成本仍明显高于ETF。其次,从持有成本来看,ETF的管理费与托管费也相对较低,分别约为0.5%和0.1%。开放式基金的管理费总体范围则在0.5%到1.5%之间(被动管理的指数基金通常为0.5%左右,主动管理基金通常为1.2%左右),托管费一般约为0.2%。这两类基金在持有成本上的主要差异源于投研成本。开放式基金通常需聘请大量研究人员来支持选股或选券决策,而ETF则采用“被动”策略,仅需密切跟踪标的指数,无需进行选股或选券。因此,ETF通常能够以较低的费率维持运作。

综上所述,ETF与开放式基金在投资管理方式、交易方式和费用成本等方面均存在显著差异。投资者在选择时应根据个人投资需求和风险收益偏好进行理性权衡,以确定更适合自己的产品类型。

(Morningstar晨星)

关键词:ETF      点击(5)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ETF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