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沪指尾盘失守3000点,跳水原因汇总!边风炜:如何判断调整到位

2024-03-28    上海热线财经
加入收藏

周三A股三大指数今日表现疲软,截止收盘,沪指跌1.26%失守3000点,收报2993.14点;深证成指跌2.4%,收报9222.47点;创业板指跌2.81%,收报1789.82点。沪深两市成交额萎缩,今日成交8888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72.49亿元。

行业板块几乎全线下跌,电子化学品、互联网服务、消费电子、电源设备、通信设备、半导体板块跌幅居前,仅银行板块上涨。

个股方面,上涨股票超过500只。NMN概念股逆势大涨,雅本化学、金达威、兄弟科技涨停。食品股早盘拉升,盐津铺子、良品铺子、麦趣尔涨停。房地产板块一度反弹,京投发展、空港股份涨停。下跌方面,算力概念股集体大跌,中贝通信、高新发展跌停;小米汽车概念股震荡走低,津荣天宇、中捷精工等多股跌超10%。

北向资金净流出72.49亿元

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出,截至收盘,沪股通净流出17.64亿元,深股通净流出54.86亿元,合计净流出72.49亿元。

杀跌主因

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春季躁动前期市场累积较多获利盘,到了行情后期,抛压较大。

二是3月底又是一季度末,市场面临季末资金面波动、风格漂移基金回补仓位等干扰因素。

三是即将进入'四月决断',市场将从春季躁动中的'重催化、重预期'思维逐步回归基本面定价,业绩成为最大权重。另外,4月市场进入业绩披露期,主题、赛道投资与业绩披露、业绩真空期有一定的规律,即,与主题投资接近的一些指数,在业绩披露期的1月和4月容易跑输市场。

消息面上,上午是外资。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周三表示,该行在3月改变政策设置时保持了购买日本国债的步伐,以尽量减少不连续性造成冲击。植田和男在日本国会表示,目前将以相同速度购买日本国债,但最终将考虑减少购买,以减少日本央行的主权债持有量。植田和男说,需要花一些时间来弄清楚如何处理所持ETF,而不是考虑立即处置。该央行的表态拉高了美元,非美货币则全线杀跌。

然而,今天尾盘,北上资金的净流出规模是收窄的。但最后半小时,市场却在持续杀跌。分析人士认为,这大概率与ETF期权结算日有关。资料显示,期权的结算,其实也叫行权交割,但是结算的对账单是给证券交易所的。对于期权投资者,结算日就是到合约期日的T+1。期权结算日是每个月第四个星期三(遇法定节假日顺延)。

沪上知名证券分析师边风炜表示,指数跌破3000点,在犹犹豫豫之中,在很多人认为的调整不会太深的情绪之中,市场连续出现了调整,我们对这一波调整是有准备有预期。

我们说过对于这波的调整,我们不做猜测,有几个调整到位的迹象:

第一,两融必须要快速回落。因为最后一周的两融在市场最激进最后上车,所以从经验来看,他们往往会成为市场最后的站岗者,所以也要等到他们真正的松动以后,市场才会发生比较像样的调整,接近尾声的迹象。

第二,科技股是重灾区,虽然科技是未来,但A股的科技我还是那个观点只可投机而不可长期持有。A股的科技股有很多的致命伤,无论是从行业端还是从企业端,而且面临着季报的检验,所以一般来说每年的4月份题材股都是一个重灾区。

第三,对于这波调整,我觉得需要更多经济数据的考证。我们认为经济可能在缓步的复苏,但需要三四月份经济数据的验证,基于上述三点,大家可以耐心等待。在这个过程里面,大家要尽量的躲在“防空洞”里面。

关键词:沪指      点击(10)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沪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