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微信、QQ屏蔽批评腾讯言论 这算资本控制舆论吗?

2020-07-05    
加入收藏

作者:Billy

微信与老干妈事件之后,腾讯公关在社交媒体上大扮蠢萌,试图将老干妈案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她好我也好之时,字节跳动副总裁忍不住在微头条上吐槽:“基础事实都没调查清楚,就可以直接启用公检法手段,竟然还成功冻结了对方1600万元!说明这家公司已经形成了用公检法打击一切不利于它的日常思维,而且简化到连调查都懒得去调查了。”

腾讯也不甘示弱,回怼字节跳动“知识储备不足,记性还不好”。本想息事宁人,已删掉上一段话的字节跳动副总裁看到后再次发文称,“一个案子只是冰山一角。腾讯滥用影响力是有惯性而广泛的。”并且质问腾讯,“招聘了多少为了影响‘高层话语权’的干部?有没有干预办案打击对手?有没有操纵内参?”

自此之后,表面上腾讯再也没有发言。不过,私下里有微博和知乎网友发现,腾讯旗下的微信和QQ都相继屏蔽了字节跳动副总裁微头条发布的内容。

微信、QQ屏蔽批评腾讯言论 这算资本控制舆论吗?
 
 
 

7月3日,知乎网友“流云”称,自己反复尝试把字节跳动副总裁发布的,关于腾讯的内容,以图片的形式发在QQ空间上,但是没两秒钟他所发布的内容就不见了,只留下来与图片无关的文字,而当用户试图评论他发布的内容时会显示“没有访问权限”。

知乎上另外一名叫“破晓前最亮的光”的网友,发视频证实,经过他反复测试发现,在他的朋友圈中,发布字节跳动副总裁的内容被屏蔽。这名网友不禁在知乎上发问:“这让我们亲身见证,腾讯又是如何反击的呢?”除此之外,微博上也有网友晒出截图证实,微信朋友圈屏蔽了副总裁发布的相关内容。

微信、QQ屏蔽批评腾讯言论 这算资本控制舆论吗?
 
 
 

事实上,在老干妈事件中,腾讯屏蔽的言论并非只有字节跳动副总裁的,还有其他批评的声音。微博上认证为知名IT与知识产权律师的赵占领7月1日称自己发布的客观分析腾讯与老干妈案件的朋友圈被微信屏蔽。这样屏蔽的技术还被用到了一些微信群中。

“这样的屏信息、干扰舆论,只会损害微信平台的公信力”,赵占领说。

微信、QQ屏蔽批评腾讯言论 这算资本控制舆论吗?
 
 
 

然而作为国民级应用,微信已经作为一种基础设施,深刻地嵌入到人们的网络生活中。而之前,腾讯也并未忘记这个初心。甚至在腾讯官方网站上,微信的自我介绍中也说,微信是一款跨平台的通讯工具,超过10亿人都在用。

众所周知,开展通讯业务的前提应该是可以充分保证用户的通讯自由权。用户发布的内容,不触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微信更无权进行屏蔽。网络舆论是重要的公共产品,不是某一家网络平台的私器,即便在微信上,腾讯也只能根据法律法规,维护公共利益,不能为了自己的利益而随意屏蔽封杀用户的言论。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眼下正是整顿资本干预舆论的敏感期。前车之鉴并不遥远,前不久微博就因为干扰网上舆论被暂停热榜更新一周。有关部门表示,网络平台既不得为违法违规信息提供传播平台,又不得随意干预信息正常呈现、干扰网上传播秩序。而腾讯此举有顶风作案之嫌当更加值得警惕。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