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华为手机全球销量首登第一!而苹果一夜涨万亿,市值亦重回第一

2020-08-02    
加入收藏

进入2020年,智能手机行业遭遇史上最严峻的考验,继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现下滑后,第二季延续下滑态势。来自全权威调研机构IDC数据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出货量同比下降16%。Canalys最新数据也显示该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14%。然而,尽管全球手机面临下降,但各调研机构数据均显示出华为已超三星,这是华为手机首次问鼎全球第一。

华为手机全球销量首登第一!而苹果一夜涨万亿,市值亦重回第一

 

尽管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华为营收及手机出货量依旧保持稳健。2020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3%至4540亿元人民币。其中,消费者业务是华为最大板块,上半年这一块营收高达2558亿元。智能手机出货量坐上了全球智能手机冠军宝座。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华为、三星、小米与OPPO等手机厂商出货量纷纷下滑的格局下,苹果则逆势大涨。第二季度iphone出货量为4510万台,较上年同期增长25%,这一数据来自Canalys。其分析师指出:“iPhone11是畅销机型,以及价位相对较低的iPhone SE是推动该季度增长关键因素。”

尽管iPhone出货量不及华为,但发布2020财年第三季度财务业绩后,强劲营收与利润,让苹果在资本市场飙涨10.47%至1.84万亿美元(人民币12.83万亿元),再次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企业。需要指出的是,一夜间,苹果市值增加1728亿美元(人民币超1.2万亿元),今年以来,苹果在资本市场累计涨幅高达45%,且市值有望突破2万亿美元大关。

华为手机全球销量首登第一!而苹果一夜涨万亿,市值亦重回第一

 

依据财报显示,该季度苹果营收同比增长11%至597亿美元(人民币约4163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2%至112.53亿美元。且iPhone占总营收进一步缩小至44%,而来自服务板块营收占总收入上升到22%。此外,AirPod 、Apple Watch可穿戴设备及智能家居是苹果增速最靓丽的板块,该季度营收达64.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AirPod是风靡全球的穿戴耳机,占据全球超过四成TWS耳机市场,尤其拥有降噪功能的AirPods Pro表现尤为出色。

只是,在国内网络舆论环境下,华为与苹果之间各种比较已习以为常,尤其一些“震惊体”让大惊失色。不可否认,对于华为来说,作为世界级科技巨头,在全球科技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尤其5G技术更是领跑全球,全球各国依赖于华为建设5G,诸如韩国5G商用能在全球前列,华为功不可没。

但就全球科技市场来说,苹果是全球最大消费科技企业,iPhone是全球最畅销高端智能手机,AirPods Pro穿戴耳机更时常卖断货,还有Apple Watch智能手表同样也是风靡全球,深受果粉青睐,占据全球一半以上智能手表市场。苹果公司所推出的消费电子产品成为全球风向标。

从营收规模来看,两者也存在较大差距。截止2020年上半年,华为营收为454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率9.2 %,即净利润为418亿元。截止2020年6月,苹果营收为1180亿美元(人民币8223亿元),净利润225亿美元(人民币1569亿元)。

另外,从市值来看,苹果当前市值为1.84万亿美元(人民币12.83万亿元)。因华为是非上市公司,对其计算合理市值会存在较大偏差。倘若以P/E估值法来计算,估值范围大概在15-30倍之间,参照苹果33.39市盈率,华为估值约为2.1万亿元人民币(约3000亿美元)。当然,这种计算方式会存在很大出入,来自倪光南院士曾多次公开场合声称华为估值1.3万亿美元。

华为手机全球销量首登第一!而苹果一夜涨万亿,市值亦重回第一

 

此外,从全球品牌影响力来说,苹果遥遥领先。依据福布斯2020全球品牌价值100强显示:苹果凭借2412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居榜首,华为品牌价值为85亿美元位居93位。另结合2020年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苹果品牌价值3522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华为品牌价值为294亿美元排名45。

最后,在5G市场,华为在全球具有领先优势。在5G这条赛道上,无论是5G手机,还是全球各国建设5G网络,华为都走在行业最前端。能在全球5G市场,主要得益于华为长年坚持技术研发与创新。十年来累计用于研发资金超过6000亿元,预计今年研发投入会超200亿美元(约1400亿元人民币)。

当全球5G网络部署日益扩大后,为各行各业带来重大变革,对社会影响深远。对于华为来说,面对5G浪潮,若是不遭遇不公,其发展前景优于苹果公司,对此你怎么看?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