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荣耀X10 Max发布会,华为钱包为何成为关注热点?

2020-07-05    
加入收藏

 

荣耀X10 Max发布会,华为钱包为何成为关注热点?

 

文 | 壹观察 宿艺

荣耀X10 Max是近期用户热度颇高的一款5G手机新品,其背后有两大看点:

第一,这是时隔两年之后,荣耀再次推出7英寸超大屏幕手机新品,并且将Note产品系列归入了X系列产品线,这也是荣耀首款5G超大屏手机。

第二,作为荣耀X系列目前唯一的NFC手机,荣耀X10 Max丰富的华为钱包功能成为此次发布会背后关注的一大热点,也代表了荣耀面向细分年轻用户群体加速推动华为钱包智慧全场景落地的重要目标。

打通智慧全场景中的"智闪卡"

移动支付如今已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标配”,华为钱包却依托于华为的软硬服一体化创新能力,超越了单纯的软件扫码或者硬件NFC形式,引领了用户智慧全场景生活的创新趋势。

截至目前,华为钱包已支持44张交通卡片,其中京津冀互联互通卡可以免费开通,一卡畅行312城。用户到了一个新的城市,可一键开通当地交通卡,无需再去购买任何实体卡片,并且支持在线充值和手机抬手刷交通卡功能,更换手机时可免费迁移,解决了线下交通卡用户长久以来的诸多痛点问题。

对于大部分工作用户来说,每天都要穿梭在办公、社区、家庭三大场景中。华为钱包可以将工卡、小区门禁和家用智能锁门卡进行数字化,同时以华为手机安全芯片为数字身份载体,密钥存放在华为手机的安全芯片中,实现一部华为手机完成识别/解锁三大门禁场景。目前,华为钱包可以通过模拟数字化完成住宅小区常用的13.56MHz频率实体门禁卡,兼容性较强,并与邻里邻外、祥云门、星海物联等企业合作,完成了社区门钥匙模拟入口开通。

移动支付方面,除了支持银联NFC“闪付”功能之外,华为钱包还在业界首次推出了“卡码合一”创新支付方案,实现了银行卡非接闪付+二维码的二合一,为用户与商家打造了覆盖线上+线下的便捷全场景支付体验。

更值得关注的是,荣耀X10 Max搭载的华为钱包今年还实现了一大突破性功能创新:

“智闪卡”:伴随上述越来越多的丰富功能实现,华为钱包敏感地意识到,用户如果每次使用前都必须通过解锁-打开App-寻找响应的卡片,无疑会大大降低用户的便捷性体验,在人流量大的公交、地铁,以及手持重物的时候更是如此。

基于这一理念,华为钱包推出了“智闪卡”功能。简单来说就是系统层面打通应用、服务与数据,通过华为终端传感器识别用户所在支付、认证、出行、家庭、工作、娱乐等场景,主动智慧化地提供用户所需要的卡片,真正实现“服务找人”而不是“人找服务”。

在实际生活场景中,用户抬手就可自动调用所在场景需要的各种服务卡片并完成相应服务,“随手搞定一切”,由此大大提升了智慧全场景下的便捷性、智能化数字生活体验,这也代表了年轻用户所喜爱的科技潮流化生活创新趋势。

荣耀X10 Max发布会,华为钱包为何成为关注热点?

 

传统车钥匙正在被华为钱包取代

对于经常开车出行的用户来说,车钥匙与家钥匙都存在“常忘带”与“不便携”两大痛点。

智能手机在整合MP3、数码相机、游戏机、录音笔、指南针、温度计,以及日常生活中各自功能的“卡”片之后,如今华为与荣耀正在努力推动把“家钥匙”与“车钥匙”统统装进华为钱包。

实际上,之前也有车企与互联网企业在推动“手机车钥匙”功能的实现。但普遍存在两大难题:一是品牌手机用户的存量太少;二是适配的车型太少。

华为+荣耀在中国手机市场无论是用户保有量,还是品牌推荐值都位居第一,市场份额更是达到42.6%(IDC,2010年第一季度数据),可以说天生具备这一创新普及推动优势。华为目前已经与比亚迪等汽车品牌达成合作。

荣耀X10 Max发布会,华为钱包为何成为关注热点?

 

在荣耀X10 Max发布会上,荣耀产品经理也重点演示了“手机车钥匙”功能。手机用户只需将车辆与华为钱包APP关联,即可激活车钥匙功能。即使在手机息屏、电量少、甚至是没电的状态下,车主依旧可以实现解锁、启动车辆等操作。

《壹观察》注意到,今年5月华为曾联合首批18家车企联合成立“5G汽车生态圈”。华为已在多个正式场合宣布“不造车”,明确了自己的业务边界:成为面向智能网联的汽车增量部件提供商,帮助车企“造好”车,造“好车“。按照华为的“汽车攻势”,华为钱包正在加速替代传统车钥匙,成为未来新车发布的“标配”,并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覆盖用户的智能出行场景。

华为钱包的四大护城河

手机NFC支付功能已经日趋普及,但华为钱包构筑的智慧全场景生态服务背后,拥有了其他手机与互联网企业所不具备的四大“护城河”:

首先,是技术与创新护城河。以华为钱包为例,其包括了芯-端-云在内的完整自主核心技术能力,以及软硬服一体化深度整合能力,这种能力全球也只有华为与苹果两家企业能做到。但在中国市场,华为相比苹果的本土创新能力更强,又相对其他国产手机品牌具备更强的综合技术优势。

第二,是独特的智慧全场景布局优势。进入2020年以来,无论是华为还是荣耀,都可以看到在1+8+N智慧全场景终端与生态布局中全面加速。而作为其中关键的“1”,以及智慧全场景战略中重要组成的华为钱包,注定成为重中之重。这应该也是此次X系列产品线选择首次搭载NFC+华为钱包的重要原因。

第三,是明确的边界与开放策略。在华为钱包普及与生态落地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清晰的“边界”战略,这是华为“主航道”战略的必然要求,带给合作伙伴的就是更加主动积极地与华为合作,互信共赢,这也是华为钱包仅用了不到四年时间,就成为聚合业务诸多“顶流”合作伙伴共推贴近用户服务生态落地的原因所在。

第四,是华为钱包的价值观体现:以用户为中心,将简单留给用户,将复杂留给自己,然后通过技术与产品创新变繁为简。这是每一个面向大众用户的消费级“爆款”产品的技术创新法则,也是理工男们“改变世界”的终极浪漫。

荣耀X10 Max发布会,华为钱包为何成为关注热点?

 

华为钱包需要足够关注

5G+AI+IoT三大技术的聚合,我们正在坚定地加速走向万物互联时代。

在3G时代初期,业界就曾提出一个观点:“万物互联”。但伴随3G+4G而来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仅完成了人-人层面的连接。5G所具备的高速率、低延迟、广连接的三大技术特点,才真正带来了万物互联时代的重要技术基础设施。

未来十年,所有的人-终端-场景-服务-数据都将实现高速、高效互联运作,我们生活与生产方式都将因此完成重塑,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高度重合甚至合二为一。华为也为此提出了面向新技术时代的愿景: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而在这个愿景中,华为钱包就是连接每个用户在数字世界与多终端全场景物理世界的那个核心触点,甚至可以被称之为“智慧全场景之钥”,这是用户在各个场景下获得主动智慧化服务与数据无缝覆盖的“硬核”需求,也是如今华为+荣耀加速全产品线搭载华为钱包,使其成为5G终端核心“标配”的重要原因。

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新技术时代的新用户“入口”之争,从产品形态上可能已经超越了我们之前在PC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固有认知,数据与生态封闭的超级APP会逐渐走向消亡,我们理应对华为钱包的创新进化给予更多的关注与重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