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绝对零度-273.15℃为啥有零有整?背后蕴藏的奥秘让人不寒而栗!

2023-01-09  搜狐号  屌呦爱情
加入收藏

绝对零度是物理学理论上的最低温度,根据现有认知,没有任何物体的温度可以低于这个数值,只能无限向其靠近。从另一个角度来说,-273.15度是永远都不可能达到的最低温度,这是温度这一尺度向下的终点。曾有科学家下过推论,超越绝对零度的背后将是无尽的虚无。

如果对绝对零度没有概念,来比对一下地球上温度最低的地方——南极,南极是地球温度的低谷,绝对的严寒笼罩在出现在这片被冰雪覆盖的大陆上。根据记载,南极的最低温度是-88.3℃,这是地球上能找到的与月球表面温度最接近的地方低温。月球背面的温度将会低很多,估计能达到-183℃。太阳系的极寒之地海王星的温度已经低至-240℃,那里是绝对的生命禁区,整个星球一片寂,听起来已经距离绝对零度十分接近了,可数值上相差的十度在现实中却是绝对的鸿沟。

想要了解,绝对零度就要从瑞典物理学家摄尔修斯开始说起,现在应用于全球的摄氏度计算法的起源就是来自于这位天才物理学家,摄尔修斯通过对沸水的观察,发现水沸腾后的温度十分稳定,沸腾的水也将在热量低催化下达到临界值,开始由固态向气态转变。据此,摄尔修斯将标准大气压下的沸水温度设定为0度,为了更加精确的衡量温度的变化,摄尔修斯又将水凝结成冰时所需要的温度定义为100度,从0到100分成的100个等分便是1摄氏度,这就是最早摄氏度的雏形。

这种完全相反的计算方法有些别扭,是不是?可在摄尔修斯看来,人类加热所能产生的温度将因能源被限制在一个天花板内,不会出现超高的温度,但仅凭人体感知,就有许多比冰水还要寒冷的物体存在,如此划分温度可以避免产生负数,在摄尔修斯看来,让温度产生负数是一件十分奇怪的事情,所欲最初的摄氏度与我们现在所使用温度计算完全相反,数值与温度的高低成反比,温度越高数值越低。

随着科技的进步,最初的摄氏度计量法已经逐渐跟不上时代的需求,冶炼技术的进步和人类对宇宙认知的提高,让人类发现越来越多原本难以想象的高温。如果依然运用之前的温度划分方法十分别扭且不易进行计算,后来的物理学家索将原本的摄氏温度计算法完全倒置,才最终形成了现在的摄氏度。

绝对零度的出现也是物理学的一个具有时代意义的进步,最初,物理学家们并没有将物体的温度与体积进行关联,直到18世纪80年代末,法国物理学家查尔斯在大量实验中发现了气体体积与温度变化之间的联系,这是人类第1次窥破热胀冷缩的原理。

根据实验数据可以得出温度每提升一度,空气的体积将会增加1/273.15,反之,温度每降低一度,压强不变的情况下,空气的体积也将缩小1/273.15,可问题来了,如果温度真正的降到了273.15摄氏度时,将发生什么呢?这个看似很简单的一个数学算式背后蕴藏的意义却让人不寒而栗,或许极寒的背后真的会如物理学公式推算的一般归于虚无,这就是绝对零度的由来。

可这其中却又有一个悖论,如果真的能达到极寒温度,难道会让能量守恒定律失效吗?物理学的基础理论是万有引力且万物有质量,难道温度会打破能量守恒,让一切归于虚无吗?我们只能给予这样的假定,即便是现在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的-273.15摄氏度也仍然不够精确。当温度无限接近与绝对零度,小数点后面小小的一位数将成为无法逾越的鸿沟。

绝对零度就像绝对静止一般,仅存在于理论之中。或许有一天我们也如之前日,心说一般,发现绝对零度理论是一个谬论,但那时的科技早已超越现代数个世代,即便发现谬论又如何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