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刚刚,A股激变!发生了什么?金融监管总局最新发声

2024-02-05  券商中国  
加入收藏

就在刚才,A股再现难忘一幕!

今天早盘,全市场上涨个股数量一度跌至150只,而个股下跌数量超过5000只。市值排前列的个股几乎全线上涨,而市值排最末的个股大部分跌停。截至发稿,创业板指跌幅扩大至3.7%,上证指数跌3.16%,深证成指跌4.21%,沪深两市超千股跌停。值得注意的是,今天早盘,虽然指数全线杀跌,但A50期指却大幅拉升,涨幅一度超过1%。这种盘面,着实存在一些问题。

另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2月5日消息,2月1日下午,金融监管总局召开系统统战工作座谈会,听取总局系统民主党派成员意见建议。会议指出,要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拓宽总局系统民主党派成员建言献策表达渠道,合理转化建言成果。更好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凝聚金融监管工作共识,汇聚金融高质量发展强大力量,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那么,市场何时才能迎来转机?

A股激变

刚刚,中证1000ETF杀跌超过6%。与此同时,上证50ETF却相对强势。A50期指更是强势拉升,一度超过1%。中国石油一度涨超3%,中国神华、工商银行一度涨近2%。

从结构上看,A股市场陷入流动性困局当中。今天,整个市场跌停个股一度超千只,跌幅超过7%的达3600只以上。三大指数全线大幅度杀跌。中字头个股对市场造成的虹吸进一步加剧。这不禁让人想起八年之前的一幕,短期的市场巨震让投资者难以适应。

从融资层面来看,截至2月2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15236.4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5545.86亿元减少309.45亿元。Wind数据统计显示,当日沪深两市融资买入额为501.21亿元,前一交易日为426.90亿元;融资偿还额为792.57亿元,前一交易日为541.54亿元;当日融券卖出量为15.89亿股,前一交易日为15.06亿股。

从消息面来看,据财新,2月5日公布的2024年1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2.7,低于上月0.2个百分点,为近六个月来次高,显示2024年首月服务业增长动能依然强劲。

此外,最近陷入困局中的药明康德亦发布管理团队致客户的公开信:公司始终秉持“做对的事,把事做好”的核心价值观,哪怕近期遭受一些并无根据且具误导的无端指控,药明康德的核心价值观不会有任何动摇。最近在美国国会有某项拟议立法草案提及药明康德。目前该项立法草案尚在审议阶段,我们也正积极与相关方进行沟通,澄清对公司并无根据且具误导的指称。我们相信,在充分了解事实后美国国会议员们会了解药明康德不对任何国家的国家安全构成风险。事实上,药明康德一直在为医药健康行业做出重要的贡献。

金融监管总局最新发声

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微今日消息,2024年2月1日下午,金融监管总局召开系统统战工作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听取总局系统民主党派成员意见建议。党委委员、副局长周亮出席会议并讲话,总局系统民主党派成员代表和总局机关有关司局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会议指出,总局系统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学深悟透,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拓宽总局系统民主党派成员建言献策表达渠道,合理转化建言成果。更好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凝聚金融监管工作共识,汇聚金融高质量发展强大力量,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市场是否有转机?

那么,市场是否存在转机?

中信证券认为,必须有强有力的外力干预或扭转预期的实际政策措施,才能修复市场信心。当前A股市场再次陷入流动性循环连锁负反馈的过程中,这与国内经济基本面和外部地缘扰动关系都不大,交易生态恶化是主因。2月份是阻断负反馈或风险持续释放的重要观察期,必须有强有力的外力干预或扭转预期的实际政策措施,才能修复市场信心。

配置上,当前建议继续重点关注优质的红利蓝筹。有类“平准”托底,机构保守化调仓以及国资委考核改革催化的央企红利低波和高股息板块是当下最具共识的主线。在负反馈阻断之后,建议继续关注前期因为流动性冲击而出现估值进一步大幅下修的科技、医药、新能源板块中的绩优蓝筹品种。

A股市场估值进一步回落,风险溢价则持续高企。上周股债跷跷板效应依旧明显,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至2002年以来最低,30年国债收益率快速下行,而股票市场估值持续回落。截至2月2日,沪深300市盈率(剔除负值)仅为10.1倍,为近五年来1.2%分位;沪深300风险溢价(1/市盈率-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7.1%,达到近五年来最高水平,反映近期市场情绪已跌至“冰点”。

华西证券认为,当前A股股权质押总体风险可控,资金面负反馈效应为主要担忧。截至1月末,A股市场质押市值2.6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3.2%,主要以民营企业为主。分行业来看,质押比例超30%较高的行业在医药、化工、房地产行业。相比之下,2018年11月,A股质押市值4.6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比约10%,即当前A股质押风险较2018年底已有明显缩减,总体风险可控。年初至今A股市场整体表现不佳,全A上涨个股占比仅5%,个股涨跌幅中位数为-25.8%。当前质押风险已远小于2018年,但对资金面负反馈效应的担忧、叠加春节长假来临,会使得市场偏谨慎。

关键词:A股      点击(7)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A股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