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我国养老保障体系面临五大问题

2020-08-16    
加入收藏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在16日举办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2020年“养老财富储备系列公开讲座”上表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养老保险体系的压舱石。
新华财经北京8月16日消息,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在16日举办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2020年“养老财富储备系列公开讲座”上表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养老保险体系的压舱石。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我国养老保障体系面临五大问题

 

在胡晓义看来,养老保险不只是老年人老有所养的保障问题,还直接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直接支付的养老保险待遇5万多亿元,相当于2019年财政一年一般预算支出的22%。截至2019年末,不光是基本养老保险,包括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养老的战略储备等等加在一起,还有11万亿元的结余存和储备。“总计16万亿元的养老保险资金在社会经济当中运作,可见它的财富量是相当大的。”
2019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比是18.1%,65岁以上占比12.6%。胡晓义预计,按这个速率继续提高,在2035年,65岁以上的人口占比可能还要翻一倍,达到23%-25%的这样一个占比。
基本养老保险有两个特质,一是覆盖广。二是保障基本生活,就是保基本。
“基本养老保险通常不具备满足所有的养老生活需求的目标指向,而是保障基本生活。”胡晓义说,“刚才我提到的两个制度平台职工和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障,到2020年七月底,总覆盖9.79亿人,其中职工养老保险是4.44亿人,居民养老保险是5.35亿人,这是最新的数据。这9.79亿人当中有2.86亿人是享受待遇的。”
胡晓义认为,我国养老保障体系,无论是总体看,还是从单个制度看,都是世界上最大的养老保障计划。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可及性方面还有不足。曾经测算过,如果达到90%的全覆盖,适龄人口90%全覆盖大概要10.5亿人的规模,现在大概还有七千万人的差距。
二是公平性问题。主要是群体之间的待遇差别,地域之间的待遇差别,以及城乡之间的待遇差别的问题。
三是流动性问题。对于跨制度的流动和跨地域的流动都有政策的安排。但是在实际操作当中,还有一些障碍,还不够流畅。
四是可持续性问题。养老保险制度内抚养比是29.2%。就是说有100个参保者里有将近30个是领养老金的人,而且还在不断升高。
五是包容性问题。现在在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当中,专家们称为叫做一支独大,第一层次基本养老保险占比过大。第二支柱职业年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发展不足,第三支柱更加薄弱。“这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问题,也是逐步增加养老财富储备所必须回答的一个问题。”胡晓义说。
胡晓义建议,一是要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特别是新业态的群体,城镇化的转移群体。二是要推进养老保险基金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的全国统筹在更大范围上分散推行。三是要渐进性地延迟退休年龄。四是扩大筹资渠道,增加战略储备。“除了刚才提到所有的筹资渠道之外,现在已经有几十家国有企业,包括金融企业已经在执行划拨,已经划了1万3千多亿的国有资产,还在持续。这是国家在预置老龄化的风险防控战略,来降低国民现实的和潜在的风险。
“除了基本养老保险这些改革完善措施之外,还是要大力保证发展多层次的养老保障的制度。”胡晓义说。
(原题为《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养老保险体系的压舱石》)

来源:新华社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