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从《红楼梦》看中国人的傲娇

2020-08-14    
加入收藏

《年轻人的国文课》源自深受北大年轻学子欢迎的大学国文课,围绕“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这一核心,从夫妇、父子、情商、文艺和识见五大主题切入,以诙谐的方式、简单的举例、有趣的故事,解读不同时代、不同文体的经典,带我们深入理解中国古人处世的智慧,启发我们在当下的世界里更好地生活,珍视个体的价值,学会爱人、做事和思考。

“夫妇”篇,选取经典爱情诗词如《关雎》《蒹葭》《锦瑟》等,阐明何为好的爱情和婚姻;

“父子”篇,释读《论语》《离骚》,谈中国传统士族文化里的忠与孝;

“情商”篇,剖析《红楼梦》《世说新语》等经典篇目,解读字里行间的言外之意,讲解中国人在人际交往中的原则和智慧;

“文艺”篇,结合曹植、陶渊明、谢灵运等六朝诗人的名篇,深入中国传统贵族的精神和信仰,认识真正的文艺青年;

“识见”篇,主讲古人的哲学思想及其流派,从《牡丹亭》引入,讲解晚明的“心学”思想,以《诸子略》为本,介绍了诸子百家的流派等。

《年轻人的国文课》立体书_副本.png

《年轻人的国文课:国学经典里的处世智慧》

张一南著

浦睿文化/岳麓书社出版

妙玉这个茶杯,是砸给谁看的?

中国人的情商或者傲娇,我建议从《红楼梦》这本书进入。依据《红楼梦》第四十一回,我为大家演示一下怎么去理解《红楼梦》里的傲娇。

话说这一天,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又来陪贾母解闷儿了。贾母跟刘姥姥吃完了饭,带着刘姥姥和宝玉、黛玉一干人等,在园子里散步,然后要到妙玉的栊翠庵去坐坐。妙玉就恭恭敬敬地请贾母喝茶。用的是成窑五彩小盖钟,沏的是老君眉,这是对老祖宗的一个很大的尊重,是专门给老太太沏的。结果贾母喝了一口,就递给刘姥姥了,让她也尝尝。刘姥姥喝了一口,她哪会品茶呀,就说沏得淡了。

妙玉带着宝玉、黛玉、宝钗去吃体己茶,用的茶具、吃的茶都是真正好的,这几个人是妙玉真看得上的。吃体己茶期间,妙玉就吩咐小丫鬟,那个成窑的茶杯别收了。别收了,就是不要了。说明这时候妙玉的心里是很生气的。一边很生气,一边还是很好地招待宝玉、黛玉和宝钗,这也是妙玉很有修养,或者说很傲娇的地方。其实可以想象到,这时候妙玉心里是很难受的。

吃完体己茶,妙玉就要处置那个成窑的茶杯了。然后贾宝玉就劝她,既然不要了,不如就给了刘姥姥,她卖了也可以度日。妙玉听了才答应了。还找补了一句,说幸亏这个茶杯是她没用过的,要是她用过的,砸碎了也不给刘姥姥。

到这儿大家就开始骂妙玉势利眼了。大伙儿都是受过现代平等教育的人,都说妙玉怎么能这么对待劳动人民刘姥姥。当然,刘姥姥不是劳动人民,按阶级划分应该属于典型的地主婆。贾母是人,刘姥姥也是人,同样一碗茶,凭什么对贾母就恭恭敬敬地端上去,刘姥姥喝了一口你就要砸了?这不是嫌贫爱富是什么?

请大家思考一个问题,妙玉要砸这个茶杯,是砸谁呢?她是在跟谁生气呢?是跟刘姥姥吗?《礼记》上有一句话,说聚餐的时候,“尊客之前不叱狗”,有尊贵的客人在场的时候,你不能去骂一条狗。一条狗有什么不能骂呢?因为有个词儿叫“指桑骂槐”。傲娇的中国人在骂一个人的时候,特别是骂一个有点身份的人的时候,他往往不是骂这个人,而是骂另一个人,另一个跟他有点关系,或者有点相似,但是身份低的人,甚至于骂一条狗。对方也会听,你骂这条狗,他就自然知道你是骂他了。那么你要是没骂他,真的是骂狗呢?他还是会认为你是在骂他。最好的办法就是,别骂狗。所以有这么一条餐桌礼仪,叫不骂狗。如果你不能做到永远不骂狗,至少在有很重要的人在场的时候不要骂狗。当然,你真想骂人的时候,也可以骂狗。

妙玉在摔打刘姥姥的时候,她在摔打谁呢?是贾母把那杯茶递给刘姥姥的。她如果真心要讨好贾母,这时候对刘姥姥也只能忍着。她就算不是想摔打贾母,也是在摔打贾母。何况这个道理妙玉会不懂吗?所以,妙玉摔打刘姥姥,就是给贾母脸子看呢。这个事件是,贾母把妙玉奉上的茶杯端给了刘姥姥,妙玉就要把这个茶杯砸了。

刘姥姥.jpg

▲电视剧《红楼梦》剧照

这能说妙玉势利吗?她敢砸贾母的面子,明明是胆大妄为得很。以她的身份这么胆大妄为,可以说是冒死抗争,就是晴雯也未必敢呢。

那么她跟贾母抗争,有没有道理呢?贾母的行为确实不太礼貌。人家好心好意地给你端了一杯茶上来,你喝了一口就给别人了。当然这是因为贾母是一个讲平等的老太太,喝了一口的茶,给刘姥姥也尝尝,很随意,不是故意对妙玉不礼貌。但是她忽略了对妙玉的礼貌,至少说明她在心里是真的没拿妙玉当人。像这样的富贵老人家,她讲的平等经常是这样,她可以做一些很平等的事,但是在她的内心深处,还是有一些根深蒂固的不平等。

在生活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有的家长,为了讲究对外人的礼貌,忽视了对小孩的礼貌,这是不好的。如果是对亲生儿女,也就罢了。但是如果这个小孩不是你亲生的,而且地位比你低,你还牺牲他的尊严,去成全别的大人的尊严,这就很不对了。妙玉是个很有修养的人,但是现在沦落到大观园装饰品的地位,贾母还这样去践踏她的尊严,难怪她要冒死抗争了。

而且,请留意刘姥姥的表现,她是“一口吃尽”,然后说“再熬浓些就好了”。很明显她是不懂茶的,但是不懂茶,可以不评论,可以直接说好啊。刘姥姥平时在贾府行事极为谨慎,不是那种懂不懂都要摇头晃脑评论一番的人。再看刘姥姥在宴席上的表现,那些菜肴,那些餐具,她都是不懂的,但是她知道,这肯定都是好东西,要不贾府也不收着了。如果王熙凤当时端给她一杯茶,她肯定不敢说“再熬浓些就好了”。刘姥姥是很清楚她在贾府的文化劣势的。但是这颗谨慎的心,到妙玉这儿就完全放松了。说明就连刘姥姥也觉得,妙玉并不是一个值得尊重的人。

刘姥姥说完“再熬浓些就好了”之后,“贾母和众人都笑起来”。这里面当然是拿刘姥姥取乐,但是妙玉等于也在这取乐的范围里了。妙玉靠贾府养活着,平时被人看不起也是没办法的事,但是把她踩到刘姥姥以下,就太过分了。

宝玉这个面子,妙玉接了

贾宝玉作为这么一个诗礼之族的公子,情商是很高的。妙玉说茶杯不要了的时候,他知道这时候最重要的是给妙玉一个台阶下。他这时候的表现,可以说是教科书级的标准道歉。大家不妨想一想,如果这时候你是贾宝玉,你会怎么说?

请注意,道歉的标准程序,其实就是幼儿园阿姨教给我们的:“对不起,我错了,我不是故意的,我改正。”四个步骤,一个步骤都不能省略,也不能随便发挥。不要以为自己是成年人了,再按幼儿园的顺序说不好意思,就自己瞎发挥。发挥得不对,很容易掉到坑里,让对方更生气。

跟人道歉,很容易掉进的一个坑就是,把“我不是故意的”说成了“我没有”。好多人在道歉的时候第一反应是说“我没有”,这是很容易让人生气的,明明你惹我生气了,你说你没有,合着我是跟你无理取闹呢?其实他们说“我没有”的时候,本来是想说“我不是故意的”。说“我不是故意的”,这句话的目的,是减轻你的主观恶意。你不是故意惹人家生气的,总比是故意惹人家生气要好。但是好多成年人觉得这句话太幼儿园了,不好意思直接说,就说成了“我没有”。他说“我没有”的目的,也是减轻主观恶意。但是这个说法是错误的。你跟人家道歉,首先要承认你的错误,要承认你给别人造成了伤害,然后才是减轻主观恶意的问题。请一定注意,道歉的时候,不要把“我不是故意的”,说成“我没有”。

比如妙玉这件事,贾宝玉这个时候就特别容易把“我不是故意的”说成“我没有”。比如说成,“杯子哪儿脏了,你至于吗”。说这句话,你潜意识里其实是在说“我不是故意的”“我没有攻击性的行为”,但是听的人,就怎么听怎么觉

得你在说她矫情,肯定就更生气了。然后你还纳闷儿,说自己不是紧着道歉吗,她怎么还来劲了,女人真不好哄。

但贾宝玉就没这么说。贾宝玉知道当务之急是先认错,主要是先肯定妙玉的感受。他说,“那茶杯虽然脏了”,虽然说刘姥姥喝了一口茶茶杯就脏了这个前提是不成立的,但是这个时候用不着准确地表述事实,而是要尽量顺着妙玉的负面感受说,宁可说重一点,别说轻了。可能妙玉的感受就是刘姥姥用茶杯喝了一口茶,她心里膈应,但是这时候你宁可说重一点,说成“脏”,也别说轻了,千万别说“喝口茶怎么了”。

然后说,“白撂了岂不可惜”,同意完了以后,再往回挽,也不至于怂恿妙玉去砸这个杯子。在充分肯定她的负面感受的前提下,对于她可能采取的实际行动,尽量说话往回挽,争取不要有实际的事件发生。当然这个挽的力度也不能太大,不能说,“你可别砸杯子啊”,别提醒她。贾宝玉现在的任务,就是劝她别自己处置这个杯子。妙玉现在在气头上,不知道会怎么处置这个杯子,说不定真就砸了,或者送给什么小丫鬟,或者扔垃圾堆,都有可能。一旦这样,就难看了,那就是对贾母宣战了。

妙玉.png

▲电视剧《红楼梦》剧照

接下来贾宝玉给的台阶是:“不如就给那贫婆子罢,他卖了也可度日。你道可使得。”不是你在乎这个杯子,是那个贫婆子在乎,你不砸这个杯子,是做好事。注意贾宝玉给台阶的姿势。首先妙玉摔打贾母的姿势是,这个杯子贾母不是不稀罕吗?那她也不稀罕,不要了。这里面有一句潜台词:你以为就你有钱啊?实际上贾母确实比妙玉有钱,妙玉很珍视的杯子,贾母可能确实没有特别珍视。妙玉很敏感地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自尊心受到了伤害。这时候,贾宝玉一定不能说这个杯子值钱,一定要顺着妙玉说,你有钱,这个杯子对你来说不算什么。然后赶紧踩刘姥姥,说她是“贫婆子”,说她不能“度日”了。因为妙玉生气的真正原因,就是贾母把她踩到刘姥姥之下了,所以这时候贾宝玉的当务之急,就是得把刘姥姥踩到妙玉以下,强调妙玉比她优越多了。当然这话不能直接说出来,得带出来。贾宝玉这句话在很关键的地方给了妙玉台阶。

妙玉也不是给了台阶不下的人,她也接招儿。当然给台阶这事也得看脸,贾宝玉的脸当然没问题。我指的不是他的脸好看,是指的他的面子够。贾宝玉在贾府的一个日常工作就是“替老太太赔不是”,凭的也是他的地位够高。更重要的是,贾宝玉在妙玉这里的地位也的确是最高的,妙玉只给他一个人用了自己吃过茶的茶杯,说明不管出于什么原因,贾宝玉是妙玉最看重的人。所以妙玉就说:“这也罢了。”宝玉给她一个台阶下,那她也给宝玉一个台阶下。首先她同意宝玉的建议,不过是看在他的面子上。然后又找补一句:“幸而那杯子是我没吃过的,若我使过,我就砸碎了也不能给他。”请注意“砸碎了”这个说法,是在这时候第一次提出来的,之前妙玉没有说过要砸茶杯。她就说让小丫鬟“别收了”,连“杯子脏了”,要“撂了”这样的话,都是贾宝玉先说出来的。妙玉一开始并没说要砸,她是在同意把杯子送给刘姥姥以后,才用假设句式找补了这么一句。

之所以不砸,不是因为这个杯子贵,而是因为这个杯子贱。贵贱的标准也不是以世俗的标准,而是以自己用没用过为标准。这又是妙玉在自高身份了。送给她可以,但是她还要把这个杯子的价值再贬一层,送给她不是送她礼物,而是等于把杯子砸了。这句话又卖给了贾宝玉一个人情,因为贾宝玉刚用妙玉用过的杯子吃过茶。妙玉这是又强调了一遍,她用自己用过的杯子给他吃茶,是很高的礼遇。而且这也是一句废话。妙玉可能拿自己吃过茶的杯子给贾母吗?不可能,只有贾宝玉有这个待遇。所以她这个假设就不成立,不可能出现“若我使过”这种情况,所以“就砸碎了也不能给他”的情况根本不可能出现。当然贾宝玉没那么“二”,不可能在这个时候揭穿她。

接着妙玉表示要把杯子给刘姥姥,又找补了一句:“你要给他,我也不管你,只交给你,快拿了去罢。”这杯子要送也不能是妙玉自己送给她的,只能是妙玉送给宝玉,他再送给刘姥姥。这个面子妙玉是给宝玉的,不是给刘姥姥的。

贾宝玉赶紧接着给台阶:“自然如此,你那里和他说话授受去,越发连你也脏了”,这个姿势还是拼命抬高妙玉,拼命踩刘姥姥。这个真不是歧视刘姥姥,这是因为妙玉刚才受了屈辱,在帮她挽回尊严。而且这时候贾母和刘姥姥都不在场,话说得重一点,她们也听不见,并没有因此受到伤害。你有时候看有的人说话怎么那么高冷,怎么那么踩别人,你得想到,有可能他是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在找场子。在你看不见的地方,别人踩他可能比他现在踩别人的姿势要过分得多。

贾宝玉又说“我叫几个小幺儿来打几桶水洗地如何”,还是踩刘姥姥,抬高妙玉。而且这回加上了实际行动,是一个道歉的意思。道歉到最后,一定要给一个实际行动。你提一个实际的行动方案,你做什么来表示道歉,对方同意了,那么你只要把这件事做完,就代表对方原谅你了,这件事就算了了。如果不落实到实际行动上,这件事就永远也了不了。

这个面子,妙玉又接了,说:“这更好了,只是你嘱咐他们,抬了水只搁在山门外头墙根下,别进门来。”在洁癖的方向上又往前作了一层。这就等于说,“我就是洁癖,没有别的,不是生老太太的气,你别多想”。这句话就说明,妙玉也在往回挽。妙玉说别让小幺儿进山门,表面上还是作,显得很高冷,一点不失身份。但实际上这是在减轻小幺儿的劳动,说“你们只要把水抬到山门底下,就算我原谅你们了,不用再给抬上来了,不用来这儿拖地了”。这也是又给了贾宝玉这边一个优惠。这样把解决方案落实到行动上,台阶就算下下来了。妙玉就把杯子给了贾宝玉了。然后贾宝玉把杯子悄悄给了贾母的小丫鬟,不让贾母看见,这件事就算抹过去了。

《红楼梦》的打开方式应该是这样的。《红楼梦》里有各种各样的心计,但是这种心计不是斗争,尤其不是有些红学家想象的那种阶级斗争,而是我们中国人在日常生活中的智慧。这种智慧不是想着怎么坑人,也不是委曲求全,这里面有非常鲜明的性情,也含有满满的善意。

这种解决问题的风格不是《红楼梦》独有的,而是贯穿于我们这个民族的整个历史的。历史上那些著名的文学作品、著名的事件,也都可以用《红楼梦》的方式,细细地读,细细地打开。

——摘自《年轻人的国文课》,浦睿文化/岳麓书社出版

作者:张一南编辑:蒋楚婷责任编辑:张裕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