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巴菲特:财商教育越早越好,教知识教方法,不如培养这8种能力

2020-07-30    
加入收藏

文 / 魔斯妈妈育儿实录

巴菲特:财商教育越早越好,教知识教方法,不如培养这8种能力

 

世界著名的投资大师沃伦.巴菲特说,当你不能正确对待财富的时候,就不可能获得财富的垂青。所以关于财商的教育很重要,而且开始得越早越好。

很多人都知道股神巴菲特,但很少有人知道他4岁时就开始自己的第一笔生意,6岁时赚到人生第一笔钱, 11岁开始做股票投资。巴菲特非常推崇儿童的财商教育。他曾参与配音,并授权以其形象制作了一部专门的财商教育动画片《巴菲特神秘俱乐部》。这部动画片的主要内容由巴菲特根据自己多年的财富经验亲自编写,讲述了很多财商教育的知识、理念以及需要具备的能力。

要说这部动画片有多牛,我只用告诉你,它还邀请了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巴菲特的“幕后智囊”查理芒格友情加盟配音,它曾荣登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大会……那么这篇文章我将通过梳理这部动画片的核心内容,结合自己多年从事经济和教育的工作经验,和大家分享儿童财商教育需要关注哪些能力的培养。

巴菲特:财商教育越早越好,教知识教方法,不如培养这8种能力

 

我们说,高财商的人应该具备对宏观经济非常了解,对未来大趋势有着精准的洞察力,有着敏锐的商业嗅觉,能及时扑捉到市场机会,还能未雨绸缪,有很好的风险防范意识。可这些卓越的能力是怎么形成的呢?透过外在的表现总结背后的成功之道,儿童时期注重培养这8种能力是培养高财商的关键。

1、未雨绸缪的能力

人们常常用“深谋远虑”来形容一个人的智慧。真正的富豪从来都不会只为了眼前的利益而工作,而是将自己放在更长远的空间思考问题,提前布局。

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创业时还不到20岁,不论是资本市场还是竞争对手都很不看好他。即便后来谷歌声名鹊起,但当前CEO施密特卸任,拉里佩奇重新执掌谷歌时,华尔街股票一度大跌。然而后来的事实证明,所有人都低估了拉里佩奇的管理能力。

吴军在《见识》一书中总结拉里佩奇的3个管理之道,其中之一就是“未雨绸缪、薪尽火传”。他说,在谷歌如日中天的时候,拉里佩奇就在考虑公司走向衰亡的问题。

未雨绸缪,不是让我们无谓的焦虑,而是更加理性的思考。这需要我们在平时处理问题上能够比别人早想一步,多想一点,有良好的规划能力。同时也能考虑到各种可能发生的结果和存在的风险。从培养孩子的角度来说,未雨绸缪,能帮助孩子减少做事的出错率,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父母可以通过引导孩子对每天的学习和生活做长期规划和短期计划,平衡“紧急”和“重要”的事情来培养孩子未雨绸缪的能力。

巴菲特:财商教育越早越好,教知识教方法,不如培养这8种能力

 

2、表达能力

在社会中生存,我们不论做什么事情都离不开沟通和表达。

企业销售产品需要直击人心的广告宣传,服务客户需要友善、高效的沟通。对于个人也是一样,如何建立一个好的人际关系,让更多的人愿意与你合作,发现你的能力?这些都与表达能力有关。

每一个人都需要经过适当的营销,才能强化内在的优势。哪怕你不是做销售,只是做科学研究、后勤保障,一样需要通过表达与沟通证明自己的能力。

有这么一个小故事,毕加索在拍卖自己的作品,有一个顾客问:“这里面哪一幅是你最好的作品?”毕加索回答道:“下一幅。”这个答复足见毕加索表达的智慧。营造一个努力、进步的形象,让喜爱他的人对他永远充满期待,又让当下的顾客能够珍惜他的每一幅画,产生入手的紧迫性。因为再不入手,后面的画作会更贵。简简单单的三个字,完美地营销了自己,高,实在是高。

正是因为毕加索不论是创作表达还是语言表达,都很善于把握社会现实和市场需求,这让他成为全球公认最有钱的画家,也是有史以来第一个活着亲眼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收藏进卢浮宫的画家。而相比较同一时期同样有名望的画家,因只执着于艺术,大多生前穷困潦倒。

巴菲特:财商教育越早越好,教知识教方法,不如培养这8种能力

 

3、觉察力

英国著名的企业咨询顾问约翰•惠特默说:人们总是被觉察不到的事物制约着。

觉察力能够让孩子更了解自己,也能从他人身上拿到帮助自己成长的经验。

倾听、思考,写下自己的想法,这些都是帮助我们提升觉察力的好方法。

倾听他人的想法,不光是表面上的尊重,而是从根本上意识到别人的想法也是一种资源。思考能够帮助我们更理性地觉察,拿到更多解决问题的方法。

而写下自己的想法,更是被誉为提升觉察力的黄金方法,能够让自己的感知更敏锐,思路更清晰。著名的投资大师巴菲特说,他在进行投资时会把投资理由全部列出来,再一一谨慎推敲。这能够帮助到更好地梳理自己的想法。

​4、自控力

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沃尔特.米歇尔于上世纪60年代末,发起了著名的棉花糖实验。这个实验结果告诉我们,有自控能力,懂得延迟满足的孩子,更容易成功,更容易获得真正的快乐。

事实证明,人类具有无比强大的精神潜能和自控能力。自控力正在影响着每一个人的成就与财富。现在很多年轻人一发工资就去shopping,没到月末工资就花完了,这就是明显的自控力不足,不懂得管理自己的“欲望”。财富自然也就无法积累。

对于孩子来说,自控力也非常重要。比如,孩子是否能让自己不沉迷于好玩的游戏,是否可以控制美味食物的诱惑,是否能够让自己学习时更专注……这些都决定了孩子能否变得更优秀。

父母在培养孩子自控力时要避免一些误区。比如有些父母溺爱孩子,孩子有什么需求就立马响应、满足。这不仅无法让孩子获得真正的愉悦,反而让孩子丧失了锻炼自控能力的机会。

巴菲特:财商教育越早越好,教知识教方法,不如培养这8种能力

 

5、合作能力

现代社会,想获得成功,越来越依赖于团队的合作。单打独斗的个人英雄主义会越来越难有用武之地。哪怕是和竞争对手之间也不是非输即赢,寻求合作共赢才是最好的结局。所以,我们需要比以往更加重视与他人合作的能力。

怎样才能培养孩子的合作能力呢?父母应该引导孩子经常参加集体活动。在活动中发展友谊,懂得关心、尊重、欣赏、信任团队中的其他成员。团队合作的本质是共同奉献,共同创造。所以当团队出现问题时,孩子应该有敢于承担责任,迎难而上的勇气;当团队利益和个人利益产生冲突时,应该有做出妥协和让步的风度。

6、舍得的能力

舍得二字,所舍即所得。

大家经常会听到这两个字,但真正懂得这其中道理的人却很少。人们总是这也放不下,那也不愿给。最终自然也是收获甚微。父母需要让孩子明白:付出也是一种收获。

前阵子期末考试,我用家中打印机给儿子打印了一些复习资料。我帮他的2个小哥们也各打印了一份。儿子看见厚厚的一沓说,这要是在学校卖,可以卖十几块钱吧。发现商机,这的确值得鼓励。但是我却劝他不要这么想。我说,“我说妈妈平时带你的小伙伴分享阅读,给他们打印资料,从来没有想过要收钱。因为这可以帮助你收获友谊。”

相比较一次赚钱的机会,培养好的人际关系更加重要。不是所有的收获都需要用金钱来衡量,也许你得到的是尊重,是信任,是成长。而这些会在未来更长的时间内,为你兑现价值。

当然,舍得的能力还包括有所为有所不为,而不是教孩子一味地舍。这里面有一个衡量标准:你的“舍”是否有积极的意义。如果你的“舍”意味着对他人的纵容,那这种于人于己都不利的“舍”是不必要的。比如说,有同学找你借钱,借了又不还或者忘记了。你该不该提醒他,追回这笔钱?正确的做法是,借的时候就应该清晰而准确地约定还款时间。到期借钱不还应该提醒,没有必要因为“谈钱伤感情”而回避问题。

巴菲特:财商教育越早越好,教知识教方法,不如培养这8种能力

 

​7、想象力

这两年,社会总在说“创造力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国家也在大力倡导科技创新、大众创业。

创造力从哪里来呢?一个比较全面的解释是,创造力是由发现问题能力、想象力、逻辑思维能力和时间推动能力综合而成的。而这其中,想象力是唯一一种孩子比成年人有优势的能力。但遗憾的是,大多数孩子的想象力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和发展。

曾经有一个专门教孩子做趣味科学实验的老师和我谈过类似的问题。他在很多中、小学中都开设过课程。他发现给小学3-5年级孩子开课效果是最好的。孩子有了一定的科学知识积累,互动性好,眼睛里也是闪光的。

给初中生开课反而效果普遍不好。初中生孩子应试目标感很强,但明显感觉想象力已经受到了很大的限制。所以,父母尽可能地保护孩子的想象力,在应试教育氛围中保留一些特色,会让孩子未来更有竞争力。

巴菲特:财商教育越早越好,教知识教方法,不如培养这8种能力

 

​8、终身学习的能力

问问孩子,假如飞机上有2个人并排坐,一个人在看经济新闻,一个人在看娱乐八卦,他会觉得哪一个可能更有钱?

我们知道现在的孩子学习压力很大。很多时候孩子会把高考认为是学习冲刺的终点。进入大学就开始懈怠了。大学里沉迷于小说、游戏的学生不在少数。可是看看企业家和投资大师的人物传记,我们会发现几乎每一个人都是终身学习者。

摩尔定律告诉我们,科学技术每18个月就会更新换代一次。这个世界变化太快。想跟上时代步伐,创造更多的财富,就需要把学习当作一种生活的习惯,而不是当作一时的任务

如何能把学习当作一种生活习惯?这需要兴趣的驱动,能从学习中拿到成就感。这也是父母引导孩子学习时,所有想法、言语和行为的出发点,是检验教育有效性的基本衡量标准。

所以,父母培养孩子终身学习的能力应该先从激发孩子学习兴趣,鼓励认可孩子的每一点进步开始。

巴菲特:财商教育越早越好,教知识教方法,不如培养这8种能力

 

​​写在最后:

文章的最后,我回答2个大家关心的问题:

(1)为什么要反复强调财商的重要性?

小时候,我的母亲总对我说:“你只管好好学习,其他的事情不用你操心”。在那个年代,像我目前这样教育孩子的父母不在少数。于是,一直还比较听话的我,在上大学之后竟然一度手握着生活费不知道怎么花。对金钱也完全没概念。以至于有时看起来很浪费,但有时候又显得特别抠门。我的整个大学都处于财商极度匮乏的阶段。

还好我学的是经济专业。毕业以后走上工作岗位,职业便利,让我得以不断调整自己的金钱观。我吃过亏、走过弯路,交过“补课费”,才逐渐获得一些挣钱、花钱、存钱的心得。

回顾过往,我越来越觉得财商如此重要。何止是工作,生活中更是需要。恋爱、买房结婚、生子、家庭投资,哪一样不跟钱有关呢?如果更早地让孩子接触财商教育,不仅有助于财富的积累,更有利于阅历的丰富。

(2)为什么要专门用一篇文章讲能力呢?

我此前的数篇财商教育类文章都在讲知识、理念与方法。但现实生活中大量的案例告诉我,知识与方法都是表面的指引,给孩子带来的教育只是简单的1+1+1……这样的灌输。而培养一个高财商的孩子,最关键的是要在能力层做建设,开发孩子的潜能,让孩子拥有1到N的创造力。

关注孩子这些基本能力的培养,财商的教育才能事半功倍、水到渠成。

我是魔斯妈妈,俩宝妈。财务金融领域混迹多年,后因孩子投身教育领域。感谢孩子,让我拥有不断成长的动力!原创不易,喜欢我的文章,请点击关注、转发!为回馈粉丝,魔斯妈妈免费向大家开放海量英文启蒙歌曲、游戏(学龄前)、绘本、国家地理儿童百科全套。如有需要可关注我,私信发送“国家地理”或“歌曲”或“绘本”。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