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有学生戴N95口罩跑步,医生急了

2020-05-07  齐鲁晚报  
加入收藏

近日,国内多地陆续有学校宣布开学,戴口罩、勤洗手也成为上学的日常。但有学生戴着N95口罩上学,甚至戴着这类口罩跑步,这样做会给孩子的心肺功能带来什么影响呢?

“N95口罩或KN95口罩的孔径非常小,不到0。01微米,能够阻隔非常多的微生物和一些较细的颗粒。”济南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欣说,N95口罩目前来说以医用为主,另外常工作于有工业粉尘环境中的人,也可以用它来满足防护的需求。

但是,N95口罩因为密闭性比较好,佩戴口罩就好比是给呼吸系统设置了一道“过滤屏障”。“成人长期佩戴都会觉得有点闷,何况是心肺比较稚嫩的孩子了。”王欣说,即便是大人,连续佩戴N95口罩的时间也不能超过4个小时。

况且,人们在运动的时候,心肺的耗氧量更大,呼气吸气的流速也更快,心率也会增快。“孩子戴着N95或KN95口罩运动,容易增加呼吸的阻力,造成呼吸困难,很可能会造成心肺功能的损伤。”王欣说,不论是不是带呼吸阀的N95口罩,都不建议孩子运动时佩戴,提醒家长没有必要过度防护。

日前,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牵头起草制定的《民用卫生口罩》团体标准已经正式发布。口罩团体标准的起草人之一、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教授靳向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醒家长,不要盲目热衷于选择N95口罩及医用外科口罩。可以说,有些口罩虽然防护性能高,却不利于透气,对于儿童日常防护而言并非最佳选择。

同时,王欣也不建议有心肺功能损害的患者日常佩戴KN95和N95口罩,“例如慢阻肺、哮喘、心功能下降等患者,我们都不建议他们戴KN95或N95的口罩,因为这种口罩会增加他们呼吸的阻力,增加心肺负担。”

王欣表示,目前不建议在密闭的环境下戴口罩进行运动健身,如果只是在空旷的环境并且人少的话,其实可以不用戴口罩。

同时,有专家提醒,戴口罩一定要重视预防皮肤病。在室内长时间戴口罩,每隔1-2个小时,在通风、人少的安全环境下摘掉口罩,让皮肤“透透气”,一次戴口罩最长不超过4小时。同时,皮肤存在生理性污垢,再加上外界环境中的化学物质、过敏原和微生物,需要合理清洁,以温水为宜。(记者 王小蒙 实习生 龚含章)

来源: 齐鲁晚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