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北京“健康宝”来啦!这次关系到你的工作出行!还有这些你要知道

2020-03-05    
加入收藏

在北京的朋友们可能都或多或少知道,在全市各部门、各区的通力合作下,北京已建成涵盖市区街居四级管理体系的“疫情跟踪数据报送系统”,同时以此为基础,迅速上线“京心相助”和“京心相护”等疫情防控小程序,综合形成覆盖社区、楼宇等不同场景的疫控信息化服务保障平台。

这不,应需要,近日北京版健康码来啦!即“北京健康宝”上线!“健康宝”是什么?小诚带您快速了解!~

首先,“健康宝”这个工具可以查询您现在的健康状态,也可作为未来出行工作等的通行状态参考。它是一个方便个人查询自身防疫相关健康状态的小工具,所有在京及进(返)京人员均可使用。

具体来说,您可以打开微信、支付宝,搜索“北京健康宝”小程序,仅需在首次使用时输入姓名、身份证号,并进行人脸识别,即可查询自身健康状态,查询结果包含“集中观察”、“居家观察”以及“未见异常”三种状态,分别用红色、黄色以及绿色进行标识。

北京“健康宝”来啦!这次关系到你的工作出行!还有这些你要知道

 

查询结果为绿色标识:仍然需要做好个人防护、不扎堆不聚集,出入全市公共场所自觉佩戴口罩,出入小区时需遵守封闭式小区相关规定。

查询结果为黄色标识:标明“居家观察”的人员,符合居家医学观察条件,应立即和所属的社区居委会取得联系。

查询结果为红色标识:标明“集中观察”的人员,符合集中医学观察条件,应立即与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

北京健康宝可以在哪里使用?

北京“健康宝”适用于生活、办公等多种场景。在园区、办公大楼,通过员工亮证、保安核查的方式确保进入园区和楼宇人员的健康安全,减少反复登记、填表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在社区、商场、交通卡口等公共场所同样适用。

“健康宝”所有数据留存于北京市政府,仅用于防疫工作。且每到当日失效时间,相关数据会全部失效,做到信息保护自动化、数据存储规范化;另一方面,通过信息脱敏等手段,您手机上生成的状态信息,也只保留“姓”和身份证号前后各2位,实现数据采集和个人隐私的双重最小化。

由于疾控数据每日24时周期性更新,所以,您查询结果的有效期也就截止到当日24时,有效期内,您的状态信息随时可得。之后,您需要再次刷脸获取(不用再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这样做的另一个考虑就是要最大限度地确保您的信息安全。

“健康宝”的查询结果可以作为您复工复产、日常出行的防疫相关健康状态参考。

持绿码人员可以随意出行和进出小区(楼栋)、单位等场所吗?

绿码人员要自觉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比如进出小区(楼栋)、单位等时候仍然要服从封闭式管理等有关要求。

哪些人需要使用“北京健康宝”?

为了方便社区出行、企业复工有一个健康凭证,建议所有在京及进(返)京人员申请。

如何使用“北京健康宝”?

市民可以通过微信搜索“北京健康宝”进入小程序页面,填写个人姓名及身份证号,并进行人脸识别,识别成功即可生成个人健康状态,分为3种状态呈现。

北京“健康宝”来啦!这次关系到你的工作出行!还有这些你要知道

 

“北京健康宝”微信小程序有什么优势?

首先,健康宝采用“人脸识别+现场核验”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市民防疫信息唯一性和真实性,用数字化手段杜绝了假冒出入证这种情况。

健康宝查询结果有“集中隔离”、“居家观察”、“未见异常”三种,让市民更清晰明了的明白自身状态,了解自己可活动范围。

同时,小程序拥有腾讯“防疫健康码”多个省市落地实践的经验,目前腾讯“防疫健康码”已覆盖超过7亿人口,累计亮码人次超过5亿,是服务用户最多的健康码。

北京“健康宝”来啦!这次关系到你的工作出行!还有这些你要知道

 

家中老人、小孩没有微信,如何办理?

未来一周内,“北京健康宝”微信小程序将推出“他人代查”功能,解决小孩、老人等没有手机的问题。

是否支持港澳台及外籍人员等没有大陆居民身份证的人员申报?

目前主要采用身份证比对,暂不支持。但针对港澳台及外籍人员,“北京健康宝”微信小程序将尽快推出除了身份证之外的其他证件查询服务。

已经申领其他省市“健康码”的人员,是否还需要申请?

需要,目前尚未实现省市间互认。下一步,北京将加强与天津、河北的联动,积极推动防疫相关数据的共享,保障北京“健康宝”与天津、河北地区相关服务的互通互认,为三地联防联控提供技术支撑。

“北京健康宝”识别准确吗?会不会被别人冒用?

“北京健康宝”微信小程序充分利用人脸识别、信息脱敏、拍照截图等多种先进手段和技术。同时,采用线上人脸识别、线下现场核验相结合的方式,具备静态和动态两种防伪方式,能够有效杜绝假冒伪造,确保健康信息真实、准确、有效,且不被冒用。

“北京健康宝”采集个人信息,会不会造成个人隐私的泄露?

“北京健康宝”微信小程序仅通过核验人脸及身份证号数据进行查验。同时“健康宝”所有数据留存于北京市政府,仅用于防疫工作。每到当日失效时间,相关数据会全部失效。此外,通过信息脱敏等手段,小程序上生成的状态信息,也只保留“姓”和身份证号前后各2位,保护个人隐私。

谎报瞒报会怎么处理?

在填报申请信息时,必须保证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信息填报后将进行后台核验,一旦发现谎报瞒报等情况,相关部门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在申报过程中出现页面报错、打不开的情况,怎么办?

因当前申请人数较多,部分用户可能会出现页面报错、打不开的情况,建议您换个时间进行尝试。如果还无法解决或者遇到其他技术问题,可以通过拨打12345市民热线进行咨询。也可以在支付宝进入小程序。

 


想实时了解更多有关社保、人力资源等相关信息与政策,

记得点击右上角关注我们哟!

我们一定会给您带来最“诚”心的内容与干货!


信息综合整理自北京日报等等

图片整理自网络,如侵删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