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鞋子会把病毒带回家吗?手持红外体温检测会造成交叉感染吗?

2020-02-21  新华网  
加入收藏

鞋子会把病毒带回家吗?手持红外体温检测会不会造成交叉感染?捐献血浆会不会影响治愈患者的健康? 在近期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这些问题有了权威解答。

——采集治愈患者恢复期的血浆,会不会影响治愈患者的健康?

答:只要患者达到了出院标准就可以采集血浆。一般献血都是采全血,血浆采集是单采浆,把血浆取出来,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回输回去,这种血浆采200到300毫升以后,病人一两周以后血浆就完全恢复到原来的情况,对肌体伤害很小。

——手持红外体温检测仪的检测结果准不准?会不会造成交叉感染?

答:使用手持红外测温仪应严格按照说明书操作,以保证示数的准确。目前冬春季气温比较低,建议测量衣服或围巾覆盖的皮肤部位,比如手腕或脖子,这样得到的数字更为准确。红外体温监测不需要接触皮肤,测量时双方也都佩戴了口罩,造成交叉感染的机率极低。

——鞋子会把病毒带回家吗?鞋底应该如何消毒?

答:新冠肺炎病毒目前主要还是通过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或接触传播。飞沫沉降到地面后,鞋子就算有可能沾染到,病毒量也非常少。在日常生活中不需要对鞋底进行消毒,保持清洁即可。建议回家之后在门口换鞋。

——空气净化器能不能过滤病毒?

答:目前市场上常用的空气净化器主要适用于去除空气中的一种或多种污染物,在产品标准里并没有对病毒或者其他病原微生物有杀灭率的要求。所以,空气净化器不一定能过滤病毒。建议每日开窗自然通风换气。

——小区如果有人确诊,整个小区需要被封吗?

答:密切接触者指的是跟病例发病之后有近距离接触,但是没有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人员。小区居民是否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要根据是否与病例接触,接触的方式、接触的时长、接触的场所等来判定,不应把全小区的人员都作为密切接触者。(王莹 赵宇娇)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