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房贷利率八折或重现江湖

2023-01-10  华尔街见闻  
加入收藏

作者 | 曹安浔、周智宇

仿佛昔日重现,房地产的主管部门住建部在前段时间金融部门大力支持房地产之后,终于也出手了。

1月5日,住建部部长倪虹罕见喊话大力支持购买首套房,首付比、首套利率该降的都要降下来。要知道,住建部可是过去几年对房地产调控最严厉的部门之一。

同一天,央行、银保监会发文支持首套房购买,部分房价下跌的城市可下调或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紧接着,1月7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鼓励住房、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

这些积极的、连续的表态和政策,都指向了刺激购房需求,让房地产市场尽快回暖。

虽然去年底开始,金融十六条、三支箭、“内保外贷”等政策出台,以空前力度支持房企融资,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真正让房企走出困境还得靠销售端的改善。

而目前,“不管是住房需求,还是对市场的预期,比过往任何时候都疲弱。”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3.3%,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26.6%,仍在探底。

出台具体政策、刺激消费已迫在眉睫。据统计局,截至2022年11月底,70个大中城市中,符合要求、可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的城市较9月末新增15个至38个。

有关部门也意识到了紧迫性,提前拿出政策工具。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今年的房地产政策在1月份就密集出了,这非常罕见,去年是2月底才开始。

作为房地产调控最重要的手段之一,三部门对首套房贷利率和首付比的“松口”意味着政府已经拿出了压箱底的家伙,准备大干一场了。

这不禁让人想起了2015-2016年的楼市大爆发,也是刺激了首套房消费,甚至让二套变首套,出现了首套房首付两成、利率八五折、八折的现象。据融360数据,2016年4月时,北京地区首套房贷利率平均折扣低至8.56折,利率低至4.20%。

这早有预兆,最近一年,房贷利率一路下跌。据贝壳研究院数据,2022年12月,103个重点城市平均首套房贷利率为4.09%,同比下降155个基点,创历史新低,其中已有19城平均首套房贷利率降至4%以下;二套房贷利率平均为4.91%,同比下降100个基点。

如今,楼市再迎首套房大利好,严跃进表示,首套房贷利率八折、八五折再现江湖的可能性非常大。

中信证券表示,当前5年期以上LPR为4.3%,如果不加点,符合条件的城市首套房贷利率有望低至3.7%,这等同于打了85折。

这意味着,首套房购房成本将进一步下降,刚需购房者可以用更少的钱买到心仪的住房,同时提振市场信心,最终提高首套房购买意愿。

以首套房为突破口,从而刺激楼市整体回暖。中信证券指出,随着各地逐渐落实新的首套房贷利率要求,销售端将加快企稳,随后房企拿地、开工指标改善,预计2023年全年房地产投资有望逐季修复,销售额、销售面积有望实现小幅同比正增长。

和2015年也很像的是,首套房首付降至20%将更常见。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预测,对于首套房首付比,非限购城市有望最低降至20%,去年以来,东莞、菏泽、长治等地已有此现象。

二套房首付比也可能下降。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认为,三四线和压力二线城市将落地最低30%的二套房首付比,京沪深杭蓉等重点城市也有下调的可能。

也许正如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所言:“悲观是一种情绪,而乐观却是一种思路”,虽然疫情放开对社会经济活动造成了短期影响,但假以时日社会经济活动一定会恢复。

而随着政策利好不断出台,在政府、银行、开发商等多方努力下,房地产市场也将走出寒冬,迎来春天。

只是无论如何,2015年、2016年的大爆发不会重演了,烈火烹油的地产江湖已远,行业深度调整后,未来将是长期平稳发展的新时代。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