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如何正确使用VLAN的三种接口模式

2023-04-07  今日头条  网络系统技艺者
加入收藏

VLAN(虚拟局域网)是一种网络技术,它可以将一个物理网络划分为多个逻辑网络。作为国产的华为交换机,其VLAN有三种接口模式:Access,Trunk和Hybrid。每种模式都有其特定的用途和配置方法。正确使用这些接口模式可以帮助您更好地管理和维护您的网络。在本文中,我们将以华为交换机为例,详细介绍VLAN的三种接口模式,包括它们的定义、用途和配置方法。希望本文能够帮助您更好地理解和使用VLAN接口模式。

 

详细介绍:

VLAN(Virtual Local Area.NETwork)是一种虚拟化技术,它允许将一个物理网络划分成多个逻辑上独立的虚拟网络,从而提高网络管理和资源利用效率。在 VLAN 中,可以使用三种接口模式,即 Access 模式和 Trunk 模式,下面是它们的使用方法:

1、Access 模式:

在 Access 模式下,一个端口只能属于一个 VLAN,它只传输单个 VLAN 的数据流,也就是说,这个端口只能连接到一个 VLAN 里面。Access 模式一般用于连接终端设备,如电脑、打印机等。

使用命令配置 Access 模式:

interface <interface-id>
port link-type access
port default vlan <vlan-id>

其中,<interface-id> 表示接口的 ID,<vlan-id> 表示 VLAN 的 ID 号。

2、Trunk 模式:

在 Trunk 模式下,一个端口可以传输多个 VLAN 的数据流,可以连接到多个 VLAN,这种模式主要用于连接交换机之间的端口。在 Trunk 模式下,交换机会添加 VLAN 标签(Tagging)到数据帧中,以便在另一个交换机上解析出该数据帧所属的 VLAN。

使用命令配置 Trunk 模式:

interface <interface-id>
port link-type trunk
port trunk allow-pass vlan <vlan-list>

其中,<vlan-list> 表示可以允许的 VLAN 列表,可以是单个 VLAN ID,也可以是一段 VLAN ID,如 10,20,30 或 10 to 20。

3、Hybrid 模式:

可以将一个端口的某些 VLAN 划分为 Access 模式,而其他 VLAN 则划分为 Trunk 模式。在 Hybrid 模式下,可以将不同的 VLAN 及其对应的数据流传输到相应的端口上。

使用命令配置 Hybrid 模式:

interface <interface-id>
port link-type hybrid
port hybrid untagged vlan <vlan-list>
port hybrid tagged vlan <vlan-list>

其中,<vlan-list> 表示可以允许的 VLAN 列表,可以是单个 VLAN ID,也可以是一段 VLAN ID,如 10,20,30 或 10 to 20。untagged 表示该 VLAN 不被打上 VLAN 标签,即属于 Access 模式,tagged 表示该 VLAN 被打上 VLAN 标签,即属于 Trunk 模式。

注意:

在 Hybrid 模式下,接口可以同时承载 Access 和 Trunk 两种模式的 VLAN,因此需要注意不同 VLAN 之间的隔离问题,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数据泄露或冲突。

 

配置vlan接口模式的命令:

除了上述命令,还有一些其他的命令也可以用于配置 VLAN 接口模式,下面是一些常用的命令及其作用:

1、display vlan:查看 VLAN 配置信息。

2、display interface <interface-id>:查看指定接口的 VLAN 配置信息。

3、port default vlan <vlan-id>:设置 Access 接口的 VLAN ID。

4、voice vlan <vlan-id>:设置接口的 Voice VLAN ID,该 VLAN 用于传输语音数据。

5、port-security enable:启用接口的端口安全功能,可以限制该接口可以连接的 mac 地址数量。

6、mac-address max-mac-num <max-num>:设置该接口可以连接的 MAC 地址最大数量。

7、mac-address mac-address learning-mode {automatic | manual}:设置接口的 MAC 地址学习模式,自动或手动。

以上是一些常用的 VLAN 接口模式配置命令,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选择使用。在配置 VLAN 时,还需要注意一些细节问题,如保证 VLAN ID 的唯一性,配置 Trunk 模式时要考虑兼容性等。

写在最后:

自我设限,固步自封,唯有突破极限,才能发掘潜能。以上就是本期整理的《如何正确使用VLAN的三种接口模式》,自己经历过的风雨,所以知道你也会坚强。你的【评论】+【点赞】+【关注】,我会自动解读为认可。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