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数据库8种优化方式

2020-03-04    
加入收藏

数据库8种优化方式

 

 

一:简介

MySQL性能优化是通过优化各个方面的,不仅仅是优化SQL语句这一方面,而是通过各各方面的优化,每个地方优化一些,这样整体性能就会有明显的提升。

二:优化方式

1. 优化数据库表结构的设计

为什么数据库表的设计会影响性能?

2. SQL优化

MySQL性能优化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就是对SQL语句的优化。其中最重要的方式就是使用索引。

3. 分表

当一个表的数据量很大的时候,查询就变的很慢,所以减少表里的记录的数量是优化的一种方式,这种方式就是将一张表的数据拆分成多张表,这样每张表的数量就减少了,这样查询速度就相对来说就快了一些。

大表对DDL操作有一定的影响,如创建索引,添加字段 修改表结构需要长时间锁表,会造成长时间的主从延迟,影响正常的数据操作

4. 大事务

大事务:运行时间比较长,操作的数据比较多的事务 风险:锁定太多的数据,造成大量的阻塞和锁超时,回滚时所需时间比较长,执行时间长容易造成主从延迟

避免一次处理太多的数据,移除不必要在事务中的select操作

5. 数据库参数配置优化(很重要)

mysql是一个高度定制化的数据库系统,提供了很多配置参数(如最大连接数、数据库占用的内存等),这些参数都有默认值,一般默认值都不是最佳的配置,一般都需要根据应用程序的特性和硬件情况对mysql的配置进行调整。

例如最大连接数默认为100,即使SQL语句优化的再好,硬件设备配置再高,当请求超过100时都要再等待,这就是配置不合理导致MySQL不能发挥它的最大能力。

6. 主从复制,读写分离

一台MySQL服务器同一时间点支持的并发数是有限的,当大量并发(如秒杀活动等,很多用户都同一时刻访问数据库)时,一台数据库处理不过来,所以增加MySQL服务器的数量也是一种增强数据库性能的方式。

通过使用MySQL主从复制,增删改操作走Master主服务器,查询走Slaver从服务器,这样就减少了只有一台MySQL服务器的压力。

7. 增加缓存层

减少数据库连接也是一种优化手段,有些查询可以不用访问数据库,可以通过使用缓存服务器如redis、memcache、elasticsearch等增加缓存,减少数据库的连接

8. 升级服务器硬件

当所有优化手段都用了,性能仍需要优化,那么只有升级MySQL服务器端硬件了,更快的磁盘IO设备,更强的CPU,更大的内存,更大的网卡流量(带宽)等。

总之对MySQL性能的提升,是通过各个方面来提升的,每个方面都提升一点,整体加起来就有明显的提升。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