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浅谈数据库设计与创建规范

2021-08-04    富集云科技有限公司
加入收藏

1.总则

为规范公司各环境中数据库系统的设计与创建流程,提高数据库系统的开发效率,保障数据库系统性能和安全稳定的运行,特制定本规范。

该规范涉及PM,RD,SQ,DBA四个角色,每个角色在数据库系统设计与创建过程中的工作内容会按照【高危】、【强制】、【建议】三个级别进行标注,遵守优先级从高到低。

对于不符合【高危】和【强制】两个级别的工作内容,DBA会强制打回要求修改。

2.适用范围

本规范所定义的数据库系统包括部署在传统数据中心(Cisco UCS 等物理机)和云(公有云、私有云)上的所有数据库实例,相关数据库实例参照相关规范进行数据库开发与创建的工作。

3.PM需遵守的数据库设计与创建规范

本规范旨在帮助或指导RD、QA、OP等技术人员做出适合线上业务的数据库设计和开发。在数据库变更和处理流程、数据库表设计、SQL编写等方面予以规范,从而为公司业务系统稳定、健康地运行提供保障。

3.1 MySQL设计开发规范

MySQL数据库与 Oracle、 SQL Server 等商用数据库相比,有其内核上的优势与劣势。我们在使用MySQL数据库进行设计开发的时候需要遵循一定规范,扬长避短。

3.1.1 命名规范

数据库对象的命名规则的范围为管理平台设计开发所涉及的表,对于其他外部系统所创建的表不在本规范约束范围内,

数据库对象如表、列、序列、过程、函数等在命名时要遵循如下规则:

【强制】命名要使用富有意义中英文缩写,要以字母开头,不能超过32个字符。

【强制】命名必须使用小写字母,

【强制】数据库对象名称由如下部分组成:范围、类型、名称实体,各词汇间采用下划线“_”连接。

【强制】其中各数据库对象的范围和类型的具体含义及取值详见各数据库对象的命名规则。

数据库对象命名规则

【强制】数据库对象的名称不允许是数据库的 保留字 和 关键字

SELECT id, name, from, age FROM user 不可以

保留字和关键字详见连接

Option/Variable Reference

3.1.2 建库规范

【强制】创建数据库时必须显式指定字符集,并且字符集只能是utf8或者utf8mb4。创建数据库SQL举例:

create database db1 default character set utf8;

3.1.3 建表规范

【强制】创建表时必须显式指定字符集为utf8或utf8mb4。

【强制】创建表时必须显式指定表存储引擎类型,如无特殊需求,一律为InnoDB。当需要使用除InnoDB以外的存储引擎时,必须通过DBA审核才能在生产环境中使用。因为Innodb表支持事务、行锁、宕机恢复、MVCC等关系型数据库重要特性,为业界使用最多的MySQL存储引擎。而这是其他大多数存储引擎不具备的,因此首推InnoDB。

【强制】建表必须有comment,从一开始就进行数据词典的维护。类status型需指明主要值的含义,如”0-离线,1-在线”

【强制】中间表用于保留中间结果集,名称必须以tmp_开头。备份表用于备份或抓取源表快照,名称必须以bak_开头。中间表和备份表定期清理。

【强制】对于超过100W行的大表进行alter table,必须经过DBA审核,并在业务低峰期执行。因为alter table会产生表锁,期间阻塞对于该表的所有写入,对于业务可能会产生极大影响。

【建议】建表时关于主键:(1)强制要求主键为id,类型为int或bigint,且为auto_increment;(2)标识表里每一行主体的字段不要设为主键,建议设为其他字段如user_id,order_id等,并建立unique key索引。因为如果设为主键且主键值为随机插入,则会导致innodb内部page分裂和大量随机I/O,性能下降。

【建议】核心表(如用户表,金钱相关的表)必须有行数据的创建时间字段create_time和最后更新时间字段update_time,便于查问题。

【建议】建议对表里的blob、text等大字段,垂直拆分到其他表里,仅在需要读这些对象的时候才去select。

【建议】反范式设计:把经常需要join查询的字段,在其他表里冗余一份。如user_name属性在user_account,user_login_log等表里冗余一份,减少join查询。

3.1.4 字段规范

【建议】表中所有字段必须都是NOT NULL属性,业务可以根据需要定义DEFAULT值。因为使用NULL值会存在每一行都会占用额外存储空间、数据迁移容易出错、聚合函数计算结果偏差等问题。如果不能保证insert时一定有值过来,定义时使用default值 ‘ ’ 或 0。

使用NUMBER类型是必须指定长度。由NUMBER得到精度与密度来保障数据的一致性

表中字段的命名长度不应该超过30个字节

【建议】表中的自增列(auto_increment属性),推荐使用bigint类型。因为无符号int存储范围为-2147483648~2147483647(大约21亿左右),溢出后会导致报错。

【建议】业务中选择性很少的状态status、类型type等字段推荐使用tinytint或者smallint类型节省存储空间。

【建议】业务中IP地址字段推荐使用int类型,不推荐用char(15)。因为int只占4字节,可以用如下函数相互转换,而char(15)占用至少15字节。一旦表数据行数到了1亿,那么要多用1.1G存储空间。
SQL:select .NET_aton('192.168.2.12'); select inet_ntoa(3232236044);
php: ip2long(‘192.168.2.12’); long2ip(3530427185);

【建议】不推荐使用enum,set。 因为它们浪费空间,且枚举值写死了,变更不方便。推荐使用tinyint或smallint。

【建议】不推荐使用blob,text等类型。它们都比较浪费硬盘内存空间。在加载表数据时,会读取大字段到内存里从而浪费内存空间,影响系统性能。建议和PM、RD沟通,是否真的需要这么大字段。Innodb中当一行记录超过8098字节时,会将该记录中选取最长的一个字段将其768字节放在原始page里,该字段余下内容放在overflow-page里。不幸的是在compact行格式下,原始page和overflow-page都会加载。

【建议】存储金钱的字段,建议用int,程序端乘以100和除以100进行存取。因为int占用4字节,而double占用8字节,空间浪费。

【建议】文本数据尽量用varchar存储。因为varchar是变长存储,比char更省空间。MySQL server层规定一行所有文本最多存65535字节,因此在utf8字符集下最多存21844个字符,超过会自动转换为mediumtext字段。而text在utf8字符集下最多存21844个字符,mediumtext最多存2^24/3个字符,longtext最多存2^32个字符。一般建议用varchar类型,字符数不要超过2700。

【建议】时间类型尽量选取timestamp。因为datetime占用8字节,timestamp仅占用4字节,但是范围为1970-01-01 00:00:01到2038-01-01 00:00:00。更为高阶的方法,选用int来存储时间,使用SQL函数unix_timestamp()和from_unixtime()来进行转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