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对MySQL底层索引深度解析

2021-07-04  今日头条  Java架构师联盟
加入收藏

为什么需要索引?
一句话概括:索引的出现其实就是为了提高数据查询的效率。

一、索引常见模型

模型: 哈希表、有序数组和搜索树

哈希表

搜索树

在了解搜索树之前我们需要先知道 二叉树、平衡二叉树、B树、B+树

推荐一个工具可以清晰的理解树的原理: https://www.cs.usfca.edu/~gal...

二叉树

二叉树特性: 左子树的键值小于根的键值,右子树的键值大于根的键值。

如下图就是一个二叉树

对MySQL底层索引深度解析

 

当前二叉树的插入顺序是: 3 2 4 1 5

如果我们按1 2 3 4 5 的顺序来插入的化, 我们得到的二叉树就是如下图所示

对MySQL底层索引深度解析

 


如果是这种二叉树查询效率就太低了。若想二叉树的查询效率尽可能高,需要二叉树是平衡的从而引出新的定义 - 平衡二叉树或称AVL树。

平衡二叉树

平衡二叉树特点:

如上两个组合之后就是平衡二叉树,如下图

中插入树的顺序为:1 2 3 4 5 6 7 8 时候生成的是如图所示的内容,和图二完成不一样, 在通过工具生成这个图的时候明显可以看到不管如何插入节点数据都能满足平衡二叉树的特点2。

当删除一个节点之后同样能满足avl树,如下图删除图3中的5节点之后展示如下。

总结一下 平衡二叉树的优点

看起来 AVL 树作为数据查找的数据结构确实很不错,但是 AVL 树并不适合做 MySQL 数据库的索引数据结构,因为考虑一下这个问题:

数据库查询数据的瓶颈在于磁盘 IO,如果使用的是 AVL 树,我们每一个树节点只存储了一个数据,我们一次磁盘 IO 只能取出来一个节点上的数据加载到内存里,那比如查询 id=8 这个数据我们就要进行磁盘 IO 三次,这是多么消耗时间的。所以我们设计数据库索引时需要首先考虑怎么尽可能减少磁盘 IO 的次数。

磁盘 IO 有个有个特点,就是从磁盘读取 1B 数据和 1KB 数据所消耗的时间是基本一样的,我们就可以根据这个思路,我们可以在一个树节点上尽可能多地存储数据,一次磁盘 IO 就多加载点数据到内存,这就是 B 树,B+树的的设计原理了。

B-树

B树的特点:

对MySQL底层索引深度解析

 

演示 B树索引分裂合并

比如 Max Degree(路数)是 3 的时候,我们插入数据 1、2、3,在插入 3 的时候, 本来应该在第一个磁盘块,但是如果一个节点有三个关键字的时候,意味着有 4 个指针, 子节点会变成 4 路,所以这个时候必须进行分裂。把中间的数据 2 提上去,把 1 和 3 变 成 2 的子节点。

如果删除节点,会有相反的合并的操作。 注意这里是分裂和合并,跟 AVL 树的左旋和右旋是不一样的。 我们继续插入 4 和 5,B Tree 又会出现分裂和合并的操作。

对MySQL底层索引深度解析

 


从这个里面我们也能看到,在更新索引的时候会有大量的索引的结构的调整,节点的分裂和合并,其实就是 InnoDB 页的分裂和合并。

B+树

B+树是在B树上做的一个优化工作

B 树和 B+树有什么不同呢?

第一,B 树一个节点里存的是key和数据,而 B+树存储的是索引(地址),所以 B 树里一个节点存不了很多个数据,但是 B+树一个节点能存很多索引,B+树叶子节点存所有的数据。

第二,B+树的叶子节点是数据阶段用了一个链表串联起来,便于范围查找。

通过 B 树和 B+树的对比我们看出,B+树节点存储的是索引,在单个节点存储容量有限的情况下,单节点也能存储大量索引,使得整个 B+树高度降低,减少了磁盘 IO。其次,B+树的叶子节点是真正数据存储的地方,叶子节点用了链表连接起来,这个链表本身就是有序的,在数据范围查找时,更具备效率。因此 Mysql 的索引用的就是 B+树,B+树在查找效率、范围查找中都有着非常不错的性能。

综上所述mysql innodb 索引选择了B+树。

思考问题

1、B+树叶子节点存的诗所有数据,如果1000万数据,那这个链表太大 ,不会影响性能吗?

可以利用数据页,下面有重点分析

2、InnoDB一棵B+树可以存放多少行数据?

B+Tree 的根节点和枝节点中都不会存储数据,只有叶子节点才存储数据。搜索 到关键字不会直接返回,会到最后一层的叶子节点。比如我们搜索 id=3,虽然在第一 层直接命中了,但是全部的数据在叶子节点上面,所以我还要继续往下搜索,一直到叶 子节点。
举个例子:假设一条记录是 1K,一个叶子节点(一页)可以存储 16 条记录。非叶 子节点可以存储多少个指针?
假设索引字段是 bigint 类型,长度为 8 字节。指针大小在 InnoDB 源码中设置为 6 字节,这样一共 14 字节。非叶子节点(一页)可以存储 1024*16 / 14 = 1170 个这样的 单元(键值+指针),代表有 1170 个指针。
树深度为 2 的时候, 有 1170^2 个叶子节点 ,可以存储的数据为:
1170 * 1170 * 16 = 21902400 2000万
在查找数据时一次页的查找代表一次 IO,也就是说,一张 2000 万左右的表,查询数据最多需要访问 3 次磁盘。 所以在 InnoDB 中 B+ 树深度一般为 1-3 层,它就能满足千万级的数据存储。

二、innodb的索引分析

在 InnoDB 中,表都是根据主键顺序以索引的形式存放的,这种存储方式的表称为索引组织表。

上述中我们从不同维度分析了最终InnoDB 使用了 B+ 树索引模型,所以数据都是存储在 B+ 树中的。

每一个索引在 InnoDB 里面对应一棵 B+ 树。假设,我们有一个主键列为 ID 的表,表中有字段 k,并且在 k 上有普通索引。

这个表的建表语句是:

create table user(
id int primary key,
k int not null,
name varchar(16),
index (k))engine=InnoDB;

表中 第一行到第五行 的 (ID,k) 值分别为 (100,1)、(200,2)、(300,3)、(500,5) 和 (600,6),两棵树的示例示意图如下。

对MySQL底层索引深度解析

 

上图为:主健索引

对MySQL底层索引深度解析

 

上图为:普通索引

根据上面的索引结构说明,我们来讨论一个问题:基于主键索引和普通索引的查询有什么区别?

如果语句是 select * from T where ID=500,即主键查询方式,则只需要搜索 ID 这棵 B+ 树;

如果语句是 select * from T where k=5,即普通索引查询方式,则需要先搜索 k 索引树,得到 ID 的值为 500,再到 ID 索引树搜索一次。这个过程称为回表。也就是说,基于非主键索引的查询需要多扫描一棵索引树。因此,我们在应用中应该尽量使用主键查询。

B+ 树为了维护索引有序性,在插入新值的时候需要做必要的维护。以上面这个图为例,如果插入新的行 ID 值为 700,则只需要在 R5 的记录后面插入一个新记录。如图

对MySQL底层索引深度解析

 

如果新插入的 ID 值为 400,就相对麻烦了,需要逻辑上挪动后面的数据,空出位置,如图。

对MySQL底层索引深度解析

 

而更糟的情况是,如果 R5 所在的数据页已经满了,根据 B+ 树的算法,这时候需要申请一个新的数据页,然后挪动部分数据过去。这个过程称为页分裂。在这种情况下,性能自然会受影响。

除了性能外,页分裂操作还影响数据页的利用率。原本放在一个页的数据,现在分到两个页中,整体空间利用率降低大约 50%。当然有分裂就有合并。

当相邻两个页由于删除了数据,利用率很低之后,会将数据页做合并。合并的过程,可以认为是分裂过程的逆过程。

三、innodb 数据页

在上述中我们提到数据页,数据页的概念,它是MySQL管理存储空间的基本单位,一个页的大小一般是16KB,并且我们知道了记录其实是被存放在页中的,如果记录占用的空间太大还可能造成行溢出现象,这会导致一条记录被分散存储在多个页中。

页的本质就是一块16KB大小的存储空间,InnoDB为了不同的目的而把页分为不同的类型,其中用于存放记录的页也称为数据页,我们先看看这个用于存放记录的页长什么样。数据页代表的这块16KB大小的存储空间可以被划分为多个部分,不同部分有不同的功能,各个部分如图所示:

对MySQL底层索引深度解析

 

从图中可以看出,一个InnoDB数据页的存储空间被划分成了7个部分,每个部分又可以被划分为若干小部分。

下面用数据页来分析innodb索引数据.

对MySQL底层索引深度解析

 

我们已主键索引为例子,每一页默认大小16k, 当我们第一页用户数据区域页满了的时候 就会进行申请新的页也就是第二页 然后有新的数据插入时候会在第二页中存入我们的用户数据比如如图中的R4,涉及到这种数据的检索页内的数据是类似一个链表,页与页之间也是链表,当数据量大的时候其实性能比较差的,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引入页目录的概念。

对MySQL底层索引深度解析

 

当有了页目录之后检索性能会提升很多,但是如果页很多的时候其实性能也会存在弊端,那这个时候需要如何处理呢,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在上层在加入页目录的一个链表。

原文:
https://segmentfault.com/a/1190000040278249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