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mysql查询太慢,我们如何进行性能优化?

2021-02-07    
加入收藏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MySQL性能优化,也是大数据开发指南MySQL的最后一部分。性能优化对于老刘来说,是必须掌握的一个手段,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这块内容还是好好看看!

本篇内容相对简洁,核心内容在SQL优化经验总结,通过这篇mysql的性能优化,大家能够掌握如下内容:

  1. 会使用和分析慢查询日志
  2. 会使用和分析profile
  3. SQL优化经验总结

如何进行性能分析?

一般进行性能分析,分如下三步:

  1. 首先需要使用慢查询日志功能,去获取所有查询时间比较长的SQL语句
  2. 其次查看执行计划查看有问题的SQL的执行计划 explain
  3. 最后可以使用show profile查看有问题的SQL的性能使用情况

慢查询日志分析

首先我们要使用慢查询日志,因为它收集了查询时间比较长的SQL语句,但使用之前必须开启慢查询日志,在配置文件my.cnf(一般为/etc/my.cnf)中的[mysqld] 增加如下参数:

slow_query_log=ON
long_query_time=3
slow_query_log_file=/var/lib/mysql/slow-log.log

增加这些参数之后,重启MySQL,可以进行查询慢查询日志是否开启。

分析慢查询日志的工具

分析慢查询日志的工具有很多,老刘分享几种工具,详细的用法大家自行查询。

  1. mysqldumpslow是MySQL自带的慢查询日志工具,我们可以使用mysqldumpslow工具搜索慢查询日志中的SQL语句。
  2. percona-toolkit是一组高级命令行工具的集合,可以查看当前服务的摘要信息,磁盘检测,分析慢查询日志,查找重复索引,实现表同步等等(有空单独写一篇关于percona-toolkit的入门博客)。

explain查看有问题的SQL语句

当SQL查询速度比较慢的时候,我们可以用explain查看这个SQL语句的相关情况,这部分内容已经在精通MySQL之索引篇讲过,大家可以去看看。

show profile查看有问题的SQL语句

Query Profiler是MySQL自带的一种query诊断分析工具,通过它可以分析出一条SQL语句的硬件性能瓶颈在什么地方。比如CPU,IO等,以及该SQL执行所耗费的时间等。不过该工具只有在MySQL 5.0.37以及以上版本中才有实现。默认的情况下,MYSQL的该功能没有打开,需要自己手动启动。

SQL优化经验总结

由于老刘还是研究生以及还没工作,所以在SQL性能优化这块只能总结别人的经验分享给大家,老刘本篇主要想做的事情也是分享一些优秀工程师总结的SQL优化知识点,前面的内容写的相对简洁,希望大家不要埋怨!

  1. 任何地方都不要使用 select * from t,用具体的字段列表代替“*“,不要返回用不到的任何字段。

  2. 索引并不是越多越好,索引固然可以提高相应的 select 的效率,但同时也降低了 insert 及 update 的效率,因为 insert 或 update 时有可能会重建索引,所以怎样建索引需要慎重考虑,视具体情况而定。一个表的索引数最好不要超过6个,若太多则应考虑一些不常使用到的列上建的索引是否有必要。

  3. 并不是所有索引对查询都有效,SQL是根据表中数据来进行查询优化的,当索引列有大量数据重复时,SQL查询可能不会去利用索引,如一表中有字段sex,male、female几乎各一半,那么即使在sex上建了索引也对查询效率起不了作用。

  4. 尽量使用数字型字段,若只含数值信息的字段尽量不要设计为字符型,这会降低查询和连接的性能,并会增加存储开销。这是因为引擎在处理查询和连接时会逐个比较字符串中每一个字符,而对于数字型而言只需要比较一次就够了。

  5. 尽可能的使用 varchar 代替 char ,因为首先变长字段存储空间小,可以节省存储空间, 其次对于查询来说,在一个相对较小的字段内搜索效率显然要高些。

  6. 如果使用到了临时表,在存储过程的最后务必将所有的临时表显式删除,先 truncate table ,然后 drop table ,这样可以避免系统表的较长时间锁定。

  7. 对查询进行优化,应尽量避免全表扫描,首先应考虑在 where和order by相关的列上建立索引。

  8. 应尽量避免在 where 子句中对字段进行 null 值判断,否则将导致引擎放弃使用索引而进行全表扫描。

    例如: select * from t where num is null

    我们可以在num上设置默认值0,确保表中num列没有null值,然后这样查询:select * from t where num=0。

  9. 索引字段上不要使用不等,索引字段上使用(!= 或者 < >)判断时,会导致索引失效而转向全表扫描。

  10. 应尽量避免在 where 子句中使用 or 来连接条件,否则将导致引擎放弃使用索引而进行全表扫描。

    例如: select * from t where num=10 or num=20

    我们可以这样查询:select * from t where num=10 union all select * from t where num=20

  11. 应尽量避免在 where 子句中对字段进行表达式操作,这将导致引擎放弃使用索引而进行全表扫描。

    例如:select * from t where num/2=100

    我们应该改为: select * from t where num=100*2

  12. 应尽量避免在where子句中对字段进行函数操作,这将导致引擎放弃使用索引而进行全表扫描。

    例如:select * from t where substring(name,1,3)='abc' -- name以abc开头的id

    我们应该改为: select * from t where name like 'abc%'

  13. 不要在 where 子句中的“=”左边进行函数、算术运算或其他表达式运算,否则系统将可能无法正确使用索引。

  14. 很多时候用 exists 代替 in 是一个好的选择。

    例如:select num from a where num in(select num from b)

    我们应该这样替换:select num from a where exists(select 1 from b where num=a.num)

总结

本文作为大数据开发指南MySQL的最后一篇简洁明练的讲述了一些SQL性能优化的技巧,希望大家能够跟着老刘的文章,好好捋捋思路,争取能够用自己的话把这些知识点讲述出来!

尽管当前水平可能不及各位大佬,但老刘会努力变得更加优秀,让各位小伙伴自学从此不求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