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MySQL数据库教程-快速理解数据类型

2020-05-18    
加入收藏
MySQL数据库教程-快速理解数据类型

MySQL数据库教程-常用数据类型

无论对于程序设计语言,还是数据库而言,在进行学习及设计开发过程中,总会不可避免遇到数据类型。通俗来说,数据类型进行数据的格式与存储约束。合适数据类型的选择,有利数据库存储的优化及查询效率的提高。本文主要介绍MySQL数据库常用数据类型。配套视频教程点击:MySQL数据类型视频教程


MySQL数据库存储管理数据数据主要借助二维表格形式的数据表进行数据存储与管理。因此设计数据表是实现数据存储的基础,数据表定义过程中需要对每一项数据进行类型定义。MySQL所支持的数据类型主要包括数值型、时间日期类型、字符型等。主要数据类型说明如下:


数值型数据类型

数值型数据类型是数据库基本数据类型之一,简单理解,数值型数据类型主要用于标识及存储数字类型数据。我们常见的各类整数与小数均属于数值类型。

数值型数据类型

MySQL在定义数值类型时按照数据类型所表示数值的范围、长度、精度等进行了不同划分。数值类型主要可以划分为整形与小数型(其中小数型可划分为浮点型与定点型)。数值型数据类型划分与描述如下图所示:

MySQL数据库教程-快速理解数据类型

数值型数据类型

数值型数据类型描述如上图所示,每种具体类型长度(字节数)决定其存储的范围,如tinyint类型,占一个字节,在表示无符号整数时存储的范围为0~255。如果取出最高位为符号位,则存储范围为-128~127。假设我们需要存储数值为1024则不可以使用该数据类型进行存储。


时间日期类型

时间日期类型也是数据库进行数据存储过程中所需存储的主要数据格式之一,如在用户登录信息中需要记录用户登录的具体时间、商品销售过程中销售日期等,均可以使用时间日期类型进行存储。时间日期格式数据完整内容包括了日期与时间两部分,如:2020-5-16 17:00:00。该数据即为完整的日期时间格式数据。MySQL一共定义了五种不同的时间日期数据类型,描述如下图所示:

MySQL数据库教程-快速理解数据类型

时间日期类型

时间日期类型描述如上图所示,其中date我们称为短日期类型,datetime为长日期类型,在选择时间日期类型进行数据存储时需要注意数据的格式,并选择合适的类型进行存储。


字符类型

字符类型也称为字符串类型,主要用于实现对字符组成的序列进行存储。字符类型按照所允许存储数据的长度可划分为不同类型。字符数据类型包括定长字符类型与变长字符类型。所谓定长字符类型是数据库管理系统根据定义长度分配固定存储空间进行存储,变长类型可按照实际字符长度在定义的长度范围内进行存储。对于定长与变长字符类型,当实际存储数据超出长度之后都需要进行字符的截取。字符类型划分与描述如下图:

MySQL数据库教程-快速理解数据类型

字符数据类型

字符数据类型描述如上图所示,按照存储值的长度不同及是否动态调整存储空间,我们将字符串类型划分为不同的类型,在实际创建数据表过程中,需要根据存储数据的长度选择合适的数据类型进行数据存储。


二进制数据存储

除此之外MySQL还允许直接存储二进制数据,对二进制的存储还是按照存储长度进行划分。主要二进制数据类型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binary(n) 存储n个字节长度

2、varbinary(n) 可变长度N个字节

3、bit(n) 按位进行存储,n位

4、tinyblob 较短二进制

5、blob (big large object)存储图片声音等

6、mediumblob 图片声音视频等

7、longblob 图片声音视频等


本头条号长期关注编程资讯分享;编程课程、素材、代码分享及编程培训。如果您对以上方面有兴趣或代码错误、建议与意见,可在评论区回复。更多程序设计相关教程及实例分享,期待大家关注与阅读!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