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MySQL常用函数

2020-02-22    
加入收藏

经常编写程序或者使用数据库的同学一定体会到函数的重要性,丰富的函数往往能使用户的工作事半功倍。函数能帮助用户做很多事情,比如说字符串的处理、数值的运算、日期的运算等,在这方面MySQL提供了多种内建函数帮助开发人员编写简单快捷的SQL语句,其中常用的函数有字符串函数、日期函数和数值函数。
1、字符串函数

其中字符串函数是最常用的一种函数,如果大家编写过程序,回过头去看看自己使用过的函数,可能会惊讶地发现字符串处理的相关函数在MySQL中几乎可以找到已有的函数。在MySQL中,字符串函数同样是最丰富的一类函数,下表列出了常用的字符串函数。

MySQL常用函数

字符串函数

 

MySQL常用函数

字符串函数

2、数值函数

MySQL的数值函数,这些函数能处理很多数值方面的运算。可以想象,如果没有这些函数的支持,用户在编写有关数值运算方面的代码时将会困难重重。举个例子,如果没有ABS函数,要去一个数值的绝对值,就需要进行好多次判断才能返回这个值,而数值函数能够大大提高用户的工作效率。下图中列出了在MySQL中会经常使用的数值函数,学会使用数值函数可以帮助我们提供工作效率并简化我们的代码。

 

MySQL常用函数

数值函数

 

MySQL常用函数

数值函数

 

3、日期和时间函数

当我们需要进行日期或者时间计算时,比如当前时间是多少,下个月的今天是星期几,统计截止到当前日期前3天的利息总和,等等。这些需求就需要日期和时间函数来实现,下面截图列出了MySQL中常用的日期和时间函数。

MySQL常用函数

日期和时间函数

 

MySQL常用函数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