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AV1视频格式通吃全平台?没有对手了,行业大佬全部支持

2022-07-20    杰夫视点
加入收藏

作为谷歌主导的AV1格式,现在看来已经有了“独孤求败”的感觉,尽管在视频编码格式部分,还有H.266这一压缩率更高的方案,但AV1已经获得了全球几乎所有数字行业大佬的支持。即使在蓝光光盘上目前依然以H.265为主,但继续这样发展下去,AV1很难说会不会在未来8K视频上,压过H.266成为行业最主流的标准。

AV1视频格式通吃全平台?没有对手了,行业大佬全部支持

 

事实上,目前AV1已经获得大多数硬件设备和流媒体厂商的支持。在流媒体部分,谷歌自己的YouTube早早已经开始支持AV1编码格式,.NETflix、亚马逊的流媒体视频也有大量采用AV1编码格式的内容。而在硬件部分,近年来基于谷歌系统的电视机,全部支持AV1视频格式,甚至微软在自己旗下的Xbox游戏主机以及windows操作系统上,都支持了AV1;另外AMD和NVIDIA这一代的显卡也在硬件上支持AV1解码,Intel也已经支持。

不过有意思的是,目前苹果还没有支持AV1硬件解码的产品,要知道苹果可是AOM联盟中的一员,这个联盟之前我们说过了,由谷歌牵头,成员有谷歌、苹果、亚马逊、微软、LG、三星、Facebook以及腾讯等,而AV1这种编码格式实际就是这个联盟发布的。所以联盟中其他厂商都已经支持了AV1,但苹果却没有相应的硬件,这多少有点违和。

AV1视频格式通吃全平台?没有对手了,行业大佬全部支持

 

苹果目前最先进的芯片就是M2,不过M2并没有在硬件上支持AV1解码,当然对苹果来说这其实不算太难的事儿,即使没有硬件解码,苹果也可以增加软件解码的功能,只是效率会相对低下。事实上苹果之前的很多设备也不支持H.265解码,不过苹果自己在iphonemac电脑、iPad以及Apple TV等产品中添加了软件解码的功能,播放相应视频也很正常,所以苹果要给自家的产品上添加AV1软件解码也不是啥问题。

不过上个月苹果在其AVFoundation框架中为 AV1 视频添加了一个新选项,这表明该公司可能已准备好在 tvOS、IOS、iPadOS 和 macOS上等系统上推出 AV1的解码支持,当然不出意外的话应该还是软件解码。不过用户也不用担心效果,毕竟之前苹果用软件解码H.265视频时的效果也很出色。如果这些设备支持AV1视频后,那么至少在流媒体上会给用户节约大量的带宽和金钱,毕竟AV1编码的视频在画质不变的情况下,码率要低得多。

AV1视频格式通吃全平台?没有对手了,行业大佬全部支持

 

另外苹果可能会在今年推出采用A14芯片的Apple TV盒子,大家都预计这可能是苹果第一款支持AV1解码的硬件产品。这样的话,AV1将会被目前业内最庞大的几家公司所支持,基本上可以说处于不败之地了。我们觉得在未来8K的流媒体上,H.266应该是没机会和AV1竞争了,而AV1甚至可以侵入H.266的优势领域——蓝光光盘。因为相比H.266,AV1最大的优势就是免费,这一点可能好莱坞的电影公司都会比较看重。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