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JS的变量提升

2021-05-18    流浪的思维
加入收藏

Hoisting的定义

首先,看看mdn对它的解读:

变量提升(Hoisting)被认为是, JAVAscript中执行上下文 (特别是创建和执行阶段)工作方式的一种认识。在 ECMAScript® 2015 Language Specification 之前的JavaScript文档中找不到变量提升(Hoisting)这个词。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开始时,这个概念可能比较难理解,甚至恼人。

我们可以理解成,在编译的阶段,js引擎帮我们把变量和函数的声明放在最前面,但实际上变量和函数声明在代码里的位置是不会动的。

知道了个大概后,我们从流程上来说说吧。

创建阶段

当JS引擎得到我们的脚本时,它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我们代码中的数据设置内存。在这一点上没有执行任何代码,它只是在为执行准备一切。函数声明和变量的存储方式是不同的。函数是以对整个函数的引用来存储的。

JS的变量提升

 

流程1

我们可以看到图中的内容,但是如果这个时候,遇到了变量会怎么样呢,尤其是ES6中的const和let,让我们接着往下看:

JS的变量提升

 

流程2

从图中我们可以总结出来,用let,const声明的变量以uninitialized来存储的。

这里就解释了,为什么我们用let和const声明的,不能在它之前使用,也就是暂时性死区

那用var关键字来声明的话,结果你猜到了嘛,我们来看图:

JS的变量提升

 

流程3

很显然,我们发现,用var关键字声明的变量是以默认值undefined来存储的。

这里是平时面试会被问到的一个考点,现在看来不过如此。

小结一下,他们的区别:

现在,创建阶段已经完成,我们可以实际执行代码了。

让我们看看,如果我们在声明函数或任何变量之前,在文件顶部有3个console.log语句,会发生什么。


执行阶段

由于函数是以对整个函数代码的引用来存储的,我们甚至可以在创建函数的那一行之前调用它们,我们来看看结果是怎么样的:

JS的变量提升

 

流程4

我们发现,输出的内容是5,也就是能够正常的运行,那么遇到var声明的变量呢,我们来看图:

JS的变量提升

 

流程5

我们从结果中可以看到,当我们引用一个在其声明前用var关键字声明的变量时,它将简单地返回其存储的默认值:undefined

这就是我们说的怪异行为,所以我们尽可能的不去使用它,让代码更加的规范。

这个时候,ES6中引出了const和let

它的提出,就是为了防止意外地引用未定义的变量,就像我们用var关键字一样,每当我们试图访问未初始化的变量时,我们希望它会抛出一个ReferenceError

JS的变量提升

 

流程6

这也就是我们通常意义上所说的暂时性死区,我们引用const定义的变量,在声明前调用,就会出现Error

接下来的步骤,就如我们看到的那样子,当引擎通过我们实际声明变量的那一行时,内存中的值会被我们实际声明的值所覆盖,如下图所示:

JS的变量提升

 

流程7


小结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