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Python基础语法:变量类型

2021-06-25    开课吧科科
加入收藏

Python简单易学,简单到没有学过任何编程语言的人浏览一下资料,浏览一下示例,就可以编写出可用的程序;这是一种解释式编程语言,它可以直接编写,无需编译,在发现错误后立即进行修改,节省了无数的编译时间;而且它的代码重用性很强,可以将包含特定功能的程序当作模块代入其他程序使用,因此,Python的模块库庞大得可怕,几乎无所不包;由于其跨平台性,几乎所有的Python程序都可以在不加修改的情况下运行在不同的操作平台上获得相同的结果。

Python基础语法:变量类型

 

 01.Python编码

Python中默认的编码格式是ASCII格式,在没修改编码格式时无法正确打印汉字,所以在读取中文时会报错。

解决方法为只要在文件开头加入#--coding:UTF-8--或者#coding=utf-8就行了

Python基础语法:变量类型

 

注意:#coding=utf-8的=号两边不要空格。

 02.Python基础语法

第一行Python代码

print("Hello,Python!")

注意:Python2.7可以不加括号,但Python3.x都需要在print后加括号。

假设你已经设置了Python解释器PATH变量。使用以下命令运行程序:pythontest.py

Python标识符

在Python里,标识符由字母、数字、下划线组成。在Python中,所有标识符可以包括英文、数字以及下划线(_),但不能以数字开头。Python中的标识符是区分大小写的。

以下划线开头的标识符是有特殊意义的。以单下划线开头_foo的代表不能直接访问的类属性,需通过类提供的接口进行访问,不能用fromxxximport*而导入;

以双下划线开头的__foo代表类的私有成员;以双下划线开头和结尾的foo代表Python里特殊方法专用的标识,如init()代表类的构造函数。

Python可以同一行显示多条语句,方法是用分号;分开,如:

Python基础语法:变量类型

 

Python保留字符

下面的列表显示了在Python中的保留字。这些保留字不能用作常数或变数,或任何其他标识符名称。

所有Python的关键字只包含小写字母。

Python基础语法:变量类型

 

Python注释

python中单行注释采用#开头;多行注释使用三个单引号(''')或三个双引号(""")。

Python基础语法:变量类型

 

print输出

print默认输出是换行的,如果要实现不换行需要在变量末尾加上逗号,

Python基础语法:变量类型

 

 03.Python变量类型

Python标准数据类型

内存中存储的数据可以有多种类型。例如,一个人的年龄可以用数字来存储,他的名字可以用字符来存储。Python定义了一些标准类型,用于存储各种类型的数据。

Python有五个标准的数据类型:

Numbers(数字)

String(字符串)

List(列表)

Tuple(元组)

Dictionary(字典)

Python数字

Python支持四种不同的数字类型:

int(符号整型)

long(长整型[也可以代表八进制和十六进制])

float(浮点型)

complex(复数)

长整型也可以使用小写l,但是还是建议您使用大写L,避免与数字1混淆。

Python使用L来显示长整型。

Python还支持复数,复数由实数部分和虚数部分构成,可以用a+bj,或者complex(a,b)表示,复数的实部a和虚部b都是浮点型。

Python字符串

字符串或串(String)是由数字、字母、下划线组成的一串字符。

python的字串列表有2种取值顺序:

从左到右索引默认0开始的,最大范围是字符串长度少1

从右到左索引默认-1开始的,最大范围是字符串开头

Python基础语法:变量类型

 

如果你要实现从字符串中获取一段子字符串的话,可以使用变量[头下标:尾下标],就可以截取相应的字符串,其中下标是从0开始算起,可以是正数或负数,下标可以为空表示取到头或尾。

加号(+)是字符串连接运算符,星号(*)是重复操作

Python基础语法:变量类型

 

 Python列表

List(列表)是Python中使用最频繁的数据类型。列表可以完成大多数集合类的数据结构实现。它支持字符,数字,字符串甚至可以包含列表(即嵌套)。

列表用[]标识,是python最通用的复合数据类型。列表中值的切割也可以用到变量[头下标:尾下标],就可以截取相应的列表,从左到右索引默认0开始,从右到左索引默认-1开始,下标可以为空表示取到头或尾。

加号+是列表连接运算符,星号*是重复操作。

Python基础语法:变量类型

 

 Python元组

元组是另一个数据类型,类似于List(列表)。元组用"()"标识。内部元素用逗号隔开。但是元组不能二次赋值,相当于只读列表。

Python基础语法:变量类型

 

元组是不允许更新的。而列表是允许更新的

 Python字典

字典(dictionary)是除列表以外python之中最灵活的内置数据结构类型。列表是有序的对象集合,字典是无序的对象集合。两者之间的区别在于:字典当中的元素是通过键来存取的,而不是通过偏移存取。

字典用"{}"标识。字典由索引(key)和它对应的值value组成

Python基础语法:变量类型

 

有时候,我们需要对数据内置的类型进行转换,数据类型的转换,你只需要将数据类型作为函数名即可。以下几个内置的函数可以执行数据类型之间的转换。这些函数返回一个新的对象,表示转换的值。

Python基础语法:变量类型

 

个新的对象,表示转换的值。

Python基础语法:变量类型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