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如何通过Python批量生成测试报文?

2021-03-05  今日头条  Atstudy网校
加入收藏

当前,我国金融体系内交易量持续增长,业务场景日趋复杂。系统交易量的增加,临时产生的集中业务需求,都会使服务器面临考验,因此,需要对系统进行性能测试。

在金融系统中,报文处理是必不可少的。各大金融机构间通过报文的交换进行信息流的传递,从而最终实现资金的跨机构流转。在对金融系统的性能测试中,自然也少不了与报文打交道,而性能测试往往伴随着大量数据准备。那么,如何高效地生成大量报文呢?

助力性能测试:如何通过Python批量生成测试报文?

 

试想这样一种场景:某金融机构需在特定时间内进行一波资金划转,该业务是新增交易,且交易数量较大,需要准备大量报文对服务器进行性能测试。数据的准备有很多方法,其中Python由于易上手且兼具灵活性而逐渐受到测试工程师们的青睐。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如何通过Python批量生成测试报文。

1.批量报文准备

上述例子中提到的报文一般可分为单交易报文和批量交易报文两种。单交易报文的获取是非常容易的,而批量交易报文则可通过单交易报文生成,Python中的pyperclip模块为实现这一功能提供了便捷的支持。pyperclip中的copy和paste方法分别可实现向剪切板发送文本和从剪切板读取文本。下面的代码实现了读取单交易信息,并生成指定数量批量交易的功能:

import pyperclip

# 交易数量

dealNum = 2

# 读取单交易信息并复制到剪贴板

with open(r'test.txt', encoding='utf-8') as f:

txt = f.read()

pyperclip.copy(txt)

# 生成批量交易

res = ''

dealInfo = pyperclip.paste()

for i in range(dealNum):

res = '{}n{}'.format(res, dealInfo)

print(res)

当交易数量为2时,生成报文示例如下:

<tag>测试报文</tag>

<tag>测试报文</tag>

2.交易号生成

在一笔交易中,往往包含标志交易唯一性的定长交易号。

从上一步中,我们得到了拥有相同信息的若干笔交易,但由于交易号相同,直接发送上述交易报文会因重复编号导致记账失败。我们很容易想到,可以通过random函数生成随机数来模拟不同交易,但如何确保编号的唯一性呢?random模块中包含一个名为sample的方法,通过它,可以生成不重复的随机数。例如,通过以下代码可得到5个不重复的8位随机数:

import random

# 随机生成8位交易号

traNo = random.sample(range(10**7, 10**8), 5)

print(traNo)

返回生成的随机数列表,如下:

[69244291, 71447069, 95104116, 91919619, 50861438]

3.交易号替换,目标报文生成

在前面步骤均已完成的前提下,下一步就可以进行编号的替换了。报文中的交易号一般形式为“<标签>编号</标签>”,对于此类数据的替换,正则表达式是非常有效的手段。Python中的re模块可通过正则表达式进行字符串的匹配,下面的代码通过查找交易标签,对其中的交易编号进行了替换:

import re

# file:待替换文件

# numberList:随机交易号列表

def alter_file(file, numberList):

fileData = ''

i = 0

with open(file, 'r', encoding='utf-8') as f:

for line in f:

if '<tag>' in line:

newStr = '<tag>{}</tag>'.format(numberList[i])

i += 1

line = re.sub(r'<tag>d+</tag>', newStr, line)

fileData += line

with open('result.txt', 'w', encoding='utf-8') as f:

f.write(fileData)

  在以下示例中,原有的编号已被替换成为了不重复随机数。

助力性能测试:如何通过Python批量生成测试报文?

 


助力性能测试:如何通过Python批量生成测试报文?

 

实际测试中,结合以上方法,即使上万条交易报文也能轻松准备,为性能测试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如果你的也有很多问题想要解决,你的测试职业规划也需要一点光亮,你也想跟着大家一起分享探讨,我给你推荐一个「Python自动化测试学习交流群」你缺的知识这里有,你少的技能这里有,你要的大牛也在这里……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