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Python实现自动发邮件

2020-07-05    
加入收藏

情景(Situation)

上文说到小爱面临着要给总部集团的李总每天早上固定发送日报邮件,而且他也找到自动化的方式了,那究竟是什么呢?其实在讲方法之前,其实我们也可以先简单学一下邮件的发送原理,理解了这个原理是更有助于我们理解我们的程序的。

任务(Task)

首先,我们发邮件是一定要有邮箱的,邮箱可以理解为是邮件服务器上的一个账户,我们通过这个账户可以给其它邮件服务器上的账户发送邮件。但是呢,邮件的发送是需要遵守一定协议的,也就是SMTP(Simple Mail Transfer Protocol)协议,即简单邮件传输协议。通过这个协议我们就可以把我们的邮件发到其它账户了。

发邮件的原理是不是是不是很简单呢?小爱查询得知,Python中的smtplib库提供了一种很方便的途径发送电子邮件,它对smtp协议进行了简单的封装;email库提供了编辑邮件的功能,于是小爱就准备用它们来发邮件了。

行动(Action)

  1. 邮箱账号密码

我们回想下,发邮件是不是需要发件人邮件和密码、收件人地址呢,那我们先准备好这些数据。关于密码需要说明的是,它并不是登录密码,而是邮箱的授权码。

sender="****@163.com" #发件人邮箱地址
pw="*****"  #邮箱授权码,在邮件设置中获取
to=["****@qq.com"] #收件人邮箱地址,有多人的话就是列表

2、邮件标题

小爱准备将标题定位“部门日报+前一天日期”的格式。

import datetime
yesterday=(datetime.date.today() + datetime.timedelta(days = -1)).strftime("%Y-%m-%d")
title='部门日报'+yesterday

3、邮件附件

日报肯定是要放在附件里的。

filename=title+'.docx'

4、邮件正文

接下来就是要构建邮件正文了

from email.mime.text import MIMEText
from email.mime.multipart import MIMEMultipart
from email.header import Header
msg=MIMEMultipart()  #构建带附件的邮件需要用这个实例
msg["From"] = Header(sender)
msg["To"] = Header(",".join(to))
msg["Subject"] = Header(title)
msg.attach(MIMEText("领导请查收!","plain","utf-8"))  #邮件正文,plain是纯文本的意思
att1 = MIMEText(open(filename, "rb").read(),"base64","utf-8")
#将filename作为附件上传
att1.add_header('Content-Disposition',"attachment",filename=att_title)
#filename是附件的显示名字,可以自由定义
msg.attach(att1)

5、发送邮件

接下来就是发送邮件了。

import smtplib as SMTP
server = SMTP.SMTP()
server.connect("smtp.163.com",25)
server.login(sender,pw)
server.sendmail(sender,to,msg.as_string())
server.quit()
print ("a")

结果(Result)

Python实现自动发邮件

 

把上面的程序执行一遍就会在目的地邮箱收到如下邮件,是不是很简单呢,你成功了吗?反正小爱是成功了,小爱最后把两个脚本文件合成了一个文件,每天定时运行就可以完全解决制作日报并发送邮件的任务了。从此,小爱再也不用担心因为路上堵车而无法准时制作日报发送邮件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