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每一个程序员都应该学点shell脚本知识

2021-12-16    梦回故里归来
加入收藏

什么是shell

shell是C语言编写的程序,它在用户和操作系统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用户可以通过这个桥梁访问操作系统内核服务。

每一个程序员都应该学点shell脚本知识

 

它既是一种命令语言,同时也是一种程序设计语言,你可以通过它来编写程序。

shell 都能做什么

监控系统运行:linux可以说是运行最稳定的操作系统,这一方面得益于它完美的内核,另一方面就是有很多shell脚本命令可以监控系统的运行,当出现问题之前,提前报警。

启动停止服务:linux中的各种程序几乎大部分都是通过服务来提供给用户使用的,而shell脚本就可以控制服务的启动和停止,控制服务的重启等。

备份导入数据库:数据库的资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该经常备份它们,这样当我们的数据或者设备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可以轻松地通过备份数据对数据库进行还原。而shell脚本就可以进行数据库的备份和导入导出。

日志的记录分析:平时我们的应用程序会写入很多日志,操作系统本身也会写入很多日志,这个时候我们需要shell脚本对日志进行分析,定时清理那些不需要的日志,这样才能保证系统不会被日志文件填满。

每一个程序员都应该学点shell脚本知识

 

文件重命名:当我们在一个文件夹中有大量的文件的时候,如果我们想要对它们进行批量重命名的话,那么shell脚本就可以帮你做这件事,你只需要一个脚本,就可以批量修改文件的命名,当然你可以批量修改图片的尺寸。

环境配置:当我们使用一个新环境的时候,我们往往需要进行配置我们的环境,我们需要安装相对应的工具,需要配置环境变量,如果这些都是手动配置就太麻烦了,使用shell脚本,我们既可以自动化部署这些配置信息。

每一个程序员都应该学点shell脚本知识

 

自动化部署:对于运营人员来说,经常需要操作的就是在多台机器上配置环境,这个时候如果手动去配置根本不现实,这个时候shell脚本就可以帮助我们批量部署,自动化部署我们的集群。

不同种类的shell

Bourne shell (sh) 由 AT&T 贝尔实验室的 Steve Bourne 编写,是最初的 UNIX shell。由于其紧凑性和速度,它是 shell 编程的首选 shell。Bourne shell 的缺点是它缺乏交互式使用的功能,例如调用以前的命令(历史)的能力。Bourne shell 也缺乏内置的算术和逻辑表达式处理。

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Bill Joy编写的 UNIX 增强Shell,用于交互式使用的集成功能,例如别名和命令历史记录,内置算术和类似C 的表达式语法。

与 Bourne shell 兼容的shell,结合了来自 Korn 和 C shell 的常用功能,具有命令调用和编辑自动映射的箭头按键。

David Korn 在贝尔实验室编写出来,它是Bourne shell的超集,它比c shell更快,兼容Bourne shell,它包含了算术函数,字符串运算等功能。

去哪里学习练习

linux和macos 都自带了shell,你可以不需要安装任何软件就可以使用它们,对于windows用户,现在有wsl,cgwin,mingw等很多环境可以供你学习,当然,你也可以使用Docker来安装一个精简linux,它同样包含shell,你也可以使用它来学习。

每一个程序员都应该学点shell脚本知识

 

还是那句话,学习编程的最佳方式就是不停地敲代码,你只有不停地练习,才能够让自己的技术变得更加精湛。学习shell也一样,你也需要不停地编写脚本来练习,只有通过无数次练习,你才能说掌握它,否则你在你的简历上只能写上了解额不是精通。

总结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学习任何编程语言,学习任何技能知识,都是需要以实践为前提。

我们需要通过实践编写那些常用的脚本,比如数据库备份,资源报警,环境搭建等。通过这些实践例子,我们才能够更深刻地了解shell,才能在日常工作中将shell融会贯通。

shell能做的可不仅仅是文中列举的这些工作,它能做得还很多,你需要自己不断地去发现,去认知它。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