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C++中左值和右值的理解

2020-09-14    
加入收藏
C++中左值和右值的理解

 

1、左值和右值的概念

C++中左值(lvalue)和右值(rvalue)是比较基础的概念,虽然平常几乎用不到,但C++11之后变得十分重要,它是理解 move/forward 等新语义的基础。

左值与右值这两个概念是从 C 中传承而来的,左值指既能够出现在等号左边,也能出现在等号右边的变量;右值则是只能出现在等号右边的变量。

int a; // a 为左值
a = 3; // 3 为右值

左值和右值主要的区别之一是左值可以被修改,而右值不能。

2、左值引用和右值引用

int x = 6; // x是左值,6是右值
int &y = x; // 左值引用,y引用x
int &z1 = x * 6; // 错误,x*6是一个右值
const int &z2 =  x * 6; // 正确,可以将一个const引用绑定到一个右值
int &&z3 = x * 6; // 正确,右值引用
int &&z4 = x; // 错误,x是一个左值

右值引用和相关的移动语义是C++11标准中引入的最强大的特性之一,通过std::move()可以避免无谓的复制,提高程序性能。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