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C++面向对象开发的四大特性:封装、抽象、继承、多态

2020-07-23    
加入收藏
C++面向对象开发的四大特性:封装、抽象、继承、多态

 

1、封装

封装,即隐藏对象的属性和实现细节,仅对外公开接口,控制程序对类属性的读取和修改。

C++类成员的三种访问权限:public/protected/private

试想如果对类中成员变量的访问不做限制,那任何代码都可以访问、修改,虽然这样看起来更加灵活,但也意味着不可控,成员变量可以随意被修改,而且修改逻辑可能在代码中的各个角落,影响代码的可读性、可维护性。

2、抽象

抽象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数据抽象,二是过程抽象。

比如对于“学生”这个对象,其目标特性信息包括:学校、年级、班级、学号、成绩等;其功能包括:学习、运动、绘画、考试、比赛等。

封装主要讲的是隐藏信息、保护数据,而抽象讲的是隐藏方法的具体实现。

类的方法主要通过“函数”这一语法机制来实现的。通过函数包裹具体的实现逻辑,这本身就是一种抽象。调用者在使用函数的时候,并不需要去研究函数内部的实现逻辑,只需要通过函数的命名、注释或者文档,了解其提供了什么功能,就可以直接使用了。

C++面向对象开发的四大特性:封装、抽象、继承、多态

 

3、继承

继承,即子类继承父类的特征和行为,使得子类具有父类的成员变量和方法。

C++类的三种继承方式:public/protected/private

从继承关系上来讲,继承可以分为两种模式,单继承和多继承。

继承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代码复用。假如两个类有一些相同的属性和方法,我们就可以将这些相同的部分,抽取到父类中,让两个子类继承父类。这样,两个子类就可以重用父类中的代码,避免代码重复写多遍。不过,过度使用继承,继承层次过深,也会导致代码可读性、可维护性变差。

4、多态

多态,即同一个行为具有多个不同表现形式或形态的能力。表现形式有覆盖和重载。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