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我们一起解锁小程序开发新姿势

2024-03-20  微信公众号  前端充电宝
加入收藏

如今,鸿蒙开发日益受到广大开发者的关注,而小程序开发也早已成为互联网领域的热门话题。那么,我们不禁要问:是否有可能将这两者融为一体,将小程序开发的便捷与高效带入鸿蒙生态中呢?本文将首先带你回顾小程序与鸿蒙开发的历史与现状,随后,我们将一同探索一种全新的小程序开发模式,一同见证小程序开发与鸿蒙开发之间的精彩碰撞与完美融合!

小程序开发知多少?

相信前端开发的同学对小程序并不陌生,它作为一种新型的应用形态,为用户提供了更加便捷、轻量级的服务体验。

在移动互联网早期,App的增多使得手机屏幕和内存资源紧张,同时 App 的下载、安装和升级也耗费用户大量时间和带宽。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轻应用的概念在 2013 年被提出,但受限于技术和生态,并未广泛推广。

直到微信小程序的诞生,小程序时代才真正到来。微信小程序于 2016 年开始内测,2017年正式上线,其便捷性和低门槛吸引了大批开发者和企业。随后,支付宝、百度、字节跳动等平台也纷纷推出自己的小程序平台,形成了多元化的竞争态势。这些平台提供了丰富的开发工具和政策扶持,推动小程序的快速发展。

图片图片

相对于传统的 App,小程序无需下载安装,加载快且占用空间小,为用户带来流畅体验。此外,小程序开发成本低、周期短,无需考虑系统兼容性,一次开发即可适用于所有机型,降低了开发难度和成本。

随着小程序的不断发展,众多相关技术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其中,小程序开发框架如Taro、uniapp 等,为开发者提供了高效、统一的开发体验;而 UI 组件库如 Vant Weapp、iView Weapp、Taro UI 等,则为小程序 UI 设计提供了多样的选择。小程序容器技术 FinClip 也崭露头角,成为推动小程序生态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些技术与工具的出现,不仅推动了小程序生态的发展,也为开发者带来了更多的便利与可能性。

鸿蒙开发的新纪元

鸿蒙,这个源自中国神话传说的名字,如今已成为了科技领域的焦点。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最近鸿蒙开发的话题异常火爆。招聘网站上出现了很多鸿蒙开发的岗位,很多培训机构也在大肆宣传鸿蒙开发相关培训,前端群里也在热烈讨论鸿蒙开发的话题,很多知名 App 也宣布启动鸿蒙版开发,如淘宝、得物、京东、支付宝、美团等,可见 App 支持鸿蒙系统是未来的必然趋势。

图片图片

截至 2024 年 1 月,鸿蒙生态设备已超 8 亿台,鸿蒙 OS 升级设备数量已达 137 款,HarmonyOS 开发者人数超过 220 万,鸿蒙生态正一步一个脚印,以更多设备、更多应用、更多元服务完成生态建设布局。预计从 2024 年起,鸿蒙 OS 将成为中国市场上第二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在这些令人瞩目的数字背后,鸿蒙系统的崛起势头之猛,可谓迅雷不及掩耳。其生态布局不仅日趋完善,更展现出强大的发展潜力。在这个时代背景下,对于广大开发者而言,鸿蒙开发无疑是一个充满红利与机遇的领域。

图片图片

目前,最新版的 HarmonyOS 将进入独立生态体系,不再兼容Android/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安卓应用。需要构建一套基于鸿蒙原生 APP 的服务,以保障鸿蒙用户的业务连续性。如果现在想要开发一个全新的鸿蒙版 App,就只能把 APP 使用鸿蒙的语法从 0 到 1 进行完全重写。这样无论是时间成本还是人力成本都无疑是巨大的。那有没有更便捷、更高效的解决方案呢?

最近,我发现了一款神器:FinClip。它可以将现有小程序场景直接上架至鸿蒙 App 中,实现场景快速迁移,节省二次开发的成本,也能通过其自研的开发工具直接将小程序一键生成鸿蒙 App,实现跨终端的无缝协同新体验。这么神奇的工具,下面就来详细了解一下吧!

鸿蒙开发还能这么玩?

FinClip 是一项国产自研的前端容器技术。它可以让小程序脱离微信环境最快运行在自有 App 中。FinClip 小程序 SDK 已完成对于手机(IOS 及 Android 系统、鸿蒙)、电脑(windowsmacOS ,linux信创操作系统)、车机大屏、智能电视等各类设备的兼容支持。开发者编写维护的同一套小程序代码可以在不同类型的终端与设备系统中集成使用,方便终端用户使用。

图片图片

FinClip SDK  目前已全面适配鸿蒙 OS 原生开发(HarmonyOS Next)。通过 FinClip 技术,可以以极低的技术成本将小程序转换为具备小程序运行能力的鸿蒙 App,而且开发者无需学习任何“新的”语法,就可以将已有的小程序直接在鸿蒙 App 中运行!

图片图片

FinClip 全面融入微信生态,不仅实现了对微信语法的完美兼容,还兼容支付宝、抖音小程序语法。开发者能够轻松地将已有的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抖音小程序代码导入至 FinClip 中,进而转化为 Harmony OS 适用的工程文件,并上架至鸿蒙应用市场。由于输出的工程文件内置了 FinClip SDK,因此它们天然具备小程序的运行能力。此外,开发者还能在已导出的 App 上继续上架更多小程序,进一步拓展 App 的使用场景,为用户带来更加丰富多彩的体验。

目前,众多知名企业,包括大中型银行、头部的证券公司、央国企以及运营商,已成功运用 FinClip 技术将小程序转换为鸿蒙App,实现业务的高效转化与升级。

使用 FinClip 鸿蒙原生小程序 SDK 有诸多优势:

  1. 显著降低功能二次开发的成本,鸿蒙本身开发逻辑与小程序逻辑高度一致(对web技术的原生封装),小程序替代高度可行
  2. 确保现有App应用更好地融入鸿蒙生态,利用鸿蒙原生交互,优化用户体验
  3. 支持从鸿蒙社区、微信社区等生态中引入成熟应用

图片图片

总的来说,小程序 SDK 的灵活性和高效性让企业能够迅速适应市场变化,而 FinClip 推出的鸿蒙版 SDK 是完全基于鸿蒙原生系统开发的。

小结

FinClip 以其出色的跨平台特性,让小程序能够轻松脱离微信环境,快速集成到自有App中。无论是iOS、Android还是鸿蒙系统,FinClip都能提供强大的支持,使得小程序能够在不同类型的终端和设备上流畅运行。这一特性为鸿蒙开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使得开发者能够利用小程序快速构建功能丰富、用户体验出色的应用。

未来,随着 FinClip 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我们有理由相信,小程序与鸿蒙的结合将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掀起一场新的革命!

关键词:小程序      点击(10)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小程序相关>>>